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稅變卦 拒艾未未現金繳款網友憤怒(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1-14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為債主理髮答謝支持者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報導】由網友們發起的借款給艾未未活動於今(14)日零時宣告結束。短短几天內,艾未未收到了近3萬名支持者869萬元的「借款」。正當他準備提交擔保存單時,卻被告知,北京稅務局臨時變卦。律師分析或與「借款行動」有關,質疑公權力干涉此案。

律師:北京地稅變卦可能和「借款行動」有關

艾未未代理律師之一的夏霖描述事件詳細經過。11月9日,北京地稅向發課文化公司發出通知,同意發課公司提供抵押擔保。最初的抵押物是艾青故居,後因艾青故居產權手續不完備,就改用現金做質押。13日,以艾未未的名字在銀行建立賬戶,艾未未以第三人的身份為發課文化公司的稅務案件提供擔保。14日早上北京地稅打電話通知律師,地稅將重新考慮方式,希望發課公司變通方式,直接把此案中854萬元的稅款和滯納金打到稅務局指定的臨時保管金賬戶中。律師認為,北京地稅局的要求改變了款項的性質,如果將錢直接打入稅務局的賬戶,等於是補交稅款,而抵押擔保和補交稅款是不同的兩件事。

夏霖說,按照中國法律,北京地稅的作法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法律要求抵押擔保可以向其提供抵押憑證,他們現在房子不要,現金也不要,可能想以此阻礙(艾未未)提起行政復議。目前發課文化公司拒絕了地稅的要求。

夏霖也表示,北京地稅今天的變卦,可能和「借款行動」有關,質疑公權力干涉此案。14日下午,發課公司也起草了一份聲明,北京發課文化公司的法人路青正與北京地稅交涉,結果尚未得知。夏霖同時強調,要走法律路徑,官司打到底。

逃漏稅? 艾未未:當局只圍繞「顛覆國家政權罪」打轉

艾未未的另一名代理律師浦志強向法新社表示,本來稅務當局以逃稅罪名要求艾未未補交1500萬人民幣的稅款和罰金,艾未未雖然對此不服,但必須在本週二 之前繳納800萬人民幣作為保證金,從而得到上訴的可能。

艾未未所在公司的財務律師說,當局至今一直未提供有關艾未未是發課公司的老闆以及他逃稅漏稅的證據,而該公司的註冊法人代表是艾未未的妻子。

雖然警方和新華社都宣稱艾未未之前被拘留是因為稅務問題,不過,艾未未表示,警方在審訊期間所有的提問都圍繞著「試圖顛覆國家政權罪」。

北京地稅突然變更方式 引髮網友強烈不滿

11月4日,艾未未工作室公開了"借錢"帳號信息,截止14日零時,不到10天,實到帳869萬元,參與借錢行動的海內外網友高達3萬人。

13日,有44名訪民直奔艾未未家,準備每人借給艾一元錢(人民幣,下同),但在草場地公交車站一下車就被公安帶走。

為了答謝支持者,艾未未給他的債主們提供包括理髮等免費服務外,他還應債主要求演唱《草泥馬之歌》。正當網友認為此"借款"可以使稅案進入下一步的法律程序時,北京地稅突然變更方式,引髮網友的強烈不滿。

博友「Suyutong」對此評論, 北京地稅耍流氓了,所謂的逃稅錢也不要,滯納金也不要,房子抵押也不行,直接要罰款。難道要我們第二次當黃世仁?

網友「lanpijin」表示「 一直沒明白流氓怎麼玩的,G+上哥們幫我分析了一下稅案。錢打在路青帳下就屬於發棵工作室,要沒收;錢打在老艾帳下老艾去交就不承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