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金玉其外的中国经济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11-23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确有经济发展的黄金三十年,那是由于经济开放引入外资、外管、外技导致,而非共产党有发展经济的天才与能力;共产党的本事是掠夺,革命时期靠掠夺起家,即使如今经济建设,也是从经济发展中掠夺民脂民膏放在自己兜里,才形成目前贫富悬殊、烽火连天的社会景象。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否持续下去,难道就没有周期性?中外经济学家看法极端?异。谁对谁错,最后只能由时间来检验。不过世界上是没有绝对的事情,以此来观察中国经济,不会有错。

最近香港中文大学的郎咸平教授在沈阳做了一个据说是“秘密”的演讲,在这个信息时代,真有什么秘密吗?所以最后讲话还是流传出来,虽然他不是什么“末日博士”,但是对中国经济看法实在悲观,因为他认为中国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郎咸平常有惊人之语,这次可能也不例外,但是以中国目前所出现的经济表象来看,的确是危机四伏。

这点,近来人们议论最多的是温州民办企业的破产,但是如果眼界只是“民企”,或只是高利贷的猖獗,那就太狭隘了,因为背景是中国的贪污腐败与金融危机。

温州的高利贷主有报道说八成是公仆,这可以理解,因为公仆已经靠权力暴富,又不敢把钱存在银行里,拿来放高利贷就不会放在家里霉烂;而且也只有公仆,可以利用权力挪用公款来为自己赚取高息。问题是一旦债务链断裂,前者可以自叹倒霉自认损失,后者就东窗事发要被惩处。因此温家宝赶赴温州,表面要救民企,但也被嘲讽为实际上是拿纳税人的钱去救他的那些公仆。

然而问题还在于,高利贷的横行、民企的破产,不止是温州,媒体的报道还有郑州、大连等地,可谓“地无分南北”了。而救命的唯一办法,还是为了压制房价而收紧的银根再次被迫放宽,避免债务链断裂。而直接可以看到的恶果,就是贪官再添油水,通胀再次加剧。

二零零八年秋天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温家宝豪气冲天拿出四兆救市,造成高铁大跃进、房价大跃进,接着就是通货膨胀,引发民怨。显见在中国目前体制下,民脂民膏救不了市,只是肥了贪官而已。但是此举也的确让老外刮目相看,在有意的吹捧之下,让老共处于亢奋状态,自以为真是全世界的大救星,温家宝更是口若悬河,欧洲什么地方出现债务问题,例如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等他就拍拍胸口做出暗示,中国的愤青还一度要筹款买下冰岛。这个暴发户嘴脸,让没有见过世面的老外们为中国疯狂。

但是最近欧债问题的恶化,温家宝已经非常收敛,胡锦涛出使欧洲,也只能讲些不着边际的话,原因就是中国自己面临的问题都难以解决,不要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就是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精神也都无解。

这个问题只要看看最近中国的基础建设频频烂尾就可以知道当局的窘境,情况就如一九五零年代末期大跃进以后的“下马”风潮,当时把一切责任推给“苏修”如何向中国逼债;这次,恐怕就要推给西方国家的金融风暴了。

可是以浙江湖州的暴动为例,则与西方无关。这个童装之都固然因为西方经济的放缓会影响出口,但是导致暴动的却是地方政府因为缺钱而加税;问题却又是不向企业主加税,而是向缝纫机加税,也就是向具体的生产工人加税,这样的劫贫济富,怎能不引发暴动?而问题还在于地方政府怎么会没有钱?如果不是被贪官污掉,就是税制的不合理,中央剥削地方。

看来这种情况蛮普遍,为此北京破例允许四个地方政府发债,表面上纾困,实际上是加大地方本已债台高筑的困境。虽然是饮鸩止渴,但只要捱过十七大,十八大以后的事管他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