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計算機計算能力竟不如大黃蜂?(圖)

發表:2011-11-13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據大陸媒體11月13日報導,研究發現大黃蜂是一種非常聰明的昆蟲,足以與簡展開競爭。儘管大腦體積只有一粒罌粟籽大小,但這種昆蟲卻可以解決複雜的就連現代超級計算機也無法輕易解決的尋找最佳路線問題。

幾個世紀以來,大黃蜂曾多次改變名字。從莎士比亞到達爾文時期,它們因發出嗡嗡聲被稱之為「humblebees」。20世紀,它們被更名為「bumblebees」。與蜜蜂和螞蟻一樣,它們也是社會化昆蟲,峰後控制著不具有生育能力的工蜂。它們是一群非常富有創造性的小生靈,能夠讓巢穴保持恆溫。由於擔心將捕食者引入它們的巢穴,它們不會在巢穴附近覓食。

黃尾大黃蜂中的工蜂會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尋找花蜜和花粉。由于飛行耗費能量和時間,它們需要將飛行距離降至最短,也就是找到最短的路線。為了做到這一點,它們必須解決一個最難的數學問題,也就是旅行推銷員面臨的問題。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的拉爾斯-奇特卡表示:「超級計算機也無法輕易解決這個問題。」大黃蜂必須利用儘可能最短的飛行路線造訪很多朵花。如果不嘗試每一條可能的路線而後進行比較——這種方式將耗費相當長時間——可能並不存在一定能達到目的的解決辦法。

奇特卡和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馬蒂厄-裡霍萊奧一度認為,大黃蜂可能利用一條簡單的原則:一旦造訪過一朵花,它們就飛向最近的尚未造訪的另一朵花。這只需要很少的腦力,但往往得出錯誤的答案。為了找到事實真相,裡霍萊奧進行實驗,讓8只大黃蜂挑戰一個由6朵人工花構成的陣列。他讓每隻大黃蜂80次探索這個陣列,而後記錄下它們選擇的飛行路線。在此過程中,大黃蜂的飛行距離減少一半,從65米減至38米。大約26次之後,它們便找到了最理想的飛行路線。裡霍萊奧並未發現大黃蜂飛向最近的未造訪過的人工花的任何跡象。

大黃蜂似乎採取了與人類相同的策略。如果讓人類尋找造訪陣列中每一個點的最短路線,人類首先在心裏畫一條線,環繞最外面的點。而後利用這條線導航,繞道進入點陣內部。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心理學家湯姆-奧默羅德表示,利用這個方法,如果陣列中的點超過100個,人類找到的路線有不到5%是理想路線。

裡霍萊奧認為大黃蜂可能利用簡單的原則找到與人類類似的解決辦法。它們也許儘可能選擇直線,自然而然地在花陣列周圍形成一條接近圓形的路線,而不是在中部周圍走之字形路線。如果一些花比其他花更具有吸引力,大黃蜂會修改飛行路線。面對一個花陣列,如果在一朵花上的覓食收穫更大,大黃蜂會改變飛行路線,首先造訪這一朵花。只要飛行距離沒有大幅增加,它們便會繼續選擇較短的路線。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