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高铁丢人现眼 神八挽回颜面也难

发表:2011-11-21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因为“神八”的发射,举国欢腾。不过,早在“神七”发射成功的时候,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技术和公共政策项目的负责人詹姆斯•路易斯就曾作出这样的评价:“中国搞载人航天项目的主要动力,就是提高其声望,树立自己亚洲老大的形象,因此,这完全是一种政治行为”。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我们似乎也应该清醒地审视这一高端科技攻关后面的真正意义,而不要被其表面上的热闹壮观而冲昏了头脑。究其原因,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我们可以确定,这次神八上天其实跟科学无关,跟技术也无关,因为放眼世界,所有的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从来都不是依靠行政指令而产生的。谁能想象,牛顿被苹果落地所激发的奇想与乔布斯的苹果产品创意,都是在上级的“英明领导和指示”之下出现的呢?

中选网上专栏作者信力建的文章说,但可笑的是,神八式的政治包装和宣传却要强迫全民膜拜,且不容被质疑,还美其名曰什么“为了空间技术与人类的福祉”。要知道,凡是能够被质疑的,才是真正的科学,那些不能被质疑的,往往都是些神话巫术而已。话说回来,即使神八具有科技的成分,也需要有自知之明、量力而行,在欧洲和日本都不愿意为此类计划勉为其难的情况下,只有中国却不顾一切地盲目上马航天项目,其行为模式就跟北朝鲜需要发展核武是一个思路,那就是:相信鬼神,又惧怕鬼神,于是只有不断地武装自己,或者反复证明自己足够强大以掩盖内心的虚弱。

神八和天宫一号天上“接吻”,老百姓地下遭秧。如果当人们一直忍受着通货膨胀、收入减少,以及医疗、住房和养老皆无保障的生活,你就会发现,既使是把所有的中国人都发射到外太空去喝茶,也无法骄傲自豪地改变这样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我们的收入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在世界排名第127位;此外,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1月2号公布的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及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挪威排名第1,日本排名第12,香港第13,均属于较高的人类发展地区,而中国仅位居第101位;而在此之前,经合组织41个国家的“生活满意度”排名则显示,中国位居倒数第一。两相对比,神八上天,实际上就是勒着国民的裤腰带在玩炫酷的高科技。

信力建的文章最后强调说,49年之后,中国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但凡属于那种被大肆吹嘘的奇迹,往往都是些祸害人间的大跃进和乌托邦之类的狂热幻觉。就如同前些时候被吹得天花乱坠,甚至放出豪言要“进军全世界”的中国高铁,牛皮吹破之后,却不幸展现出了如此不堪的事实,不仅技术是东拼西凑的山寨版,出了事故之后,掩埋车体,销声匿迹反倒成了最首要的事情。与此同时,针对神八上天,一些“五毛党”网友却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极力为其评功摆好。对此,有网友点评说,我在这里打个比喻,当一个人的家里还在为吃饭穿衣犯愁的时候,这个人却非要整个宝马或者奔驰开着,如果你有这么一个邻居和朋友,你会怎么看他呢?

网友修齐治平的文章说,神八和天宫,都不是中国现在急需的东西,这笔钱没必要用在这个烧钱的地方。究其原因,当年的前苏联,并没有因为能够在航天领域和战略核武器方面与美国相抗衡,而避免最终解体的结局;相反,这种不顾国内经济形势和人民需求的一意孤行,反倒是加速了前苏联的解体和苏共的垮台,这是前车之鉴。至于那些为神八上天一味叫好的网友们,如果你们真在为这个国家、为这个党考虑,不想让它再走前苏联和前苏共的那条老路的话,就最好不要盲目叫好,捧这个不怎么样的臭脚。你们觉得自己这是在爱国、爱党,但其实恰恰相反,你们这是怕它死得太慢了。

此外,针对部分专家学者从专业技术的角度对此次神八上天赞不绝口的现象,修齐治平的文章回应说,神八、天宫的确属于高科技,不仅可以做空间各种试验和研究,包括宇宙空间研究,地球地质、海洋、大气等的监测研究,以及空间物理、化学、生物等的研究实验;还可以在失重状态下合成物质或改变物质结构并进行观测研究等等;战时,还可以作为外太空武器平台。但令人遗憾的是,它在当今中国却无法摆脱其首先是政治象征,而非人民福祉的宿命。那些专家学者的言论,如果仅仅放在神八和天宫所具有的专业技术功能上来讲,并没有错,但放在中国是否真的需要这项厐大工程的问题之中,就很值得推敲了。

究其原因,有一些纯科技的实验研究,其成果原本是人类可以共享的,未必非要一个没有这种能力的国家,打肿脸充胖子地去独立承担。就连美俄英德法日,哪一个也不敢说别人有什么,我就得有什么;别人做什么,我也得做什么。更何况,这些研究成果要能实际运用,要能让普通人从中受益,还有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又受到包括制度在内的多重因素制约。因此,如果仅仅从纯技术的层面去说事,那也是一种忽悠和误导。

综上所述,知名网友杨恒均的点评说,尽管中国自主研发的“天宫一号”,只相当于美苏两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技术水平,但中国为什么还要步其后尘呢?或者我们换一个问法:世界上那些比我们先进的国家又何止三四十个,为啥他们都不从事类似的太空计划呢? 这就是所谓“中国模式”的最大特点。现阶段这类计划最多也只有在国际上争个面子,同时在国内凝聚一点民心而已,况且花费巨大,但我们国家就硬是有这个胆子,就连在地面上火车追尾都解决不了的情况下,竟然就开始搞起了什么“载人航天工程”之类的东西。

也有网友表示,政府所做的一切都应该直接服务于国民,如果对国民没有丝毫用处,那就是糟蹋纳税人的钱财。想一想,那么多卫星都上天了,中国的城市居民却连一个接收卫星电视信号的大锅,都不许安装,只准安装广电部门高价收费的机顶盒——你说那些卫星上天有什么用?如此恶行必然遭到国民的唾骂,一个被国民唾骂的国家能崛起?——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 (网友ztsr)。歌功颂德,摆功评好,自吹自擂是他们的看家本领,我们无力阻止,只有冷眼旁观。试看牛皮吹破日,民主共和终来时。(网友huanghe)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