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再挑危机 分众传媒暴跌逾六成

发表:2011-11-23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众传媒(Focus Media)会是下一个嘉汉林业(Sino Forest)吗?投资研究机构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周一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分众传媒一直在欺诈性地夸大其核心的LCD广告业务的显示屏数量,虚夸的幅度几乎达到50%。此外该公司还故意地以过高价格进行收购,然后对收购的资产进行减计,而且有不少声称收购的公司实际上根本未被收购。报告还称,自分众传媒2005年上市以来,其内部人士从股市累计“捞走”了17亿美元。受此报告影响,分众传媒股价在周一一度暴跌60%以上。

这份由卡尔森•C.布洛克(Carson C. Block)执笔的报告给予分众传媒“强烈卖出”评级,并列举了好几项该公司的欺诈和非法行为。

· 分众传媒“欺诈性”地将LCD广告显示屏数量虚夸了50%。该公司声称的显示屏数量为178,382块,而实际上还不到120,000块。更糟的是,该公司声称有50,000块显示屏部署在一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广告费率高出142%),而实际不到30,000块。

· 该公司“极大地和故意地以过高价格实施收购,自2005年以来,该公司实施了总金额16亿美元的收购,而这些收购来的资产合计被减计了11亿美元,”这相当于该公司企业价值的三分之一。

· 浑水研究发现,在分众传媒收购、减计和处置的公司中,至少有六家公司实际上根本没有被收购。该公司声称收购的资产中,至少有21项被完全减计。

· 自分众传媒上市以来,其内部人士通过出售公司股票已累计“捞走”至少17亿美元。

波洛克由此断定,“分众传媒的运营是以其内部人士的利益为基础。”该公司的董事薪酬过于丰厚、与管理层走得过近,以至于无法对公司进行恰当的治理。

波洛克认为,分众传媒的收购行为,对股东价值的破坏性比奥林巴斯更甚。报告指出,分众传媒之所以要把收购来的公司价值减计为零并随意处置,是出于几项“用意险恶的理由”。照波洛克所说,其目的在于向审计机构隐瞒交易、向股东隐瞒损失和虚增资本开支。在中国,虚增资本开支的目的一般就是为了侵占公司资金。

今年早些时候,浑水研究曾针对加拿大上市的中国林业公司嘉汉林业发布过一份报告,指控该公司存在虚夸资产和营收的欺诈行为。亿万富豪投资者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当时持有嘉汉林业大量股份,这份报告公布后引发该公司股价暴跌,使得保尔森遭受7.2亿美元的巨额损失。

分众传媒的股价变化也将给该公司的主要股东造成巨大影响。位列中国400富豪榜的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江南春持有2,000万股股票(周一开盘前价值5.1亿美元)。其他大股东中,瑞银资产管理公司(UBS Asset Management)持有300万股。富达投资持有260万股。

今年中国概念股流年不利,iShares中国25 ETF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0%以上。尽管被誉为“中国的谷歌”的百度公司股价上涨了近26%,但包括当当网、优酷在内的其他大牌中国网络股均大幅下跌。

分众传媒的股价在周一盘中一度下跌60%以上。但随后发动了一轮反弹(通常这种反弹被称为“死猫跳”),得以收复一部分失地。纽约当地时间下午2:52,分众传媒报14.40美元,跌幅43.5%。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