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都在喝「有毒水」嗎(組圖)

發表:2011-11-17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體重的70%左右都是水,飲用水的健康直接影響著人體的健康。近日微博瘋傳「日常5類對人體的有害水」,不少人驚訝自己每天喝的好像都是有毒水!那事實究竟是怎樣呢,日常飲用水中哪些是有毒水?

近日,一條微博引起了眾人瘋狂圍觀轉發。

因為發帖人羅列了日常5類對人體的有害水:

「1、老化水:有毒物質會隨著水的貯存時間延長而增加。

2、千滾水:久飲這種水,會干擾人的胃腸功能,造成機體缺氧。

3、蒸鍋水:經過多次反覆使用的蒸鍋水,亞硝酸鹽濃度很高。

4、不開的水:含有氯化物。5、重新煮開的水。」

對照這條微博,不少人驚訝地發現,自己每天好像都在喝「毒水」!那麼,這些水究竟是不是和微博中所說的一樣都藏毒呢?

「老化水」有毒不能喝?

原本只聽說過隔夜茶不能喝,現在隔夜水也不能喝了嗎?許多人都會出現這種情況:早晨上班時給自己倒了杯水,但是因為忙,直到下午才想到要喝——那麼,這杯水已經「老化」到不能喝了嗎?

如果從字面上來推測,「老化水」指的是貯存時間長的水。但是對於「老化水」會隨著貯存時間延長而增加「有毒物質」的說法,專家指出,這種說法並不科學。因為本身從自來水廠送入家庭的水,就不可能是「最新鮮的」,也是需要時間加工消毒的,甚至在水廠就已經「過夜」了。

當然,擺放長久的水,可能受到環境、空氣乃至容器的污染,影響會大一些,相對來說,沒有新煮開的水乾淨;但如果片面地將「老化水」與有毒物質相聯繫,甚至理解為「過夜水」不能喝,這種說法有點「過」了。

「千滾水」不能喝?

網上說:久飲千滾水,會干擾人的胃腸功能,造成機體缺氧。那麼實情如何呢?寫字樓飲水機裡的水就是「千滾水」,能夠產生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這種水確實不能喝。

這種水對人體有害,因為它是積壓下來的陳舊水。反覆燒開後,會在水箱內形成水垢。這些水垢與水箱的金屬內膽發生化學反應,容易在水中產生有害物質。另外,千滾水的分子團變大,不僅無法吸收,而且容易影響人體的代謝功能。這種水俗稱「死水」,其中的有害物質,會隨著水的貯存時間的延長而增加。

「蒸鍋水」不能喝?

按網上的說法,經過多次反覆使用的蒸鍋水,亞硝酸鹽濃度很高。「肯定不能喝。」專家指出,這是經過實驗驗證的。

「蒸鍋水」就是蒸飯、蒸饅頭的剩鍋水,特別是經過多次反覆使用的蒸鍋水,其中原有的重金屬和亞硝酸鹽會濃縮,含量增高。重金屬過多危害人體;而亞硝酸鹽能使血液中正常攜氧的低鐵血紅蛋白氧化成高血紅蛋白,而失去攜氧能力。此外,亞硝酸鹽進入胃中可能生成亞硝胺,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因此,蒸鍋水絕不能喝。

不開的水不能喝?

人們日常飲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氯化消毒滅菌處理過的。而經過氯處理過的水中,可分離出13種有害物質。因此當水沒有煮沸的時候,這些有害物質不能消除。一份醫學報告就曾經實驗論證,飲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腸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但當水溫達到100℃時,這些有害物質會隨蒸氣蒸發而大大減少,如繼續沸騰3分鐘,則飲用安全。因此,在喝水的時候一定要燒開再喝。

重新煮開的水不能喝?

對於這種說法,目前並沒有實驗論證確定重新煮開的水對人體有害。所以說,如果僅僅再煮開過一次,到底有多大害處不好說;但是如果重複多次煮開,變「千滾水」的性質就不好了。而且從衛生角度來說,還是喝新鮮的開水對人體最好,而新鮮的開水受污染的程度也最低。

純淨水也沒有任何營養,用它澆花花都死了

如今,很多單位都會買來桶裝的純淨水給員工喝,很多人在家裡也是長期喝純淨水。然而專家提醒說,純淨水不能長期喝下去!

有人用純淨水澆花,一段時間下來花卻死了。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純淨水一般都是以城市自來水為水源,但是在加工製作過程中,在把有害物質過濾的同時,也去除了鉀、鈣、鎂、鐵、鋅等人體所需的礦物元素。因此這種水沒有任何營養,自然對需要營養的花和人來說,長期灌溉或飲用並不好。

喝常見的礦物質水和礦泉水好不好呢?

通常意義上來說,礦物質水是通過人工添加礦物質來改善水的礦物質含量。這樣的水雖然增加了純淨水中部分礦物元素的含量,但是添加的礦物質被人體吸收、利用的情況以及對人體健康的作用如何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而礦泉水則是指從地下深處自然湧出或人工開採所得到的未受污染的天然地下水經過過濾、滅菌罐裝而成。礦泉水含有一定的礦物鹽,其中的礦化物多呈離子狀態,容易被人體吸收。

每天至少喝四次水,別等口渴再喝水

很多人只有口渴的時候才想到要喝水,對此特別提醒,千萬不要等口渴時才想到猛喝一大杯,最好養成定時飲水的習慣,建議每天至少喝四次水: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水,可沖淡變稠的血液,有利排出體內毒素,潤滑腸道,有利於排便;上午10點鐘和下午4點鐘左右各喝一次水,以補充上午和下午活動消耗的水分;晚上就寢前1小時內喝一次水,以補充夜間睡眠消耗的水分。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