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微博要揍左派学者 京80后被拘5天(图)

发表:2011-11-26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健崔新浪微博截图

北京一位网民因不满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的左派言论,在微博上扬言要去家中揍他。这位网民近日被当局拘留五天。中国官媒称,这是警方破获的第一起网络威胁人身安全案件。不过有律师认为,当局的做法有选择性执法的嫌疑,让人质疑没有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吴法天攻击艾未未 惹毛80后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11月初在微博上说,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的借钱运动涉嫌非法集资,最高可被判刑十年。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紧随其后发表社评,影射艾未未有非法集资之嫌。

吴法天一贯的左派言论“惹毛”了在互联网上颇为活跃的“80后”健崔。

健崔1984年出生,家住北京东城区,是文艺圈内一位小有名气的艺术家、乐评人。他在微博上征询吴法天家住址,想要趁着“天气尚好”,去打他致“双手残疾,无法再混淆视听”。在随后发布的微博中,健崔还相约其他网友在快餐店集合,一道去吴家打人。

官媒:北京破获首起网络威胁人身安全案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24日报道了这起事件的最新进展。报道说,吴法天向警方电话报警,说十分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认为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报道说,警方11月11日将闫某(即健崔)控制,经审查判定其涉嫌威胁他人人身安全,处以治安拘留五天的处罚。报道说,这是北京警方破获的首起网络威胁人身安全案件。

美国之音记者通过电话联络家住北京昌平区的吴法天核实情况。不过自从这个星期早些时候,吴法天和另外三位左派人士的手机号码被在互联网上公布出来后,他的电话就一直无法接通。

东城看守所:拿着身份证才能来找人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东城区看守所,试图查证健崔的下落。看守所值班的张女士说,他们在电话里不允许介绍任何情况,想要了解情况必须拿着身份证和介绍信到看守所大门口找专门的接待人员。张女士说,媒体更没有通融的余地。

张女士说:“媒体更不行。媒体得通过正常的渠道。前面不是有接待的吗?得请示领导看能不能告诉你,有些话是不是能够跟你说,允不允许这都是有规定的。”

莫少平:公众人物也爆粗口 法律面前如何人人平等?

北京知名律师莫少平对美国之音说,对于健崔这种涉嫌违法但并不构成刑事犯罪的行为,警方有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但处罚应该与行政违法的行为相对应。他个人认为,当局这次的处罚可能过重。

莫少平说,很多人都曾在互联网上发表过激言论,比如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先前也在网上大爆粗口。不过这些人都没有受到处罚,这难免会让人质疑当局执法不公。

莫少平说:“如果你真是对网络上一个还没有具体实际行为去打人,只是在网络上扬言要打人(的人处以惩罚),那么在网络上。特别还有一些公众人物也都有这种扬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从公平角度来讲,那就应该人人平等。你如果要处罚一个人,那些人都应该进行处罚。你就不能选择性执法。”

现居香港的媒体人北风也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说,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因为发表了批评毛泽东的文章而受到毛派的大规模人身攻击,但这些人没有一个受到处罚,可见当局对健崔的做法并不符合执法的比例原则。

北风:恫吓艾未未支持者治会适得其反

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在推特上发表观点说,当局的做法是为了恫吓艾未未的支持者,和警方传唤艾未未工作室摄影师赵赵一样,这样做是旁敲侧击给艾未未施压。

北风认为,如果当局果真有这样的意图,非凡不能达到目的,反而会适得其反。他说:“其实我想会让更多人去找答案,(看清)为什么会这样,我想官方最终还是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健崔微博上声称打人的信息目前已被删除。

莫少平律师对美国之音说,目前中国法律对互联网上的言论尺度有相关规定,但类似健崔的行为是否应该受到处罚,国家尚没有非常明确的法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