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沙漠發現75具200萬年前史前鯨化石(組圖)

發表:2011-11-22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智利阿他加馬沙漠發現的75具史前鯨類化石。關於它們是如何到達這裡的,至今仍是科學家爭論的話題。(圖/AP)


上圖看到的這些化石(包括一頭抹香鯨和一種已經滅絕的海豚,這種海豚長著兩個尖牙)是在距離南太平洋超過0.5英里(0.8公里)的地方發現的。(圖/AP)


這些化石是在2010年公路擴寬工程期間發現的。當地人早就看到從地面伸出的骨骼,但是他們並未想太多。(圖/AP)


一位古生物學家正在打包一個將要運往智利卡爾德拉古生物博物館的鯨化石。大部分化石屬於體長25英尺(7.62米)的須鯨。(圖/AP)

據國外媒體報導,考古學家在智利阿他加馬沙漠的同一地點發現75具史前鯨類化石,它們彼此緊挨在一起,可能生活在200萬年前。一些人認為,這些鯨因為迷失了方向,最終被困在海灘上,而另一些人則稱,當時可能發生山體滑坡,它們被困在一個瀉湖裡。但是,至於這些鯨到底因何死在距離大海超過0.5英里(0.8公里)的一片沙漠裡,至今一直是科學家爭議的話題。

智利史密森尼學會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對這些在世界上保吁最完好的一個史前鯨類墓地裡發現的化石進行了研究,希望查明它們是如何被困在這裡的,這些鯨裡有很多體型與公共汽車一樣。2010年6月在擴寬一條公路時,施工人員在卡爾德拉附近發現這些化石骨骼。迄今為止,他們已經在馬路旁長足有兩個足球場的一段距離裡發現大量化石。專家稱,以前也曾在秘魯和埃及發現史前鯨群化石,但是智利化石在數量和保吁完好性方面都遠遠超過了它們。在迄今為止發現的 75具化石中,有超過20具保吁完好。研究人員認為,可能還有數百具化石正等待我們前去發掘。

他們提供了當時海洋生命的一張照片,其中甚至還有一個鯨家庭:兩頭成年鯨一左一右守護著一頭幼鯨。史密森尼學會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海洋哺乳動物化石館長尼古拉斯-佩恩森說:「我認為它們可能是在相同時間死亡的。導致這些鯨死亡的方式有很多,目前我們正在檢測所有假設情況。」他稱,發現鯨化石的這個地方曾是一個「類似瀉湖的環境」,這些鯨可能是在200萬到700萬年前死亡的。專家表示,要相當準確的確定這些鯨是不是在相同時間死亡的非常困難。佩恩森說,大部分化石屬於體長大約是8米的須鯨類。

研究人員還發現一具抹香鯨化石骨架和現在已經滅絕的一種海豚的化石,這種海豚長著兩顆海像一樣的尖牙,以前僅在秘魯發現過這種動物化石。佩恩森說:「這是一項激動人心的發現。它是一種非常奇異的動物。」在化石豐富的阿他加馬沙漠發現的其他與眾不同的生物包括:一種已經滅絕的水棲樹懶和一種翼展5米的海鳥。澳大利亞墨爾本維多利亞博物館的脊椎動物古生物學家埃里克-菲茨傑拉德表示,這項最新發現意義重大。「這些化石保吁異常完好,而且相當完整,這種情況在古生物學方面很難得,它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瞭解有關這些已滅絕動物的生態學和進化的很多方面。」他表示,很可能「這些化石遺體是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慢慢堆積下來的」。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化石是在200萬到700萬年前的一段漫長時間裏慢慢堆積下來的。(圖/AP)


一段視頻顯示,拄著枴杖的國家資產部長卡塔麗娜-帕洛特正在阿他加馬沙漠看一具史前鯨骨化石。(圖/AP)


研究人員認為,這座山上可能還有數百具化石。為了公路擴寬工作能夠繼續下去,他們被邀請來遷移這些化石。(圖/AP)


這些化石是在位於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北部大約440英里(708.11公里)的科皮亞波附近發現的。(圖/AP)

早期鯨類專家漢斯-史文森稱,有關這些化石的另一種猜測是,可能在這些鯨聚集到一個瀉湖後,突然發生的地震或風暴堵塞了通往海洋的水路。東北俄亥俄大學醫學院的解剖學教授史文森說:「隨後瀉湖乾涸導致這些被困的鯨同時死亡。」他稱這種完整骨骼大量堆積的情況是一種「非常罕見的情況」。他說,「如果這裡有一個乾涸的瀉湖,你應該能看到海水蒸發的跡象」,例如在岩石裡發現結晶鹽和石膏。「另一方面,如果是巨浪或者風暴把鯨捲上海岸,它應該也沖刷了海床,你應該能在岩石裡看到沖刷的痕跡。」

研究人員被告知盡快完成他們的現場研究工作,以便把這些化石搬離被擴寬的泛美公路的路面,這是智利一條貫穿南北的主路。很多化石已經用石膏包裹後運輸到卡爾德拉的博物館。智利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研究人員也正在研究這些化石。史密森尼學會的科研組在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資助下,正在利用高級攝影術和激光掃瞄器捕捉這些鯨的3D圖片,然後利用圖片製作實物大小的模型。索勒茲(Suarez)表示,人們會一直看到這些從這條公路旁名叫鯨山的砂岩裡伸出來的骨骼。去年馬路擴寬工作開始後,該建築公司邀請他去做監工,以防化石被毀。

索勒茲說:「第一週我們就發現大約6到7具鯨骨化石。此時我們意識到,這是一個真正非比尋常的考古遺址。」現在智利政府已經宣布把該遺址確定為保護區。佩恩森稱,他希望在這裡建一座博物館,像猶他州和科羅拉多州的恐龍國家紀念碑展覽化石的方式一樣,用來展覽這些保吁完好的鯨化石。索勒茲認為,這裡可能還有數百具化石正等待人們去發掘,這足以讓他後半生繼續在這裡工作。他說:「我們擁有發展一項偉大科學項目,並對科學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獨特機遇。」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