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x的4只中距離 — 大光圈人像鏡頭

作者:wayne chiu 發表:2011-11-18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Planar 85mm F1.4

它是一隻Contax用家所必備的鏡頭,很多用家是因為這隻鏡頭才進入Contax的世界!由它的MTF得知,在F1.4時其中央的反差到對角邊緣前的反差是非常平均的,大體上來說在10條/mm的反差再現率上約有80%弱,顯示出它擁有輪廓鮮明影像的能力.然而在40條/mm的反差再現率上只剩約 30%,顯示出其在全開光圈時細節解相能力不足.當光圈縮小至F5.6時,10條/mm的反差再現率上提高為90%強,顯示出它擁有更鮮明的影像能力.然後在40條/mm的反差再現率上約有70%,顯示出其在光圈F5.6時,細節解相力非常高非常銳利.

由以上的信息得知它是一隻軟硬調變化很大的一顆鏡頭.在大光圈區段時它只擁有大輪廓的對比,而細部的層次則蒙朦朧朧的,使整個畫面呈現出一種柔化的風格; 而在小光圈區段時不僅輪廓,連細部的細節都銳利的很!使用這隻鏡頭的人可以控制光圈來達到軟硬的畫面,一般來說大光圈區段適合女性柔和的人像用;而小光圈區域適合追求細節的風景照.

當然這隻鏡頭最出名的用處是用來拍攝女性的人像鏡頭.或許大家不知道,這隻鏡頭的特色是出自於一個美麗的誤會!以這顆鏡頭的成本是遠低於同門師徒的 Planar 100mmF2,甚至低於Nikon 的AIS 85mm F1.4.當時Contax的設計師並沒有用好的玻璃材料(如多片高折射玻璃)來設計與製作Planar85/1.4,以致於全開光圈時的畫質無法收差的很完善,大體上來說就是會增加球面像差及慧型像差的明顯度,而導致畫面會有微量的flare炫光傾向.對於要求解相力的使用者來說它是不及格的(大光圈時);然而用於拍攝柔柔軟軟又白濛濛的女性照片上卻又很對味!沒想到它就這樣一炮而紅,光學的像差使它成為一種獨特的味道,一種適合柔性主題的味道,在內行人及設計師的眼中這真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二>Planar100mmF2

而Contax另外一隻市售的大光圈中望遠鏡頭是Planar100mmF2,這隻鏡頭光學設計同樣是6片玻璃的高斯結構,與 Planar85mmF1.4的結構幾乎是雙胞胎除了焦距不同.不過這隻較晚設計的鏡頭卻是設計來彌補85mmF1.4的大光圈不銳利的問題的一顆新型鏡頭.各位要知道,這顆鏡頭的定價是高出85mmF1.4約一倍左右,然而各位會納悶為何這極相似的鏡頭售價要差這麼多?難道這Planar100mm/2 有何特別之處?這就值得我們去瞭解一下了!

大體上來說,Contax Zeiss設計的鏡頭多半是擁有美麗的Bokeh(脫焦膜糊部的散景),而許多重視Bokeh的用家常會研究為何Contax的鏡頭會使Bokeh這麼有味道!甚至還常詢問到Zeiss的工程師想讓他們公布這個迷,但是他們總是不知如何回答,因為他們沒有特地為Bokeh的部分做秘方式的處理!其實這個謎也曾經經過許多設計師解釋過,其實就是一個好的鏡頭必須投入一定品質的光學材料與技術,只有運用好的材料及技術才能得到一個光學合理的鏡頭,而只有光學合理的設計就自然的得到良好的Bokeh效果,也就被喜歡Bokeh的人(尤其是日本人)注意到了!

日本廠商常常以低廉的成本去製作鏡頭是不可能達到多方面完美的,如又要從近攝到無限遠都要維持高解相力及反差;又要使Bokeh部分展現出美麗又大方,以一般日制的材料運用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而想要達到多方面的要求又必須仰賴高昂的光學材料,實在是一般日本廠商所避之唯恐不及的!但在Contax這邊其實也有相同的情形!貴的鏡頭很貴,便宜的也很多,譬如Planar85mmF1.4與Planar100mmF2相比就是一例!也就是說100mmF2投入了高昂的光學材料與技術以使得光圈開放的時候可以有較銳利的解相度,並且得到更合理更好的Bokeh效果!而在Planar85mmF1.4方面,僅使用普通的光學材料雖然可降低成本,但只能顧及收光圈後的解相力,而不能避免雙線Bokeh的不良情形發生,而使Bokeh素質不及 Planar100mmF2了!也就是說Planar100mmF2在設計上用了較佳的光學材料使得影像品質比Planar85mmF1.4能得到更好的結果也使得Bokeh的部分呈現的較合理(漂亮).

