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税变卦 拒艾未未现金缴款网友愤怒(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1-14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为债主理发答谢支持者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报导】由网友们发起的借款给艾未未活动于今(14)日零时宣告结束。短短几天内,艾未未收到了近3万名支持者869万元的“借款”。正当他准备提交担保存单时,却被告知,北京税务局临时变卦。律师分析或与“借款行动”有关,质疑公权力干涉此案。

律师:北京地税变卦可能和“借款行动”有关

艾未未代理律师之一的夏霖描述事件详细经过。11月9日,北京地税向发课文化公司发出通知,同意发课公司提供抵押担保。最初的抵押物是艾青故居,后因艾青故居产权手续不完备,就改用现金做质押。13日,以艾未未的名字在银行建立账户,艾未未以第三人的身份为发课文化公司的税务案件提供担保。14日早上北京地税打电话通知律师,地税将重新考虑方式,希望发课公司变通方式,直接把此案中854万元的税款和滞纳金打到税务局指定的临时保管金账户中。律师认为,北京地税局的要求改变了款项的性质,如果将钱直接打入税务局的账户,等于是补交税款,而抵押担保和补交税款是不同的两件事。

夏霖说,按照中国法律,北京地税的作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法律要求抵押担保可以向其提供抵押凭证,他们现在房子不要,现金也不要,可能想以此阻碍(艾未未)提起行政复议。目前发课文化公司拒绝了地税的要求。

夏霖也表示,北京地税今天的变卦,可能和“借款行动”有关,质疑公权力干涉此案。14日下午,发课公司也起草了一份声明,北京发课文化公司的法人路青正与北京地税交涉,结果尚未得知。夏霖同时强调,要走法律路径,官司打到底。

逃漏税? 艾未未:当局只围绕“颠覆国家政权罪”打转

艾未未的另一名代理律师浦志强向法新社表示,本来税务当局以逃税罪名要求艾未未补交1500万人民币的税款和罚金,艾未未虽然对此不服,但必须在本周二 之前缴纳800万人民币作为保证金,从而得到上诉的可能。

艾未未所在公司的财务律师说,当局至今一直未提供有关艾未未是发课公司的老板以及他逃税漏税的证据,而该公司的注册法人代表是艾未未的妻子。

虽然警方和新华社都宣称艾未未之前被拘留是因为税务问题,不过,艾未未表示,警方在审讯期间所有的提问都围绕着“试图颠覆国家政权罪”。

北京地税突然变更方式 引发网友强烈不满

11月4日,艾未未工作室公开了"借钱"帐号信息,截止14日零时,不到10天,实到帐869万元,参与借钱行动的海内外网友高达3万人。

13日,有44名访民直奔艾未未家,准备每人借给艾一元钱(人民币,下同),但在草场地公交车站一下车就被公安带走。

为了答谢支持者,艾未未给他的债主们提供包括理发等免费服务外,他还应债主要求演唱《草泥马之歌》。正当网友认为此"借款"可以使税案进入下一步的法律程序时,北京地税突然变更方式,引发网友的强烈不满。

博友“Suyutong”对此评论, 北京地税耍流氓了,所谓的逃税钱也不要,滞纳金也不要,房子抵押也不行,直接要罚款。难道要我们第二次当黄世仁?

网友“lanpijin”表示“ 一直没明白流氓怎么玩的,G+上哥们帮我分析了一下税案。钱打在路青帐下就属于发棵工作室,要没收;钱打在老艾帐下老艾去交就不承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