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紅色高棉」的喬森潘(組圖)

作者:西域頑石 發表:2011-11-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8歲前紅色高棉領導人、中共的老朋友喬森潘出庭受審(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紅色高棉」在毛支持下奪取政權

紅色高棉又稱赤柬,前身為柬埔寨勞動黨,於1960年9月30日在金邊火車站的一間破舊房屋裡,由上世紀50年代初從法國留學回柬埔寨的波爾布特、農謝、英薩利等留法派,為擺脫越南共產黨對柬埔寨的控制而創建的,後改名為柬埔寨共產黨。該黨是一共產主義組織,奉行極左政策。

1975年4月,被稱為「紅色高棉」的柬埔寨共產黨在毛的支持下,取得當時柬埔寨政權。在其後4年統治期間,紅色高棉領導人實施所謂「從肉體上消滅資產階級」的極端政策,併進行黨內政治大清洗,造成數以萬計的柬埔寨人因勞役、迫害、飢荒等而非正常死亡,成為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人為災難之一。

喬森潘是紅色高棉前最高領導人波爾布特最親密的助手,是紅色高棉第五號人物。有中國血統的喬森潘1931年出生於柬埔寨東南部的柴楨省,上世紀五十年代留學法國,期間加入了法國共產黨,並擔任高棉學生會主席。1959年回國後在一所大學任職。六十年代中後期加入紅色高棉,成為其領導成員之一。

喬森潘在紅色高棉建立的「民主柬埔寨」政權期間,先後任民柬總理、國家主席團主席等職。1985年,喬森潘在名義上取代波爾布特,成為紅色高棉最高領導人。2001年,喬森潘被列為紅色高棉受審名單的第三位。

面臨著被國際特別法庭審判,喬森潘否認了自己涉及紅色高棉在1975年至1979年期間曾經大肆屠殺平民百姓罪行,甚至稱他當時對此毫不知情。但特別法庭審問的法官認為,喬森潘處於紅色高棉的領導高層,很可能是同夥。

喬森潘在其當年出版的自傳書中辯稱,他當年擔任的民主柬埔寨國家主席團主席是一個虛職,沒有實權。不過,他在書中承認民柬執政時期「極端的革命運動給這個國家帶來了恐怖與仇恨」。

波爾布特於1998年死亡後,投誠的英薩利和喬森潘等紅色高棉領導人陸續走出叢林,紅色高棉作為一段歷史正式畫上句號。

「紅色高棉」的血腥統治

1975年4月紅色高棉攻佔金邊後奪取政權,在隨後近4年統治期間,以波爾布特為首的柬共領導人在毛澤東等人的首肯與鼓動下,推行了一條比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更為左傾的路線。柬共要在經濟基礎十分薄弱的柬埔寨進行無階級差別、無城鄉差別、無貨幣、無商品交易的「社會主義實踐」。消滅富人,追求平均;消滅城市,遷出居民下鄉務農;毀掉傢俱、電視、冰箱、汽車等等「奢侈」物品;以革命性的名稱更改街名;解體家庭,成立男、女勞動隊強制勞動;改造知識份子,如不能脫胎換骨,就從肉體上予以消滅……。這場被柬共領導人稱為「前無古人」的「高棉革命」,給柬埔寨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

有評論指出,「毛等人扶植豢養的紅色高棉,說明瞭他們殘暴和對生命的蔑視。在毛思想的指導啟發下,波爾布特領導的柬共為「消滅私有制」,在執政的三年八個月中,在這個人口只有不到八百萬的小國卻屠殺了二百萬人,其中包括二十多萬華人。」

1975年4月17日,紅色高棉藉口美軍即將空襲金邊,強迫所有金邊居民緊急撤離至鄉下,並以三日後可以返回為由,不准居民攜帶行李及財物出城。在紅色高棉軍隊的強行驅趕威嚇之下,原有兩百萬人口的金邊,三日之內變成了一座死寂的空城。

百萬金邊市民徒步出城,在炎炎烈日下顛沛流離,因所帶食品、行囊不多,忍飢受累,被驅往遙遠未知的他鄉,大都被分配到邊遠的農村進行強制勞動。老弱婦儒更經受不住旅途的折磨,許多人染病倒斃途中。

紅色高棉不僅對國內各界層民眾進行政治大清算和鎮壓,還對其內部也進行多次大清洗。1978年由西南區領導人塔莫負責對東部地區幹部和軍隊的清洗中,半年就處決了近十萬人。最臭名昭著的是S-21監獄(杜斯林監獄),這是金邊郊外的一棟磚石結構的法式建築,以前是一所中學。