從實拍的比較來看確實是如此的.尤其是開放光圈的比較上很明顯地感受到Planar100mmF2的反差解相力高出85mmF1.4這隻鏡頭不少,僅在F5.6時兩隻鏡頭的表現幾乎相同.而且在任何光圈的時候,Planar100mmF2的Bokeh蒙矓影像都以較接近同心圓的方向做均勻的擴散模糊.,使得影像的合理化比Planar85mmF1.4來的好.


從原廠提供的MTF圖也可得知:在開放光圈的時候,100mmF2所測得的10條/mm的還原度為80%強;而85mmF1.4只有80%弱,可見輪廓上的反差比較不會差太多但還是由100mm這隻鏡頭較優.重要的不同是在細節解相力方面可從40條/mm的還原度方面得知:100mmF2得到約50%的還原度;而85mmF1.4約只有30%的還原度,而且在實線及虛線上Planar100mmF2都比85mm來的接近,實線與虛線愈接近代表Bokeh的影像愈接近同心圓的模糊形,離愈遠模糊形愈亂.因此我們可以判定在使用大光圈區段來拍攝的情況下,Planar100mmF2能得到較高的解相力,而且還能得到更完整的Bokeh形狀.

Contax的Zeiss T*臐膜是成就Contax鏡頭味道的最主要因素.既使Planar85mmf/1.4的光學材料甚至不敵Nikon的85mmf/1.4及Canon的 85mm/1.2,但是挾持著聲譽滿載且自然十足的T*臐膜加上其大光圈恰巧得到滲光現象(收差不足)而產生的柔光感,使得這隻 Planar85mmF1.4能以合宜的價格及獨特的味道受到全世界的Contax迷愛戴!

ps. 100mm/2適合拍攝男性與風景;而85mm/1.4適合拍攝女性的說法,正是反應出這兩隻鏡頭在大光圈時,反差強弱的合適的表現方式.

 

<三>Planar 135mmF2

Planar 135mmF2這隻鏡頭的構成僅由5片的玻璃組成,相較於Canon的EF135mmF2L的10片玻璃及Nikon的135mmf/2DC的7片玻璃,Contax這隻135mmF2可真是簡單化!

現代的大光圈鏡頭大部分都會有較多的鏡組結構,原因是藉由多組分工的鏡片消除更廣的像差項目.譬如CanonEF135mmF2多使用了2組UD低色散鏡片藉以拉近光譜會因長焦距而引發的分散,以改善色彩還原度及細節反差.然而Planar135mmF2卻大膽地僅設計了5群5片的玻璃,實在是不知 Contax的設計師有何用意!因為這似乎訴說著它沒有很在意地想要完善的修正每一像差.或許Contax的設計師另有想法就是愈簡單的東西就愈難得;而愈能展現設計師的天份吧!

以一般光學結構設計而言,光路的掌控是最重要的,一個鏡頭的光軸如果不夠準則原設計的理想就無法實現反而會導致組裝因素的像差了.通常較多片的鏡組設計可以分散光軸不准的危險(因為修正的空間多);而135mmF2這種大光圈要以極少的5鏡組來成焦,那每一片的玻璃組裝都扮演著極危險的角色,因為差一毫釐失之千里 ,所幸 Contax的設計師可能對其contax的組裝實在太有信心吧!(Contax鏡頭的光軸准度是與徠卡相當都是一流的)

Planar135mmF2這隻鏡頭於開放附近的描寫力與Planar85mmF1.4非常相似,都呈現出那種獨特的柔光味!擁有這種特色也代表著開放光圈附近時的解相力非常的普通或柔弱,因此對於喜歡柔軟畫質的人會很愛這鏡頭;而不喜歡它開放光圈時不銳利的人也大有人在!這隻鏡頭在F5.6以後才有銳利感.

