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危機引政壇劇變 意、希換總理避險

作者:岳風楊 發表:2011-11-14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岳風楊綜合報導】上週對歐洲政壇來說可謂風起雲湧。繼希臘總理喬治•帕潘德裡歐宣布辭職之後,11月12日,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也向總統納波利塔諾遞交辭呈,正式辭職。這是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爆發以來,繼愛爾蘭,葡萄牙,希臘三國之後,第四位宣布提前離職的總理。

義大利國債於11於月8日開始暴跌,從而導致義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超過7%,拉響了政府破產的警報,這是貝盧斯科尼下臺的導火索。由於清算所LCH.Clearnet SA提高了義大利國債交易的保證金要求之後,義大利國債價格隨之暴跌,以致義大利10年期國債基準收益率一度飆升至7.45%,漲幅達0.77個百分點,這個現象表明大部分投資者已經認為可能收不回購買義大利國債所投的資金。為了緊急平息市場恐慌,歐洲央行11月10日出手買入義大利國債,義大利國債才回落至7%以下水平,令所有投資者暫時鬆了一口氣。

義大利爆發的國債危機,令歐盟和全球深感不安。在國際經濟不景氣和歐洲債務危機的大背景下,投資者對歐洲主權債務市場逐漸失去信心,導致歐洲國家國債價格暴跌,從而引起歐洲國家國債收益率不斷飆升,一度瀕臨或超過7%。7%一向被視為是歐債危機中各國國債收益率的「生死線」,愛爾蘭、葡萄牙、希臘三國都是在10年期國債收益率達到7%時開始告警求援。歐盟在上月達成共識,將歐洲金融穩定工具(EFSF)擴容至1萬億歐元,一度讓人看到了債務危機破解的希望。然而,當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宣布辭職之時,歐盟的擔憂再一次升級。畢竟義大利是歐洲的第三大經濟體,它的債務總額已達到1.9萬億歐元,媒體紛紛用義大利的國債「大到不能倒」來形容當前形勢,讓人深感救援義大利的不易。

為了盡快擺脫債務危機,各方都將希望寄託於希臘和義大利新組建的政府。希臘已任命原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副行長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擔任新總理,並於本週開始組建新內閣。希臘新內閣將負責批准歐盟(European Union)最新的1,300億歐元救助計畫並落實相關決策。此前,希臘前總理帕潘德裡歐宣布的就歐盟援助希臘計畫舉行全民公投的措施,一度幾乎將希臘逼入被迫離開歐盟,無人救助的絕境,但此舉最終未能付諸實際,才使希臘仍可以得到歐盟的援助款項。

義大利的參議院和眾議院也在11日和12日緊急通過了財政緊縮法案,以穩定國內財政,同時著手準備新政府。據消息人士稱,義大利很可能一如市場所願,由經濟學家蒙蒂接任總理,組成聯合政府,挽救義大利經濟。然而,可以預見的是,義大利新政府將面臨艱鉅的融資挑戰,如已經開始拍賣的短期國債和即將拍賣的長期國債;儘管這些拍賣不太可能失敗(因為各銀行要維持自己的一級交易商地位,就必須購買此類債務),但風險在於,義大利將不得不支付高得多的收益率,進一步推高該國政府的舉債成本。

除義大利,希臘之外,歐元區各國目前都在竭盡全力挽救債務危機,避免歐元區分裂。但能否走出債務危機,關鍵還是要看歐盟各國自己能否同舟共濟、共渡難關。正如歐元集團主席讓-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11月11日接受葡萄牙當地報紙《Jornal de Negocios》採訪時稱,只要歐元區國家能夠按要求作出必要的財政調整,就無需退出歐元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