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金玉其外的中國經濟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11-23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確有經濟發展的黃金三十年,那是由於經濟開放引入外資、外管、外技導致,而非共產黨有發展經濟的天才與能力;共產黨的本事是掠奪,革命時期靠掠奪起家,即使如今經濟建設,也是從經濟發展中掠奪民脂民膏放在自己兜裡,才形成目前貧富懸殊、烽火連天的社會景象。中國的經濟發展能否持續下去,難道就沒有週期性?中外經濟學家看法極端?異。誰對誰錯,最後只能由時間來檢驗。不過世界上是沒有絕對的事情,以此來觀察中國經濟,不會有錯。

最近香港中文大學的郎咸平教授在瀋陽做了一個據說是「秘密」的演講,在這個信息時代,真有什麼秘密嗎?所以最後講話還是流傳出來,雖然他不是什麼「末日博士」,但是對中國經濟看法實在悲觀,因為他認為中國政府實際上已經破產。郎咸平常有驚人之語,這次可能也不例外,但是以中國目前所出現的經濟表象來看,的確是危機四伏。

這點,近來人們議論最多的是溫州民辦企業的破產,但是如果眼界只是「民企」,或只是高利貸的猖獗,那就太狹隘了,因為背景是中國的貪污腐敗與金融危機。

溫州的高利貸主有報導說八成是公僕,這可以理解,因為公僕已經靠權力暴富,又不敢把錢存在銀行裡,拿來放高利貸就不會放在家裡霉爛;而且也只有公僕,可以利用權力挪用公款來為自己賺取高息。問題是一旦債務鏈斷裂,前者可以自嘆倒霉自認損失,後者就東窗事發要被懲處。因此溫家寶趕赴溫州,表面要救民企,但也被嘲諷為實際上是拿納稅人的錢去救他的那些公僕。

然而問題還在於,高利貸的橫行、民企的破產,不止是溫州,媒體的報導還有鄭州、大連等地,可謂「地無分南北」了。而救命的唯一辦法,還是為了壓制房價而收緊的銀根再次被迫放寬,避免債務鏈斷裂。而直接可以看到的惡果,就是貪官再添油水,通脹再次加劇。

二零零八年秋天世界金融危機爆發,溫家寶豪氣衝天拿出四兆救市,造成高鐵大躍進、房價大躍進,接著就是通貨膨脹,引發民怨。顯見在中國目前體制下,民脂民膏救不了市,只是肥了貪官而已。但是此舉也的確讓老外刮目相看,在有意的吹捧之下,讓老共處於亢奮狀態,自以為真是全世界的大救星,溫家寶更是口若懸河,歐洲什麼地方出現債務問題,例如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等等他就拍拍胸口做出暗示,中國的憤青還一度要籌款買下冰島。這個暴發戶嘴臉,讓沒有見過世面的老外們為中國瘋狂。

但是最近歐債問題的惡化,溫家寶已經非常收斂,胡錦濤出使歐洲,也只能講些不著邊際的話,原因就是中國自己面臨的問題都難以解決,不要說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精神,就是資產階級利己主義精神也都無解。

這個問題只要看看最近中國的基礎建設頻頻爛尾就可以知道當局的窘境,情況就如一九五零年代末期大躍進以後的「下馬」風潮,當時把一切責任推給「蘇修」如何向中國逼債;這次,恐怕就要推給西方國家的金融風暴了。

可是以浙江湖州的暴動為例,則與西方無關。這個童裝之都固然因為西方經濟的放緩會影響出口,但是導致暴動的卻是地方政府因為缺錢而加稅;問題卻又是不向企業主加稅,而是向縫紉機加稅,也就是向具體的生產工人加稅,這樣的劫貧濟富,怎能不引發暴動?而問題還在於地方政府怎麼會沒有錢?如果不是被貪官污掉,就是稅制的不合理,中央剝削地方。

看來這種情況蠻普遍,為此北京破例允許四個地方政府發債,表面上紓困,實際上是加大地方本已債臺高筑的困境。雖然是飲鴆止渴,但只要捱過十七大,十八大以後的事管他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