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高鐵丟人現眼 神八挽回顏面也難

發表:2011-11-21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因為「神八」的發射,舉國歡騰。不過,早在「神七」發射成功的時候,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技術和公共政策項目的負責人詹姆斯•路易斯就曾作出這樣的評價:「中國搞載人航天項目的主要動力,就是提高其聲望,樹立自己亞洲老大的形象,因此,這完全是一種政治行為」。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我們似乎也應該清醒地審視這一高端科技攻關後面的真正意義,而不要被其表面上的熱鬧壯觀而沖昏了頭腦。究其原因,根據科學技術的發展規律,我們可以確定,這次神八上天其實跟科學無關,跟技術也無關,因為放眼世界,所有的科學發展與技術創新,從來都不是依靠行政指令而產生的。誰能想像,牛頓被蘋果落地所激發的奇想與喬布斯的蘋果產品創意,都是在上級的「英明領導和指示」之下出現的呢?

中選網上專欄作者信力建的文章說,但可笑的是,神八式的政治包裝和宣傳卻要強迫全民膜拜,且不容被質疑,還美其名曰什麼「為了空間技術與人類的福祉」。要知道,凡是能夠被質疑的,才是真正的科學,那些不能被質疑的,往往都是些神話巫術而已。話說回來,即使神八具有科技的成分,也需要有自知之明、量力而行,在歐洲和日本都不願意為此類計畫勉為其難的情況下,只有中國卻不顧一切地盲目上馬航天項目,其行為模式就跟北朝鮮需要發展核武是一個思路,那就是:相信鬼神,又懼怕鬼神,於是只有不斷地武裝自己,或者反覆證明自己足夠強大以掩蓋內心的虛弱。

神八和天宮一號天上「接吻」,老百姓地下遭秧。如果當人們一直忍受著通貨膨脹、收入減少,以及醫療、住房和養老皆無保障的生活,你就會發現,既使是把所有的中國人都發射到外太空去喝茶,也無法驕傲自豪地改變這樣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我們的收入與世界上很多國家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有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的人均收入在世界排名第127位;此外,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11月2號公布的2011年人類發展報告及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中,挪威排名第1,日本排名第12,香港第13,均屬於較高的人類發展地區,而中國僅位居第101位;而在此之前,經合組織41個國家的「生活滿意度」排名則顯示,中國位居倒數第一。兩相對比,神八上天,實際上就是勒著國民的褲腰帶在玩炫酷的高科技。

信力建的文章最後強調說,49年之後,中國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但凡屬於那種被大肆吹噓的奇蹟,往往都是些禍害人間的大躍進和烏托邦之類的狂熱幻覺。就如同前些時候被吹得天花亂墜,甚至放出豪言要「進軍全世界」的中國高鐵,牛皮吹破之後,卻不幸展現出了如此不堪的事實,不僅技術是東拼西湊的山寨版,出了事故之後,掩埋車體,銷聲匿跡反倒成了最首要的事情。與此同時,針對神八上天,一些「五毛黨」網友卻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極力為其評功擺好。對此,有網友點評說,我在這裡打個比喻,當一個人的家裡還在為吃飯穿衣犯愁的時候,這個人卻非要整個寶馬或者奔馳開著,如果你有這麼一個鄰居和朋友,你會怎麼看他呢?

網友修齊治平的文章說,神八和天宮,都不是中國現在急需的東西,這筆錢沒必要用在這個燒錢的地方。究其原因,當年的前蘇聯,並沒有因為能夠在航天領域和戰略核武器方面與美國相抗衡,而避免最終解體的結局;相反,這種不顧國內經濟形勢和人民需求的一意孤行,反倒是加速了前蘇聯的解體和蘇共的垮臺,這是前車之鑒。至於那些為神八上天一味叫好的網友們,如果你們真在為這個國家、為這個黨考慮,不想讓它再走前蘇聯和前蘇共的那條老路的話,就最好不要盲目叫好,捧這個不怎麼樣的臭腳。你們覺得自己這是在愛國、愛黨,但其實恰恰相反,你們這是怕它死得太慢了。

此外,針對部分專家學者從專業技術的角度對此次神八上天讚不絕口的現象,修齊治平的文章回應說,神八、天宮的確屬於高科技,不僅可以做空間各種試驗和研究,包括宇宙空間研究,地球地質、海洋、大氣等的監測研究,以及空間物理、化學、生物等的研究實驗;還可以在失重狀態下合成物質或改變物質結構併進行觀測研究等等;戰時,還可以作為外太空武器平臺。但令人遺憾的是,它在當今中國卻無法擺脫其首先是政治象徵,而非人民福祉的宿命。那些專家學者的言論,如果僅僅放在神八和天宮所具有的專業技術功能上來講,並沒有錯,但放在中國是否真的需要這項龎大工程的問題之中,就很值得推敲了。

究其原因,有一些純科技的實驗研究,其成果原本是人類可以共享的,未必非要一個沒有這種能力的國家,打腫臉充胖子地去獨立承擔。就連美俄英德法日,哪一個也不敢說別人有什麼,我就得有什麼;別人做什麼,我也得做什麼。更何況,這些研究成果要能實際運用,要能讓普通人從中受益,還有一個相當艱難的過程,而這個過程又受到包括制度在內的多重因素制約。因此,如果僅僅從純技術的層面去說事,那也是一種忽悠和誤導。

綜上所述,知名網友楊恆均的點評說,儘管中國自主研發的「天宮一號」,只相當於美蘇兩國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技術水平,但中國為什麼還要步其後塵呢?或者我們換一個問法:世界上那些比我們先進的國家又何止三四十個,為啥他們都不從事類似的太空計畫呢? 這就是所謂「中國模式」的最大特點。現階段這類計畫最多也只有在國際上爭個面子,同時在國內凝聚一點民心而已,況且花費巨大,但我們國家就硬是有這個膽子,就連在地面上火車追尾都解決不了的情況下,竟然就開始搞起了什麼「載人航天工程」之類的東西。

也有網友表示,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應該直接服務於國民,如果對國民沒有絲毫用處,那就是糟蹋納稅人的錢財。想一想,那麼多衛星都上天了,中國的城市居民卻連一個接收衛星電視信號的大鍋,都不許安裝,只准安裝廣電部門高價收費的機頂盒——你說那些衛星上天有什麼用?如此惡行必然遭到國民的唾罵,一個被國民唾罵的國家能崛起?——連他們自己都不相信 (網友ztsr)。歌功頌德,擺功評好,自吹自擂是他們的看家本領,我們無力阻止,只有冷眼旁觀。試看牛皮吹破日,民主共和終來時。(網友huanghe)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