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引政坛剧变 意、希换总理避险

作者:岳风杨 发表:2011-11-14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岳风杨综合报道】上周对欧洲政坛来说可谓风起云涌。继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宣布辞职之后,11月12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向总统纳波利塔诺递交辞呈,正式辞职。这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继爱尔兰,葡萄牙,希腊三国之后,第四位宣布提前离职的总理。

意大利国债于11于月8日开始暴跌,从而导致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超过7%,拉响了政府破产的警报,这是贝卢斯科尼下台的导火索。由于清算所LCH.Clearnet SA提高了意大利国债交易的保证金要求之后,意大利国债价格随之暴跌,以致意大利10年期国债基准收益率一度飙升至7.45%,涨幅达0.77个百分点,这个现象表明大部分投资者已经认为可能收不回购买意大利国债所投的资金。为了紧急平息市场恐慌,欧洲央行11月10日出手买入意大利国债,意大利国债才回落至7%以下水平,令所有投资者暂时松了一口气。

意大利爆发的国债危机,令欧盟和全球深感不安。在国际经济不景气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市场逐渐失去信心,导致欧洲国家国债价格暴跌,从而引起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不断飙升,一度濒临或超过7%。7%一向被视为是欧债危机中各国国债收益率的“生死线”,爱尔兰、葡萄牙、希腊三国都是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7%时开始告警求援。欧盟在上月达成共识,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扩容至1万亿欧元,一度让人看到了债务危机破解的希望。然而,当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辞职之时,欧盟的担忧再一次升级。毕竟意大利是欧洲的第三大经济体,它的债务总额已达到1.9万亿欧元,媒体纷纷用意大利的国债“大到不能倒”来形容当前形势,让人深感救援意大利的不易。

为了尽快摆脱债务危机,各方都将希望寄托于希腊和意大利新组建的政府。希腊已任命原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副行长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担任新总理,并于本周开始组建新内阁。希腊新内阁将负责批准欧盟(European Union)最新的1,300亿欧元救助计划并落实相关决策。此前,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的就欧盟援助希腊计划举行全民公投的措施,一度几乎将希腊逼入被迫离开欧盟,无人救助的绝境,但此举最终未能付诸实际,才使希腊仍可以得到欧盟的援助款项。

意大利的参议院和众议院也在11日和12日紧急通过了财政紧缩法案,以稳定国内财政,同时着手准备新政府。据消息人士称,意大利很可能一如市场所愿,由经济学家蒙蒂接任总理,组成联合政府,挽救意大利经济。然而,可以预见的是,意大利新政府将面临艰巨的融资挑战,如已经开始拍卖的短期国债和即将拍卖的长期国债;尽管这些拍卖不太可能失败(因为各银行要维持自己的一级交易商地位,就必须购买此类债务),但风险在于,意大利将不得不支付高得多的收益率,进一步推高该国政府的举债成本。

除意大利,希腊之外,欧元区各国目前都在竭尽全力挽救债务危机,避免欧元区分裂。但能否走出债务危机,关键还是要看欧盟各国自己能否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正如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11月11日接受葡萄牙当地报纸《Jornal de Negocios》采访时称,只要欧元区国家能够按要求作出必要的财政调整,就无需退出欧元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