Planar135mmF2最大的特色在於絕妙的髮色!對於淺色系到深色系系的變化,這隻鏡頭都比其它的Contax鏡頭描述的更微妙!很多肉眼觀景所忽視的色階調,經由它拍得的相片後得知原來它還描寫出更細膩的調子!追求Planar135mmF2這長處的原因可能就是它那5群5枚的絕少鏡組設計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愈少鏡片就愈能減低光量損失;色彩也愈真實!而且鏡片間的內面反射的量也少,對於炫光(Flare)的減低及影像暗部的還原力都比同級的產品來的優秀!

這隻鏡頭的價格高於Planar100mmF2的售價甚多,但目前並不沒有生產,不過在中古市場卻還常看的到,而且售價也不比新皮價便宜.通常會去買這隻鏡頭的人都是被煽動的!第一,我們心想這一定是一隻絕美的人像鏡頭,而且又那麼貴! 第二,大家口語相傳並慫恿人買(自己買不下手的人最會慫恿別人去買!)

正如同前面說過的,它沒有複雜的光學結構也沒有ED鏡片,在大光圈的時後解相力又不是它的長處!而想買這隻鏡頭的人通常又誤會它的長處(喜歡用最大光圈拍),結果得到的相片影像在反差上的要求遠不如日本同級鏡頭,因此很多人買了之後都與之前的想像有一大段的落差!其實Sonnar180mmF2.8也是有著相同的情況;常造成喜歡與不喜歡者的兩極端!

其實Contax的鏡頭是很有其獨特的味道的,只是由於它們大光圈的解相力不是那麼地犀利,間接地影響我們對焦時的准度,這也是大部分Contax鏡頭難以駕馭的因素之一!但一旦你駕馭了Contax的鏡頭,那整個Zeiss的T*味道就任你發揮了!尤其是這隻內面反射極少的Planar135mmF2可以讓你拍出絕品色調的佳作!

p.s.以上部分資料參考自 Zeiss神話的證明 by 拆戶敦生

 

<四>Planar 85mmF1.2 (60years)

這隻鏡頭或許有人比較陌生,因為它是Contax慶祝60週年的紀念性鏡頭,主要是賣給Contax Club的會員,當然它的售價也超貴,約日幣42萬元,加上貿易商及器材店的哄抬,到了一般消費者手上已經不合理太多了!(我花了9萬多) 而會買這鏡頭的人真的是為了追求極致的Zeiss品味而犧牲了我們努力賺來的金錢,一想到那10萬(含濾鏡,遮光罩)就這麼花下去真是..嗚嗚............!

但我不是因為它貴才誇耀它的好,我個人因興趣的關係擁有很多各廠牌的好鏡頭,而Planar85mm/1.2真的是Contax鏡頭中的極致品,我不得不加以介紹一下它的優點,雖然它在一般的Contax用戶間是那麼的冷門.

(鏡頭結構)
Planar85mmF1.2的進光量比Planar85mmF1.4要多出40%,也就是說前組的幾片鏡片都比85/1.4大上約40%的鏡面直徑,含金屬鏡身總寬度是80mm,使用77mm的濾鏡,總重875g,鏡片由7群8枚的高斯光學結構,其中有4枚高折射率玻璃構成並擁有浮動式鏡片矯正近攝時的像差與變形,最近對焦距為1m,而在與機身的接環用料上是使用現在Conyax少見的不鏽鋼接環(bayonet mount).

(MTF)
從Planar 85mmF1.2的原廠MTF表得知,它擁有驚人的數據,在全開光圈f/1.2的影像清析度上還強過85/1.4的f/2的時候,哇!這真不知道如何形容了!一般而言,越大光圈的鏡頭越難矯正像差,導致於全開光圈的時候影像清析度會較差(caused by spherical & coma flare),但是Contax硬是為了紀念版作了一隻超級鏡頭85/1.2,它的實力已超乎你的想像,在大光圈的世界裡它似乎訴說著"I'm the King"的身份!

