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毒的樹 摘片葉子也奪命?(組圖)

發表:2011-11-15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防「見血封喉」「無意殺人」,它被幽禁了起來(網路圖片)

斷腸散、鶴頂紅和七步倒,那是武俠小說中讓人聞風喪膽的頂級毒藥,但真要論毒性,它們還只是二流毒物。真正的毒王是誰?是樹,一種看似普通且長得枝繁葉茂的樹———如果你不慎摸了它的皮,或摘一片它的葉,極有可能無法抬腿邁出七步。

這種樹在天河區龍洞一個隱秘的中藥標本園裡就有一棵,它的名字和它殺人於無形的毒性一樣恐怖,它叫「見血封喉」。這是廣州唯一一棵「世界上最毒的樹」,它已經在廣州神秘生活了20年,並被收入了廣東省生物種質資源庫。

被收入這個生物種質資源庫的,還有《神雕俠侶》中楊過所中的「毒絕天下黯然銷魂」的「情花」、花葉好看但果實最小只有米粒般大小的野生花生、通身流淌著黃色血液的金黃蠶……

「見血封喉」樹下雜草都很少

廣州唯一一棵「見血封喉」至今已經在位於龍洞的廣東省中藥研究所中藥標本園裡悄然生活了20載。如果不是樹腳周圍那高及半人的鐵柵欄,以及樹幹上一塊寫有「見血封喉、劇毒」字樣的醒目警示牌,根本無法從外形上看出,這號稱世界上最毒的樹,究竟和一般的樹有什麼不同?

一道鐵欄單獨幽禁「見血封喉」

它其實就是一棵中間分杈然後長出兩個樹冠的樹,樹幹呈灰色,有泡沫狀疙瘩,樹葉細而密集。最出奇的是它板狀的根部,如火箭尾部的翼片般支撐著碩大的樹幹。記者從地上撿起幾片葉子細看,「見血封喉」的葉脈明顯,葉面較為粗糙,葉柄上還帶有細細的絨毛。

很顯然,為了防止它「無意殺人」,「見血封喉」在這個遍佈奇花異草的中藥標本園裡享受了「特殊待遇」,一道嚴實的鐵柵欄將它單獨幽禁。所以20年來,從來沒有人敢和它親近,只能遠遠用驚恐而敬畏的目光看著它旁若無人地在風中搖曳。記者留意到,在「見血封喉」的四周,連雜草都很少。

汁液有劇毒被人稱作「鬼樹」

「這棵‘見血封喉’有點退隱江湖的俠士風格,還沒聽說它在廣州傷過人。」蔡岳文說,「就是當年我們從湛江把它移居到廣州時,儘管路途遙遠,一路上也沒有發毒傷人。」

不過在園裡澆水的一名工人,卻對「見血封喉」顯得相當敬畏。「在‘見血封喉’生長集中的廣東湛江和海南等地,當地人都把它叫做‘鬼樹’。」這名工人告訴記者,「見血封喉’的樹幹、枝、葉等都含有劇毒汁液。」

據說,在海南的臺地、丘陵乃至低海拔林地,雖經人為墾殖破壞,偶然仍可見到「見血封喉」。善良的人們常會在樹下圍放或種植帶刺的灌木,不讓人畜接觸它。

正在研究毒樹的醫藥學價值

「見血封喉」為什麼這麼毒?蔡岳文表示:「我們目前正在研究。」他同時表示,「見血封喉」的毒液成分是見血封喉甙,具有加速心律、增加心血輸出量的作用,在醫藥學上有研究價值和開發價值,「這也是我們研究的一個主要內容」。至於「見血封喉」是「世界上最毒的樹」的說法,蔡岳文表示還需要有科學依據來證明。

有趣的是,在離「見血封喉」不遠的地方,記者還看見了「毒絕天下黯然銷魂」的「情花」——白花曼陀羅。據悉,這種花能夠分泌出一種麻醉汁液,讓人麻醉。

驚奇2:野生花生百毒不侵更有營養

華南理工大學正門口,一大片綠油油的藤蔓植物正匍匐在地上瘋狂生長,但沒有人知道,這些植物不僅是絕好的觀賞植物,它們結的果實還可以吃,除了有點苦味外,和普通的花生味道大致相彷,這就是野生花生。

野生花生喜歡「趴」著生長

「野生花生的生命力比普通花生更強,普通花生只能生長一季,野生花生可以年年生長,一直生生不息。」周桂元對野生花生的習性瞭如指掌。野生花生起源於巴西,而廣州目前的野生花生,就是有人在那裡旅遊時帶回來的。

在培育野生花生的溫室裡發現,從外觀上看,野生花生有著和普通花生同樣形狀的葉子,但是莖蔓更長,而且和普通花生的直立生長方式不一樣,野生花生喜歡匍匐在地上,猶如常青籐那樣四處蔓延生長。「最長的野生花生苗可以長達5、6米。」周桂元說,野生花生與普通花生相比,對天氣等外界影響更能適應,「在生長中很少會出現病蟲害等,可謂百毒不侵」。

最小的野生花生只有米粒大

已經在花生研究室工作了幾十年的黎穗海,還特意從冰箱裡拿出了野生花生的果實。由於是野生,和普通花生相比,個頭相對較小。「最小的野生花生只有米粒大小。」黎穗海說,目前經過幾代培育,一些野生花生的果實已經和普通花生差不多大。更特別的是,一些野生花生呈串珠狀生長,「就是一根細細的籐,把含有兩粒花生米的花生分成獨立的兩顆,然後串在一起生長」。

比普通花生含有更多高蛋白

野生花生味道如何?黎穗海說:「和普通花生相比,野生花生的味道帶有苦味,不過其營養更豐富,因為含有比普通花生更多的高蛋白。」

「和普通花生相比,野生花生的生命力更強,可以隨時種植,而且其開花的時間更長,從4月一直持續到11月。」黎穗海說,正由於此,再加上野生花生為多年生,目前除了作為基因資源培養外,已經有意識地將其作為觀賞植物加以運用。

驚奇3:黃色血液的蠶結出金色的繭

我們常見的蠶,不外乎是白花花一條,有一對醒目的眼睛。但是在廣東省農科院蠶業與農產品加工研究所看到的蠶,跟普通的蠶長得都不一樣,花花綠綠、五彩斑斕,什麼模樣的都有:叫斑馬蠶的渾身長滿一圈圈黑色斑紋,類似斑馬模樣;叫黑縞斑的蠶通體暗紅,它的血液是紅色的,所以身體也被映成了紅色;叫金黃蠶的由於血液是黃色的,整個身體也被映成了金黃色……該研究所的吳福泉博士說:「普通蠶結的繭是白色的,而金黃蠶結的繭則是金黃色的。」

這些可愛的蠶寶寶所結的繭,的確是顏色各異:有淡黃色的,有金黃色的,更奇特的還有淡綠色的。

来源:網際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