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之死(圖)

發表:2011-11-24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紅樓夢後四十回裡,寫得最精彩最動人之處或許就是黛玉之死了。香魂一屢隨風散,愁緒三更入夢遙,黛玉氣絕,正是寶玉娶寶釵的那個時辰。當隱隱約約音樂伴隨著黛玉的魂魄逝去的時候,大觀園惟有竹捎風動、淒清的月影默默相送,這份淒涼和冷淡,真個應了當初黛玉與湘雲在中秋夜裡所吟的對子了。

其實綜觀全書,從賈母對寶釵態度的逐漸升溫,和寶釵精於世故、沉穩老練的為人中不難看出,寶玉和寶釵的婚姻進程早已是大勢所趨。而從黛玉的性格和她的處境來看,其為愛徇情、香消玉隕的結局,也是其必然的歸宿。圍繞著黛玉的死,作者對賈母對黛玉態度的描寫,與整個大家族的頹勢有著必然的聯繫。家族的利益決定了家長的選擇,因為黛玉從來不曾勸寶玉去立身揚名,如果寶玉娶黛玉為妻,只會助長寶玉離經判道的趨勢。所以說賈母的無情是整個封建婚姻制度使然,賈母的選擇來自對繁榮和重振大家族的需要;賈母的行為也成為了當時社會封建專制制度的代表。

黛玉是一位絕頂聰明、靈秀的美麗女子,在她清高傲慢的性格中,其情感世界,容不得半點污穢雜質。而由於其父母雙亡,不得已寄人籬下的處境,促成了她謹慎小心、敏感多疑的性情。這給她與寶玉的愛情發展,無意間設置了重重的表達障礙和重重的情感迷霧。在書中,寶玉有多處要向她表白的地方,每每都是到了關鍵時刻,心口難開。或是因顧及了黛玉的小性子,不敢輕易造次。或是因造句唐突,惹惱了黛玉薄面含嗔,而再不敢冒昧親近。書中的黛玉深愛著寶玉,她的情感世界是專心的、多惱的、而且愛吃醋易傷心,在和寶玉感情纏綿曲折的發展中悲嘆哀傷、哭哭笑笑,使原本嬌弱的身體更加難以承載,當誤信了寶玉定親的傳聞的時候,給她不良的身體狀況更是雪上加霜。她情感世界的起伏直接關係到她的健康,而她的性格和身世又直接決定了她的命運。

書中最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鳳姐、薛姨媽和寶釵在對寶黛愛情態度的轉變。書中第二十五回,鳳姐送新茶到黛玉房中,因被黛玉搶白,故打趣黛玉道:你既吃了我們家的茶,為何不給我們家做媳婦兒。說得黛玉紅臉不言。寶釵在寶玉迷失後甦醒時,因黛玉情不自禁地念了聲「啊米拖佛」。寶釵就打趣黛玉道:笑如來佛比人還忙,又要管林姑娘的姻緣了。說的黛玉不覺紅了臉。更有第五十七回,薛姨媽愛語慰痴顰,為寶黛的愛情製造了一個美麗的幻影,給風雨飄搖中的愛情之舟帶來了生機。然而,在小說第八十四回,善於察言觀色的鳳姐第1個跳出來,向賈母提出了寶玉、金鎖的婚配建議。薛姨媽十分願意,寶釵則低頭不語。一切都是那麼水流渠成、順理成章。黛玉的那個美麗的幻影成了一個美麗的肥皂泡,在給痴情的黛玉一個美麗的幻像之後便是一個無情的破滅的打擊。而曾經對寶玉給予自己的真情自以為已經明瞭於心,寶玉卻偏偏印證了「金玉良緣」迎娶了寶姐姐。這對朝夕相處的黛玉無疑是一個天大的嘲弄和諷刺。使黛玉的死不但是死於愛情的失去,更死於假象的破滅,當黛玉突然聽到寶玉娶親的消息, 這一驚人的消息使她一時刻失去了意識,同時,被這巨大的痛苦所壓倒,她根本不相信寶玉會背叛她,不相信命運會如此的殘酷。但是,當她最後來到寶玉的房中,卻只能瞅著寶玉笑,痛到了極至卻只能以傻笑來面對了。多麼痛苦而殘酷的愛情!而鳳姐一著毒辣的掉包計,徹底摧毀了黛玉最後一線生還的希望。這對一個絕世清高、不容污穢的嬌弱女子來講,面對著愛情的失去,夢想的破滅,「惟求速死,已完此債」,質本潔來還潔去,一杯淨土掩風流了。

来源:中國百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