中國反腐敗遭遇的五大尷尬(圖)

發表:2011-11-12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腐敗達到了空前的程度。我們的歷史教科書是這樣描述清朝最腐敗的時候的,「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那麼現在呢?「三年書記市長,何愁千萬億萬!」針對我國的腐敗「大好形勢」,談點本人的體會。

一、反腐敗完全喪失群眾基礎,群眾對腐敗行為既痛恨、又無奈、更事不關已,甚至是為虎作倀。捫心自問,那些就在我們身邊的腐敗分子難道我們不知道嗎?村民絕對知道村長是腐敗分子,事業單位工作的公務員絕對知道自己的科長、局長、廳長就是腐敗分子,教師絕對知道自己的校長就是腐敗分子,企業職工絕對知道自己的領導就是腐敗分子,總之,只要是腐敗分子,就有人知道它們的「底細」,但為什麼沒有形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呢?就是因為我國的反腐敗已經完全喪失了群眾基礎,群眾監督變成了一句空話。

二、反腐敗變成各級領導純粹的口號,可憐的反腐成果全靠「官場互掐」。前段時間看到新華網一篇文章,題目是:「反腐敗豈能靠官場互掐」,今天就借用一下。說互掐是好聽的,其實就是分髒不均引發的狗咬狗。看看各級的會議、文件和領導,哪一級、哪一個談起反腐敗來不是言之鑿鑿,痛恨入骨,但實際作為呢?大家都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呢?問你一句,腐敗分子反腐敗你信嗎?

三、反腐敗制度存有重大漏洞,「三位一體」集於一身的反腐形式只能是空談。鐵道部長劉志軍、杭州副市長許邁永等等,哪一個腐敗分子是我們的紀委自己查出來的?不都是被咬出來的。反腐敗職能部門既是裁判員、又是教練員,同時還是運動員,它反誰去?況且有黨的堅強領導,腐敗分子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糾出來的,更要講政治、顧大局。說白了,那些倒霉蛋相當一部分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四、人才、貪才聚於一身,反腐敗睜隻眼閉隻眼成為常態。古代帝王最怕哪種人?立了大功還不要獎勵的人,皇帝就擔心這種人有野心,一般都要擇機除掉,而對於立功貪財戀官的人,皇帝反而很放心。這樣的「傳統」延續至今,搞點錢、干幾個女人無所謂,只要政治路線正確能為黨國做事就行。現實情況正證明這一點,並將繼續讓證明這一點,這就是中國式反腐。

五、腐敗思想像幽靈一樣深得人心,全民腐敗成為中華民族的最大危機。當前,公務員熱到了百裡、千里、萬里挑一的程度,難道這些初出毛廬的大學生就是為了「做公僕,為人民服務」嗎?群眾為什麼會對腐敗行為既痛恨、又無奈、更事不關已,甚至是為虎作倀,因為群眾已經習慣了腐敗,不腐敗反而感到意外。敢問誰辦事沒有花錢找關係,誰陞官沒有給領導「匯報思想」,誰不想當官。那當官為了什麼?誰都懂的。

有刪節

来源:中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