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之死(图)

发表:2011-11-24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红楼梦后四十回里,写得最精彩最动人之处或许就是黛玉之死了。香魂一屡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黛玉气绝,正是宝玉娶宝钗的那个时辰。当隐隐约约音乐伴随着黛玉的魂魄逝去的时候,大观园惟有竹捎风动、凄清的月影默默相送,这份凄凉和冷淡,真个应了当初黛玉与湘云在中秋夜里所吟的对子了。

其实综观全书,从贾母对宝钗态度的逐渐升温,和宝钗精于世故、沉稳老练的为人中不难看出,宝玉和宝钗的婚姻进程早已是大势所趋。而从黛玉的性格和她的处境来看,其为爱徇情、香消玉陨的结局,也是其必然的归宿。围绕着黛玉的死,作者对贾母对黛玉态度的描写,与整个大家族的颓势有着必然的联系。家族的利益决定了家长的选择,因为黛玉从来不曾劝宝玉去立身扬名,如果宝玉娶黛玉为妻,只会助长宝玉离经判道的趋势。所以说贾母的无情是整个封建婚姻制度使然,贾母的选择来自对繁荣和重振大家族的需要;贾母的行为也成为了当时社会封建专制制度的代表。

黛玉是一位绝顶聪明、灵秀的美丽女子,在她清高傲慢的性格中,其情感世界,容不得半点污秽杂质。而由于其父母双亡,不得已寄人篱下的处境,促成了她谨慎小心、敏感多疑的性情。这给她与宝玉的爱情发展,无意间设置了重重的表达障碍和重重的情感迷雾。在书中,宝玉有多处要向她表白的地方,每每都是到了关键时刻,心口难开。或是因顾及了黛玉的小性子,不敢轻易造次。或是因造句唐突,惹恼了黛玉薄面含嗔,而再不敢冒昧亲近。书中的黛玉深爱着宝玉,她的情感世界是专心的、多恼的、而且爱吃醋易伤心,在和宝玉感情缠绵曲折的发展中悲叹哀伤、哭哭笑笑,使原本娇弱的身体更加难以承载,当误信了宝玉定亲的传闻的时候,给她不良的身体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她情感世界的起伏直接关系到她的健康,而她的性格和身世又直接决定了她的命运。

书中最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凤姐、薛姨妈和宝钗在对宝黛爱情态度的转变。书中第二十五回,凤姐送新茶到黛玉房中,因被黛玉抢白,故打趣黛玉道: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为何不给我们家做媳妇儿。说得黛玉红脸不言。宝钗在宝玉迷失后苏醒时,因黛玉情不自禁地念了声“啊米拖佛”。宝钗就打趣黛玉道:笑如来佛比人还忙,又要管林姑娘的姻缘了。说的黛玉不觉红了脸。更有第五十七回,薛姨妈爱语慰痴颦,为宝黛的爱情制造了一个美丽的幻影,给风雨飘摇中的爱情之舟带来了生机。然而,在小说第八十四回,善于察言观色的凤姐第1个跳出来,向贾母提出了宝玉、金锁的婚配建议。薛姨妈十分愿意,宝钗则低头不语。一切都是那么水流渠成、顺理成章。黛玉的那个美丽的幻影成了一个美丽的肥皂泡,在给痴情的黛玉一个美丽的幻象之后便是一个无情的破灭的打击。而曾经对宝玉给予自己的真情自以为已经明了于心,宝玉却偏偏印证了“金玉良缘”迎娶了宝姐姐。这对朝夕相处的黛玉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嘲弄和讽刺。使黛玉的死不但是死于爱情的失去,更死于假象的破灭,当黛玉突然听到宝玉娶亲的消息, 这一惊人的消息使她一时刻失去了意识,同时,被这巨大的痛苦所压倒,她根本不相信宝玉会背叛她,不相信命运会如此的残酷。但是,当她最后来到宝玉的房中,却只能瞅着宝玉笑,痛到了极至却只能以傻笑来面对了。多么痛苦而残酷的爱情!而凤姐一着毒辣的掉包计,彻底摧毁了黛玉最后一线生还的希望。这对一个绝世清高、不容污秽的娇弱女子来讲,面对着爱情的失去,梦想的破灭,“惟求速死,已完此债”,质本洁来还洁去,一杯净土掩风流了。

来源:中国百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