還記得嗎?Contax85/1.4的在全開圈時的細節還原力(40條/mm)是30%弱;而你知道85/1.2這隻鏡頭在f/1.2時是多少嗎?答案是 40%. 哇!F1.2要比另一同門的F1.4的解析度高上10%實在不得不服85/1.2的光學用料及功力了!如果將光圈縮到f/1.4的話,整個實力已超越了另一個好鏡頭"planar100mm/2"了!尤其在10條及20條/mm的影像明亮度上超越的就更多了!
(變形矯正力)

Planar85mm/1.2的變形控制也是堪稱一流,當然一般的85mm∼100mm級距的鏡頭皆無變形上的困擾,但是作為一個要求甚嚴的人像影師而言,Head&Shoulder shot(頭肩式人像)的變形控制更是重要!因為一般的鏡頭在愈近主題拍攝時,愈會產生變形而產生奇怪的感覺.所以近距離的拍攝如果能維持著與一般距離相同的變形控制水準,那就是真正的一個好人像鏡頭,也是攝影師所可望的!而Planar85mmF1.2似乎是為PortraitPhotographer 而設計的,利用了Zeiss吝於使用的floating element(浮動式鏡片)使得它從無限遠到近攝都保有高度的變形控制及影像還原清析度,這也是同門師兄弟所沒有的優點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kon AIS85mm/1.4也是擁有極佳的近距變形控制能力.

(實拍畫質)
Planar85mm/1.2真正的重點在於它的畫質,除了大光圈時的解相力優於同門師生外,還有甚麼可以敘述它的優越性呢?答案是畫質及bokeh!Contax的用家應該很習慣與熟悉那些常用的Zeiss鏡頭的味道,但是!一旦你第一次用Planar85mm/1.2這隻鏡頭,你會被這隻鏡頭的畫質震撼一下!因為它的畫蟄真的有別於以往的Zeiss鏡頭,當然它還是一隻有十足蔡司味的鏡頭,可是它的色彩明亮度明顯地高於其它的Zeiss鏡頭,而且色濃度沒有那麼深濃反而呈現出乾淨淡雅且多層次的色彩,所以如果你是第一次拍這個鏡頭的話,你勢必會被它那乾淨鮮美且淡雅的色彩所震一下,因為這感受真的有別於Planar85/1.4及100mm/2的傳統畫質!如果拍的好及運用得宜的話,也不是Leica R80/1.4或M75/1.4所能得到的氣息!

根據原廠的解釋,消除任何可能發生的flare是這紀念版鏡頭的重點工作,Planar85mm/1.2的Coating方式採用thin coating的鍍膜方式,你可以從鏡面的反光看出那薄薄淡淡的鍍膜表面而且反光極少確,很清楚的看透到相機反光鏡,實在是有別於其它的Zeiss鏡頭, 而且運用了高折率玻璃有助於像差的修正,不管是coma,spherical的flare或是chromate的修正能力都比一般的人像鏡頭有更高次元的表現,這也是它為何在MTF時所表現的 "那麼優異,在f/1.2時" (F1.2) 在中距離級距的鏡頭,F1.2應是最大光圈的鏡頭了. 而這隻Planar85mm/1.2的手動對焦鏡頭要以F1.2來拍,確實在對焦方面要比85mm/1.4鏡頭難上4成(鏡片大上4成,模糊圓大上4 成),因此如果你要用F1.2來創作的話,那只有非常小心的對焦及盡量使用三腳架,不是快門速度不足的關係,而是怕你那不自覺的身體輕微移動!正所謂失 1mm差之公分的准度.然而Contax相機所提供的菱鏡對焦screen也太小且誤差範圍遠不如Leica相機,因此F1.2拍攝的成功率遠不如 F2∼2.8,所以在此建議如非得以盡量使用f/2∼2.8來拍攝,除了保有使主題脫離前後bokeh的效果,而且畫質清析度有如其它鏡頭的f /4∼5.6般的反差!在此真的希望Contax(Kyocera)能將相機的對焦系統做的跟Leica一樣好!

