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水再挑危機 分眾傳媒暴跌逾六成

發表:2011-11-23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眾傳媒(Focus Media)會是下一個嘉漢林業(Sino Forest)嗎?投資研究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週一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分眾傳媒一直在欺詐性地誇大其核心的LCD廣告業務的顯示屏數量,虛誇的幅度幾乎達到50%。此外該公司還故意地以過高價格進行收購,然後對收購的資產進行減計,而且有不少聲稱收購的公司實際上根本未被收購。報告還稱,自分眾傳媒2005年上市以來,其內部人士從股市累計「撈走」了17億美元。受此報告影響,分眾傳媒股價在週一一度暴跌60%以上。

這份由卡爾森•C.布洛克(Carson C. Block)執筆的報告給予分眾傳媒「強烈賣出」評級,並列舉了好幾項該公司的欺詐和非法行為。

· 分眾傳媒「欺詐性」地將LCD廣告顯示屏數量虛誇了50%。該公司聲稱的顯示屏數量為178,382塊,而實際上還不到120,000塊。更糟的是,該公司聲稱有50,000塊顯示屏部署在一線城市(這些城市的廣告費率高出142%),而實際不到30,000塊。

· 該公司「極大地和故意地以過高價格實施收購,自2005年以來,該公司實施了總金額16億美元的收購,而這些收購來的資產合計被減計了11億美元,」這相當於該公司企業價值的三分之一。

· 渾水研究發現,在分眾傳媒收購、減計和處置的公司中,至少有六家公司實際上根本沒有被收購。該公司聲稱收購的資產中,至少有21項被完全減計。

· 自分眾傳媒上市以來,其內部人士通過出售公司股票已累計「撈走」至少17億美元。

波洛克由此斷定,「分眾傳媒的運營是以其內部人士的利益為基礎。」該公司的董事薪酬過於豐厚、與管理層走得過近,以至於無法對公司進行恰當的治理。

波洛克認為,分眾傳媒的收購行為,對股東價值的破壞性比奧林巴斯更甚。報告指出,分眾傳媒之所以要把收購來的公司價值減計為零並隨意處置,是出於幾項「用意險惡的理由」。照波洛克所說,其目的在於向審計機構隱瞞交易、向股東隱瞞損失和虛增資本開支。在中國,虛增資本開支的目的一般就是為了侵佔公司資金。

今年早些時候,渾水研究曾針對加拿大上市的中國林業公司嘉漢林業發布過一份報告,指控該公司存在虛誇資產和營收的欺詐行為。億萬富豪投資者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當時持有嘉漢林業大量股份,這份報告公布後引發該公司股價暴跌,使得保爾森遭受7.2億美元的巨額損失。

分眾傳媒的股價變化也將給該公司的主要股東造成巨大影響。位列中國400富豪榜的該公司首席執行官江南春持有2,000萬股股票(週一開盤前價值5.1億美元)。其他大股東中,瑞銀資產管理公司(UBS Asset Management)持有300萬股。富達投資持有260萬股。

今年中國概念股流年不利,iShares中國25 ETF今年以來累計下跌20%以上。儘管被譽為「中國的谷歌」的百度公司股價上漲了近26%,但包括噹噹網、優酷在內的其他大牌中國網路股均大幅下跌。

分眾傳媒的股價在週一盤中一度下跌60%以上。但隨後發動了一輪反彈(通常這種反彈被稱為「死貓跳」),得以收復一部分失地。紐約當地時間下午2:52,分眾傳媒報14.40美元,跌幅43.5%。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