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驻美官员遭拘捕,朝野同声抨击

发表:2011-11-1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驻美官员刘姗姗涉嫌虐佣遭美方拘捕,引起台湾朝野一片哗然,而蓝绿立委除了对美方的做法表示不满,也批评外交部的内部控管出了问题,要外交部尽快对刘姗姗是否违法,给个交代。

据美国媒体报导,台湾驻美国堪萨斯办事处长刘姗姗让菲佣超时工作,涉嫌压榨虐待,且未依契约,只给对方1/3薪水,涉嫌诈欺,遭到逮捕。然而,依据台美之间签定的特权、免税暨豁免协定,驻外官员就算违法,美国法院也无权审理。马英九总统要求外交部,依照协定向美国交涉。马英九说,“一定要保障我们驻外人员的人身安全及法律上的权益。”

朝野难得一致

台湾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也认为,台湾官员应该有豁免权,但要厘清有无违法情事。蔡英文说,“对于相关违法的事情,如果有的话,最好不要偏袒。”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批评美国的做法是对台湾最大的侮辱,台湾朝野难得口径一致。但刘珊珊到底能不能适用外交豁免权,必须先证明,刘珊珊聘用菲佣,与执行公务有关。目前行政部门对此有不同看法,行政院长吴敦义态度保留,要刘珊珊据实以告;但外交部却强调,由於事情是发生在刘珊珊的官舍,当然是属於公务,而且这也是由台湾来认定,不是美方。外交部还表示,这不是护短,而是观乎国家形象。外交部长杨进添说,“今天美国FBI联邦调查局逮捕我们驻外使节或代表的做法,完全违反台美之间的相关规定。”

刘姗姗遭美国FBI拘捕,事关台湾主权和形象,外交部认为美方要先放人,但是立法院不分蓝绿,对於外交部的处理进度和资讯掌握,都很不满。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说,“我们给人家的是全套的,人家给我们的却是半套的豁免权。”

台外交部派小组前往美国交涉

刘珊珊聘请外佣契约每月1240美元,实际只给590美元,其中资金去向,立委质疑有贪渎问题,并接连追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说,“内部管控如果没有问题,我们今天不会丢脸丢到美国或是丢到国际。”

64岁的刘姗姗,2009年才被派任现职,今年十一月就要调回台湾,被美方认为早有计划离境脱罪,目前刘姗姗必须被留置,等待16号的拘留庭,外交部已派遣法律小组到美国,据理力争。刘姗姗如果遭到起诉,将是第一位因为雇佣问题被起诉的外国驻美官员,最重可判5年徒刑。

-------------------------------------------------

美国之音:台湾发表调查资料 促美释放刘姗姗处长

台湾驻美国堪萨斯的官员刘姗姗涉嫌虐待外佣,被美国拘留。台湾外交部基于过去的双边协定而提出抗议,今天又重申外交豁免权,并且发表了初步调查结果。

台湾驻美国堪萨斯办事处处长刘姗姗于11月10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罪名是违反美国刑法有关“在外来劳工合同上诈欺”(Fraud in Foreign Labor Contracting)的条文,虐待菲律宾女佣。

对此,台湾外交部长杨进添说:“这项逮捕和拘留,严重违反了我们在1980年跟美国签定的双方驻对方外交人员的特权、礼遇、豁免的协定,我们没有办法理解,表示抗议。”“要求美方司法机关立即地,快速地,无条件地释放刘处长。”

马英九总统也指示外交部妥善处理,除了严正向美方交涉,也要保障外交人员应有的法律权益并提供协助,还要查清事实。

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万德福(Christopher Kavanagh)表示,刘姗姗事件是刑事案件,应由美国司法部回应。

美国NBC电视台报道负责本案的联邦检察官柯德斯的话说,由于美国不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因此刘姗姗不享有外交豁免。

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根据1980年的协定,台湾驻美代表处和办事处享有特权及豁免权,但刘姗姗只有在执行协定所许可的公务范围内才享有豁免权。

11月12日,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在参加纪念孙中山诞辰的活动时答记者问:“并不是每一项都有豁免权,它仅限于在公务上的行为。”“但是个人如果违反美国的国内法,即便是正式的外交人员,也并非无限制地拥有豁免权。”

11月14日,台湾外交部次长侯平福说:“我们不希望影响台美关系,但是我们政府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坚决主张豁免权,因为我们跟美国有签定豁免、外交特权的协定。我们现在所坚持的是这一点,一般国际法惯例也是这样,他们国务院会体认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

侯平福还强调:“不要让国人误会,这不是护短,这真的是我们国家的形象问题。”

美国FBI的诉状说,刘姗姗违背她和一名菲律宾女佣签定的合同,合同规定每月1240美元工资,刘姗姗只给400多元。合同规定每周工作40小时,超时工作有加班费,只有在工作时间才必须到官邸来,而刘姗姗却让女佣每周至少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十六到十八小时,而且未经允许不准离开官邸,还扣下她的证件,并且在家里装了一些摄影机,监视女佣。

但是台湾外交部11月14日表示,经初步调查,那名女佣在菲律宾签约时致函刘处长,表明愿意在工资中扣除790美元作为住宿、伙食、医疗及保险等费用。刘处长单身而没有家属,平日不在家时间很长,家里大部分时间只有女佣一人,所以女佣不能擅自离开,但除此之外是自由的。女佣的工时不是固定时段,并非长达15至18小时。而录影监视器是维护官邸安全的必要设施,绝非监视仆役的。

美方预定在星期三就这个案子举行听证会。

来源:德国之声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