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爭搶13歲男孩 1歲半背70首唐詩(圖)

發表:2011-11-18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饒家鼎同學。鄧小群攝

他年僅13歲,當同齡人還在讀初一、初二的時候,他今年已經被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和清華大學數學科學系提前預錄取,並入選2012年中國數學奧林匹克廣東省數學代表隊。

這個「小牛人」叫饒家鼎。記者昨天從深圳市第三高級中學獲悉,饒家鼎是該校高二年級學生。這個男孩子1998年2月出生。去年,12歲的高一學生饒家鼎參加全國高中數學聯賽,與高三頂尖學生同臺競技,獲得全國三等獎。

這是一個怎樣的孩子?有著怎樣不同尋常的成長經歷?記者採訪了饒家鼎的父親饒浩雁。

呀呀學語時就會背唐詩

饒浩雁告訴記者,饒家鼎是個比較特別的孩子,「還不怎麼會說話,就先會背詩。」

他爸爸說,饒家鼎1歲半時,還不會說成句的話,但是已經可以背70多首唐詩,唐詩只要你開個頭,他就能跟著背下去。其實父母並沒有教過他唐詩,只是保姆在給他餵奶的時候放過錄音,錄音機裡的內容好像已經在他的小腦袋瓜裡打下烙印。

奇怪的事還在後面。有一次他的爸爸開車說想聽張學友的一首歌找不到,他隨口說這首歌在某一張碟的第幾首。「當時我動了心思,問他不會所有的歌都記得吧?他說當然記得。」

父親的汽車上有6張CD、近百首歌曲,饒浩雁隨機提問,結果問來問去,饒家鼎居然可以對每一首被問到的歌曲的位置、序號對答如流。甚至每首歌的播放時間,他都能答得清清楚楚。

饒浩雁說︰「這是非常嚇人的!我知道這種記憶叫做瞬間記憶,不是刻意訓練的記憶,是無意識狀態下記住的,屬於過目不忘。可以斷定,他的瞬間記憶力超強。」

這件事,發生在饒家鼎3歲的時候。饒浩雁說兒子超強的記憶力常常不露聲色表現出來︰電話號碼、車牌號碼,他可以做到過目不忘。比如電視上放廣告,他在旁邊玩,後來父母要找廣告的電話號碼,他居然隨口說出來。面對父母的驚訝,小小的他淡定地說︰「我聽過這個號碼啊。」

因為發現了孩子獨特,饒家鼎的父親在他3歲多的時候,毅然辭職,決定在家陪伴孩子成長。

此時,饒家鼎一家在加拿大,過著安定的生活。饒家鼎的父親饒浩雁,是一名金融學碩士,當年湖北某市文科高考狀元,在加拿大的事業蒸蒸日上的時候,他為什麼放棄自己的事業?

饒浩雁告訴記者︰「就像農民種田講時節,孩子特定的階段不可錯過,錯過了就一去不回。在我的人生理念中,我認為孩子的教育比天大!所以我不覺得什麼犧牲不犧牲,而且陪伴孩子成長我很有樂趣,他給了我很多快樂。」

饒浩雁說,有天分的孩子其實很多,但是孩子能不能發展天分,關鍵是看父母能不能恰如其分地引導。

5歲到8歲之間,饒家鼎體現了很好的數字組合能力。此時在加拿大讀書的饒家鼎,數學已經達到了當地10年級數學的水平。

為培養孩子舉家從國外返深

孩子7歲時,饒浩雁又做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舉家回國!

這一決定,也完完全全是為了孩子的成長。饒浩雁說,孩子的第一語言和讀書啟蒙都是英語,而中文的學習,比英語難數倍。未來的世界是中國的,他一定要讓孩子學中文。

回到深圳定居後,每天他親自教孩子學中文,學歷史。兩年內,這個異國歸來的小男孩,包括語文在內的各科成績已經名列前茅。而他的數學,則更是遠遠超過同齡人。

8歲時,他就能在五分鐘內做出6點連線問題。9歲和10歲,饒家鼎就分別獲得了華盃賽一等獎以及華盃賽全國精英賽深圳第一名。11歲獲全國華盃賽初中一等獎。

多才多藝的小數學家

對於這個孩子,他的奧數教練、深圳第三高級中學的李雨紅告訴記者,他對饒家鼎的第一印象是天分好;二是陽光,與老師關係很好;第三就是對數學非常感興趣,能沉得進去。

李老師說,別以為饒家鼎是個呆頭呆腦的小數學家,其實他能動能靜,活潑陽光。他既可以連續兩三個小時埋頭攻克一道難題,也可以在鋼琴前演繹莫扎特的奏鳴曲。他還是一位國際像棋愛好者,曾經在省市賽事中取得良好成績。

饒家鼎還是一位小足球迷,曾是曼聯的擁躉和C羅的粉絲。他在泳池中可以很專業地以各種姿勢暢遊。高山滑雪和溜冰也學得很快,而且興趣甚濃。

来源:深圳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