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败遭遇的五大尴尬(图)

发表:2011-11-12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腐败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我们的历史教科书是这样描述清朝最腐败的时候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那么现在呢?“三年书记市长,何愁千万亿万!”针对我国的腐败“大好形势”,谈点本人的体会。

一、反腐败完全丧失群众基础,群众对腐败行为既痛恨、又无奈、更事不关已,甚至是为虎作伥。扪心自问,那些就在我们身边的腐败分子难道我们不知道吗?村民绝对知道村长是腐败分子,事业单位工作的公务员绝对知道自己的科长、局长、厅长就是腐败分子,教师绝对知道自己的校长就是腐败分子,企业职工绝对知道自己的领导就是腐败分子,总之,只要是腐败分子,就有人知道它们的“底细”,但为什么没有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呢?就是因为我国的反腐败已经完全丧失了群众基础,群众监督变成了一句空话。

二、反腐败变成各级领导纯粹的口号,可怜的反腐成果全靠“官场互掐”。前段时间看到新华网一篇文章,题目是:“反腐败岂能靠官场互掐”,今天就借用一下。说互掐是好听的,其实就是分脏不均引发的狗咬狗。看看各级的会议、文件和领导,哪一级、哪一个谈起反腐败来不是言之凿凿,痛恨入骨,但实际作为呢?大家都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呢?问你一句,腐败分子反腐败你信吗?

三、反腐败制度存有重大漏洞,“三位一体”集于一身的反腐形式只能是空谈。铁道部长刘志军、杭州副市长许迈永等等,哪一个腐败分子是我们的纪委自己查出来的?不都是被咬出来的。反腐败职能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教练员,同时还是运动员,它反谁去?况且有党的坚强领导,腐败分子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纠出来的,更要讲政治、顾大局。说白了,那些倒霉蛋相当一部分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四、人才、贪才聚于一身,反腐败睁只眼闭只眼成为常态。古代帝王最怕哪种人?立了大功还不要奖励的人,皇帝就担心这种人有野心,一般都要择机除掉,而对于立功贪财恋官的人,皇帝反而很放心。这样的“传统”延续至今,搞点钱、干几个女人无所谓,只要政治路线正确能为党国做事就行。现实情况正证明这一点,并将继续让证明这一点,这就是中国式反腐。

五、腐败思想像幽灵一样深得人心,全民腐败成为中华民族的最大危机。当前,公务员热到了百里、千里、万里挑一的程度,难道这些初出毛庐的大学生就是为了“做公仆,为人民服务”吗?群众为什么会对腐败行为既痛恨、又无奈、更事不关已,甚至是为虎作伥,因为群众已经习惯了腐败,不腐败反而感到意外。敢问谁办事没有花钱找关系,谁升官没有给领导“汇报思想”,谁不想当官。那当官为了什么?谁都懂的。

有刪節

来源:中华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