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駐美官員遭拘捕,朝野同聲抨擊

發表:2011-11-14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駐美官員劉姍姍涉嫌虐佣遭美方拘捕,引起臺灣朝野一片嘩然,而藍綠立委除了對美方的做法表示不滿,也批評外交部的內部控管出了問題,要外交部盡快對劉姍姍是否違法,給個交代。

據美國媒體報導,臺灣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長劉姍姍讓菲佣超時工作,涉嫌壓榨虐待,且未依契約,只給對方1/3薪水,涉嫌詐欺,遭到逮捕。然而,依據臺美之間簽定的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駐外官員就算違法,美國法院也無權審理。馬英九總統要求外交部,依照協定向美國交涉。馬英九說,「一定要保障我們駐外人員的人身安全及法律上的權益。」

朝野難得一致

臺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認為,臺灣官員應該有豁免權,但要釐清有無違法情事。蔡英文說,「對於相關違法的事情,如果有的話,最好不要偏袒。」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批評美國的做法是對臺灣最大的侮辱,臺灣朝野難得口徑一致。但劉珊珊到底能不能適用外交豁免權,必須先證明,劉珊珊聘用菲佣,與執行公務有關。目前行政部門對此有不同看法,行政院長吳敦義態度保留,要劉珊珊據實以告;但外交部卻強調,由於事情是發生在劉珊珊的官舍,當然是屬於公務,而且這也是由臺灣來認定,不是美方。外交部還表示,這不是護短,而是觀乎國家形象。外交部長楊進添說,「今天美國FBI聯邦調查局逮捕我們駐外使節或代表的做法,完全違反臺美之間的相關規定。」

劉姍姍遭美國FBI拘捕,事關臺灣主權和形象,外交部認為美方要先放人,但是立法院不分藍綠,對於外交部的處理進度和資訊掌握,都很不滿。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我們給人家的是全套的,人家給我們的卻是半套的豁免權。」

臺外交部派小組前往美國交涉

劉珊珊聘請外佣契約每月1240美元,實際只給590美元,其中資金去向,立委質疑有貪瀆問題,並接連追問,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內部管控如果沒有問題,我們今天不會丟臉丟到美國或是丟到國際。」

64歲的劉姍姍,2009年才被派任現職,今年十一月就要調回臺灣,被美方認為早有計畫離境脫罪,目前劉姍姍必須被留置,等待16號的拘留庭,外交部已派遣法律小組到美國,據理力爭。劉姍姍如果遭到起訴,將是第一位因為雇佣問題被起訴的外國駐美官員,最重可判5年徒刑。

-------------------------------------------------

美國之音:臺灣發表調查資料 促美釋放劉姍姍處長

臺灣駐美國堪薩斯的官員劉姍姍涉嫌虐待外佣,被美國拘留。臺灣外交部基於過去的雙邊協定而提出抗議,今天又重申外交豁免權,並且發表了初步調查結果。

臺灣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於11月10日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罪名是違反美國刑法有關「在外來勞工合同上詐欺」(Fraud in Foreign Labor Contracting)的條文,虐待菲律賓女佣。

對此,臺灣外交部長楊進添說:「這項逮捕和拘留,嚴重違反了我們在1980年跟美國簽定的雙方駐對方外交人員的特權、禮遇、豁免的協定,我們沒有辦法理解,表示抗議。」「要求美方司法機關立即地,快速地,無條件地釋放劉處長。」

馬英九總統也指示外交部妥善處理,除了嚴正向美方交涉,也要保障外交人員應有的法律權益並提供協助,還要查清事實。

美國在臺協會發言人萬德福(Christopher Kavanagh)表示,劉姍姍事件是刑事案件,應由美國司法部回應。

美國NBC電視臺報導負責本案的聯邦檢察官柯德斯的話說,由於美國不承認臺灣是主權國家,因此劉姍姍不享有外交豁免。

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根據1980年的協定,臺灣駐美代表處和辦事處享有特權及豁免權,但劉姍姍只有在執行協定所許可的公務範圍內才享有豁免權。

11月12日,臺灣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參加紀念孫中山誕辰的活動時答記者問:「並不是每一項都有豁免權,它僅限於在公務上的行為。」「但是個人如果違反美國的國內法,即便是正式的外交人員,也並非無限制地擁有豁免權。」

11月14日,臺灣外交部次長侯平福說:「我們不希望影響臺美關係,但是我們政府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堅決主張豁免權,因為我們跟美國有簽定豁免、外交特權的協定。我們現在所堅持的是這一點,一般國際法慣例也是這樣,他們國務院會體認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侯平福還強調:「不要讓國人誤會,這不是護短,這真的是我們國家的形象問題。」

美國FBI的訴狀說,劉姍姍違背她和一名菲律賓女佣簽定的合同,合同規定每月1240美元工資,劉姍姍只給400多元。合同規定每週工作40小時,超時工作有加班費,只有在工作時間才必須到官邸來,而劉姍姍卻讓女佣每週至少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十六到十八小時,而且未經允許不准離開官邸,還扣下她的證件,並且在家裡裝了一些攝影機,監視女佣。

但是臺灣外交部11月14日表示,經初步調查,那名女佣在菲律賓簽約時致函劉處長,表明願意在工資中扣除790美元作為住宿、伙食、醫療及保險等費用。劉處長單身而沒有家屬,平日不在家時間很長,家裡大部分時間只有女佣一人,所以女佣不能擅自離開,但除此之外是自由的。女佣的工時不是固定時段,並非長達15至18小時。而錄影監視器是維護官邸安全的必要設施,絕非監視僕役的。

美方預定在星期三就這個案子舉行聽證會。

来源:德國之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