(日本Contax專家拆戶敦生對Planar85mmF1.2的看法)

拆戶敦生是一位日本的Zeiss鏡頭的專家,他有出版一本Contax有特色的鏡頭,並放入很多示範照片來說明這些鏡頭的優異之處,並在書後的Index上說明這些極品的資料.對於85mm/1.2這隻鏡頭他是這麼的表示:Planar85mm/1.2所拍的畫面像是從空間切取下來的,如果你去摸的話,好像會割到般的銳利,它的"切斷面"(意指焦平面)是如此地銳利,不像是由鋸子或斧頭鋸砍斷的,像是由剃刀般的完美切斷面.planar85mm/1.2是王中之王(King of the Kings),他覺得在Contax用的全部蔡司鏡頭中,總合的比較這隻鏡頭是最傑出的一隻!經過甚密的檢討研究,發現這鏡頭跟本就是怪物!除了擁有最大級的口徑,又擁有開放光圈的最強解相力,他以他所拍攝的遠山風景圖例說明,用f/1.2拍攝那層層疊疊的遠山竟然能還原的如此清析,可見其光圈開放附近的結像能力,實在不是我們會對於這類的大口徑鏡頭所會想像到的常識!

這個鏡頭的bokeh味也沒有令人不愉快的二線bokeh情況發生,而且擁有此級距的最大bokeh量,與其極高的解相力相配合真的是孤高的王者!又其抗逆旋光性能,及究極且刺目的髮色能力真的是Contax鏡頭中的King of Kings!他最主要的看法就是:Class最高的性能,安定的發揮各種優點,緻密的結像性能及前後美麗的bokeh而產生強烈對比的獨特個性.從F1.2的超淺景深中得到極為強烈的結像面,就成就了一種像從空間切取而來的印象!好像把空間切下來的錯覺!他甚至稱它為十項全能的選手,因為這隻鏡頭如果加了增距蛇腹的話,其近攝的品質好比Makro-Planar 100mmF2.8的一樣水準!他對這隻鏡頭唯一的抱怨是光圈葉片的形狀不是圓形的,而像齒輪狀,對於這一點是他認為唯一的小缺憾!但是這一隻 Contax最傑出的鏡頭確實是一隻最高級的大口徑鏡頭,擁有此級最佳的銳利度卻沒有二線bokeh的傾向, 想要Zeiss幫你作一隻這種鏡頭卻要花上日幣42萬元,而且是限量生產品,現在就算想買還買不到,這是德國Zeiss做給Contax迷的禮物,全球擁有者可能還不到1萬人.

Hi!大家好,最近整理了一些資料,有關於我使用過中距離鏡頭的一些以前的相片以及各種來源的MTF圖,很多資料尚不全,所以上禮拜我就抽空補拍了些相片,希望能將此心得作的可靠些,以分享給你們,當然我絕非測試專家,我所能提供的只是我的主觀看法與實用經驗,所以請各位不要太嚴肅看待我以下將要報告的心得,各家廠商所制的大光圈中距離全部都是精良之品,我都很喜歡,也都是鏡王,只是我無法一一採購使用,我已經太超過了!

這麼聳動的標題只是讓大家醒目一點(我快睡著了),沒這麼血腥!言歸正題,EF85mm/1.2L也是我非常重要的一隻鏡頭,主要原因是它擁有全 Canon(可能吧!不過EF35/1.4L沒用過去!)L鏡中最佳的抗逆旋光性能,完全的no flare!而且它可以自動對焦,對於懶得用眼睛確認時,可以快速完成當使用f/1.2∼1.4的作?∼!只要身體不移動成功率還蠻高的!它的畫質就是屬於細膩色調型的,在色彩鮮艷的天氣裡,一點都不輸給Leica-R80/1.4及Contax85/1.2,在透明度上也是與它們一樣站在世界最頂端,只有在天氣灰暗或反差極大的正中午的日光下等的條件拍攝較沒它們出色,個人歸咎的原因是:影像厚度,這種厚度我很難形容,但這可能也是Leica及 Contax的Know How,或許也是自動對焦系統的一種犧牲,我不知道,請不要追問我!謝謝!EF85/1.2L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f/5.6時,它擁有此距的最佳解相力與反差.在眾測試機構中,它能得高分一點也不意?∼!Canon有意為這隻鏡頭賦予最高級的作法也是有目共賭,我認為它最有特色的地方是:
1.no flare透明的性能.
2.細膩的色階調.
3.f/5.6的超銳利解相力.
4.方便性,有自動對焦 從MTF表來推測它們的銳利度反差的特性是:在開放光圈時 10條/mm的中央的影像鮮明度為R80/1.4(90%);Planar85/1.2(84%);EF85/1.2L(75%);鮮銳感受度分別為:R80/1.4>planar85/1.2>EF85/1.2L ;而且從中央到邊緣的順序也沒變但如果將PLanar85/1.2縮成f/1.4的話,可能會與R80/1.4有相似的反差!而值得注意的是F85 /1.2L的中央至邊緣的下降坡度較平緩!
由MTF數據(不另舉40 lp/mm)大約可知道這3只超級貴的鏡頭在大光圈附近時都是很不錯的工作光圈,不僅最大光圈時不弱,且縮個一二格(約f/2)就能達到很有紋理的細節解相力,比許多的85/1.8的鏡頭的bokeh效果要朦朧很多(如果要有相似的解相力工作光圈可能為f/4);這對於專業的服裝Fashion攝影師而言,既要使model脫離背景(大光圈)又要讓服飾的紋理及質感還原(解相要佳),真的這些鏡頭就有它們的長處了! ps.雖然fashion photo多半用645,66格式,但要求機動性時也會選擇135機.

