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微博要揍左派學者 京80後被拘5天(圖)

發表:2011-11-26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崔新浪微博截圖

北京一位網民因不滿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的左派言論,在微博上揚言要去家中揍他。這位網民近日被當局拘留五天。中國官媒稱,這是警方破獲的第一起網路威脅人身安全案件。不過有律師認為,當局的做法有選擇性執法的嫌疑,讓人質疑沒有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吳法天攻擊艾未未 惹毛80後

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11月初在微博上說,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借錢運動涉嫌非法集資,最高可被判刑十年。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緊隨其後發表社評,影射艾未未有非法集資之嫌。

吳法天一貫的左派言論「惹毛」了在網際網路上頗為活躍的「80後」健崔。

健崔1984年出生,家住北京東城區,是文藝圈內一位小有名氣的藝術家、樂評人。他在微博上徵詢吳法天家住址,想要趁著「天氣尚好」,去打他致「雙手殘疾,無法再混淆視聽」。在隨後發布的微博中,健崔還相約其他網友在快餐店集合,一道去吳家打人。

官媒:北京破獲首起網路威脅人身安全案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24日報導了這起事件的最新進展。報導說,吳法天向警方電話報警,說十分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認為正常生活受到嚴重干擾。報導說,警方11月11日將閆某(即健崔)控制,經審查判定其涉嫌威脅他人人身安全,處以治安拘留五天的處罰。報導說,這是北京警方破獲的首起網路威脅人身安全案件。

美國之音記者通過電話聯絡家住北京昌平區的吳法天核實情況。不過自從這個星期早些時候,吳法天和另外三位左派人士的手機號碼被在網際網路上公布出來後,他的電話就一直無法接通。

東城看守所:拿著身份證才能來找人

記者隨後致電北京市東城區看守所,試圖查證健崔的下落。看守所值班的張女士說,他們在電話裡不允許介紹任何情況,想要瞭解情況必須拿著身份證和介紹信到看守所大門口找專門的接待人員。張女士說,媒體更沒有通融的餘地。

張女士說:「媒體更不行。媒體得通過正常的渠道。前面不是有接待的嗎?得請示領導看能不能告訴你,有些話是不是能夠跟你說,允不允許這都是有規定的。」

莫少平:公眾人物也爆粗口 法律面前如何人人平等?

北京知名律師莫少平對美國之音說,對於健崔這種涉嫌違法但並不構成刑事犯罪的行為,警方有權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處罰,但處罰應該與行政違法的行為相對應。他個人認為,當局這次的處罰可能過重。

莫少平說,很多人都曾在網際網路上發表過激言論,比如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先前也在網上大爆粗口。不過這些人都沒有受到處罰,這難免會讓人質疑當局執法不公。

莫少平說:「如果你真是對網路上一個還沒有具體實際行為去打人,只是在網路上揚言要打人(的人處以懲罰),那麼在網路上。特別還有一些公眾人物也都有這種揚言。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從公平角度來講,那就應該人人平等。你如果要處罰一個人,那些人都應該進行處罰。你就不能選擇性執法。」

現居香港的媒體人北風也贊同這樣的觀點。他說,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因為發表了批評毛澤東的文章而受到毛派的大規模人身攻擊,但這些人沒有一個受到處罰,可見當局對健崔的做法並不符合執法的比例原則。

北風:恫嚇艾未未支持者治會適得其反

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在推特上發表觀點說,當局的做法是為了恫嚇艾未未的支持者,和警方傳喚艾未未工作室攝影師趙趙一樣,這樣做是旁敲側擊給艾未未施壓。

北風認為,如果當局果真有這樣的意圖,非凡不能達到目的,反而會適得其反。他說:「其實我想會讓更多人去找答案,(看清)為什麼會這樣,我想官方最終還是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健崔微博上聲稱打人的信息目前已被刪除。

莫少平律師對美國之音說,目前中國法律對網際網路上的言論尺度有相關規定,但類似健崔的行為是否應該受到處罰,國家尚沒有非常明確的法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