據悉,該處原是一所高中,被波爾布特改造成專門對付思想犯的S-21監獄,大批知識份子被關進這裡並以酷刑折磨致死,今日這S-21監獄被改成紅色高棉罪惡館。館中除了監獄及各種刑具,還陳列所有犧牲者臨死前拍下的黑白照,許多令人毛骨悚然的酷刑:割喉、鑽腦、活摔嬰兒等,皆傳自中國援柬的「專家與技術人員」!連專門拍攝臨刑囚犯的照片以供存檔與欣賞的攝影師,也是他們培訓的。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就是在這個S-21監獄,為了給柬共領導人進補,竟然特製了鑽腦機,取人腦來製造補品。將要被處決的思想犯被綁在一個椅子上,置於鑽腦機前,在被害者極度的恐懼中,快速旋轉的鑽頭,就從被害者的後腦鑽入,快速有效的進行活體取腦。

上個世紀80年代初,在S-21監獄發掘出近九千具屍體。還有許多死人坑尚待挖掘。這些人死得極其恐怖,紅色高棉為節省子彈,殺人多用棍棒重擊或以斧頭砍殺。許多陳列的頭蓋骨上,有被斧頭砍出的裂痕。

據報導,在從1975年監獄成立到1978年年底紅色高棉垮臺的3年裡,前後共有約16000人被關押在S-21監獄,除8人由於越南軍隊攻入金邊趁亂逃脫外,全部被處決。死難者中還包括4名美國人,2名澳大利亞人,1名阿拉伯人,1名英國人,4名法國人,1名寮國人,1名紐西蘭人,1名印尼人,31名泰國人和488名越南人。

據柬埔寨歷史資料收集中心報告,他們在美國、澳大利亞、荷蘭三國的協助下,在全柬170個縣中的81個縣進行了勘察,在9138個坑葬點發掘出近150萬個骷髏。這些人死於處決、勞累、飢餓、營養不良和疾病。據調查,在柬埔寨發現的埋人坑就超過了兩萬個。

現在,有關這個殘暴政權歷史的材料逐步公之於世,但主要見之於柬埔寨難民的陳述、西方記者的採訪、學者的調查以及越南政府和由它扶植起來的柬埔寨新政府整理公布的材料。國際研究學者認為,紅色高棉制訂和推行政策時非常隱秘,執政時國家處於封閉狀態,以及其壽命短暫,導致這一時期沒有建立起系統的檔案。但是所有這一切並不能阻止人們去研究它,不管其背後隱藏著多麼深奧的歷史機密,甚至不可告人的政治動機。

在此之前,已經有許多機構——包括國際、政府和民間的學者在不斷收集、整理著紅色高棉的犯罪證據,以便在適當的時候進行清算。國際上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向柬埔寨提出,要對紅色高棉進行國際審判,為柬埔寨受害者討回公道。

有一股勢力(中共)阻撓對喬森潘的審判

2003年6月,聯合國與柬埔寨簽署了設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 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的協議。由國際法官和柬埔寨法官組成的特別法庭對在1970年代後期在柬埔寨犯下的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等罪行的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進行審判。

2006年,特別法庭正式成立。特別法庭在經過近10年的談判和拖延後終於進入了工作狀態。2009年2月18日,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開庭,拉開對「紅色高棉」政權及其主要領導人的審判序幕。2010年7月26日,特別法庭以戰爭罪、反人類罪、酷刑和謀殺罪判處S-21監獄的監獄長康克由35年監禁。

現在英薩利、農謝、喬森潘等「紅色高棉」領導人也垂垂老矣。但就像柬埔寨出生的傳奇記者迪特.普蘭(《紐約時報》攝影記者)生前所說的:「猶太人對正義的追求從不因為希特勒的死亡而停止,柬埔寨人對正義的追求也不應該因為波爾布特的死亡而停止」。

2011年6月27日,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正式開庭審理農謝、喬森潘等4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案。這4人被控的罪行包括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嚴重違反《日內瓦公約》以及違反1956年柬埔寨刑法謀殺、酷刑和宗教迫害等罪。

4名被告中,最年輕的英蒂迪79歲。對柬埔寨受害者而言,這場遲到的審判實在不能再耽擱了,他們必須與時間賽跑。但多年來審判紅色高棉遭遇重重阻力,其中一個因素是有一個國家(中共)從中作梗。

中共一直都是紅色高棉在政治上與軍事上的主要支持者。紅色高棉的興起和「民主柬埔寨」政權的建立,正值中共發起的史無前例「文化大革命」時期及後期。出於意識形態的原因,當年中共全力支持紅色高棉政權,向紅色高棉提供了起碼高達十億美元的援助。

中共至今阻攔國際社會對紅色高棉的公開審判,其目的當然是為了繼續遮掩中共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和所扮演的角色。

許多倖存的柬埔寨華僑表示,在紅色高棉四年的屠殺期間,約有20萬華僑被屠殺。一名華人表示,由於許多柬埔寨華人是因為中共佔據大陸,而逃離中國的,所以當他們向中國大使館求救,不但沒有得到幫助,甚至還被告知這是背叛祖國的下場。

泰國曼谷的一名華人學者說:「對於所有留意這個東南亞苦難小國的人來說,法庭呈現給他們的將是一段苦痛的歷史,一串令人悲傷的故事。」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