 

<五>人像鏡頭的分析

一.業餘人像:最普遍的需求是大光圈時不須很銳利,利用大光圈附近的柔軟表現(40條/mm數值低)來使得女性肌膚的痘痘或皺紋能減輕清析度,僅保留整體色澤的對比,而有大片白皙的肌膚質感(10條/mm素質不賴)!

二.專業人像:鏡頭銳利的因素與否不影響攝影師的專業,反而畫妝與燈光才是重點,這屬於以專業技能創造特殊影像的結果,鏡頭的選擇是其次因素!

三.專業服飾Fashion人像:這類的攝影,服飾的質感與紋理較重要,除非選擇單純的背景來與model做隔離與襯托,否則可使用大光圈將背景分離的鏡頭是必須的,又服飾的細節與質感要表達出來,則大光圈有較高解析的鏡頭就必須了!不過這類適合的85mm距鏡頭並不多,因此高質素的200/1.8及 300/2.8是常被應用的鏡頭,原因是畫角小,背景經壓縮模糊後所得到的Bokeh量更大也更單純,很容易襯托出model的服飾;又長焦距本身的優點就是抓取焦點的細節(close up);因此開放大光圈如300mmF2.8的10條/mm的反差還原就有90%強,而細節40條/mm的還真率也達到70%強,由此可見其適用性!

 

<六>各廠中距離人像鏡頭的特色

以下報告的是我個人實拍與對照MTF的主觀心得,提供各位有興趣的人參考:
(Nikon AIS85mm/1.4)
大光圈時色對比佳(鮮銳度比AIS105/1.8高),且沒有flare發生(比planar85/1.4好),細節還原度只約20∼30%,大光圈時屬於高反差輪廓低解析細節的特性.隨著縮小光圈,畫面各反差快速提升,f/5.6-8時擁有最清楚的細節還原度(10條/mm約95%;40條/mm約 70%).

髮色亦為標準Nikon強烈的色調,有點生硬的感覺,大家都能體會,不過新的NkonAF85/1.4D雖同樣擁有強烈的色澤,但不會有生硬的感覺.AIS85/1.4的bokeh味是較令我遺憾的地方,發生雙線bokeh的情況較多!(新AF85/1.4D有改善且又有圓形光圈,bokeh味較討好!),又AIS85/1.4讓我很喜歡的地方是立體感十足的描寫力(對焦點與脫焦部的透視分離感;一種有厚度的感覺!),還有近距變形的矯正度!都是我認為它很棒的理由.


(Minolta AF85mmF1.4G)
西平英生的最愛!中央至邊緣的反差整體實力平均,開放時10條/mm約70%;40條/mm約20%).下降的坡度是此級距中最微小的,而且同心圓線T與放射線R緊密的結合,顯示出其bokeh的的優秀能力可能是85mm級距中最傑出的!(Minolta最注重bokeh效果的設計)!開放時雖沒 EF85/1.2L般的銳利,但縮光圈則沒有差異!
此鏡頭最大的優點是均勻的中央邊緣解相力,以及優美的bokeh能力.光圈葉片9枚,從開放到F2.4都保有圓形光圈的形狀.Minolta特別的髮色 (暖) 品味,配合no flare的校正效果實在是Minolta自豪的一棵招牌鏡頭!最主要的遺憾在於手動對焦環不夠寬,建議Minolta能向STF135mm學習!

来源:色影無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