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島購地被拒 黃怒波新華社都怒了(圖)

發表:2011-11-28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島國旗

中國一位富商在購買冰島土地開發旅遊的申請被拒後,抨擊西方政府「虛偽」,對中國企業存在「嚴重的偏見」。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也發文為黃怒波叫屈,稱這一事件折射出部分西方人士和媒體熱衷於妖魔化中國。

中國富商黃怒波在中國《新京報》發表的文章中指責冰島拒絕他的開發旅遊計畫的決定「很草率,不負責任」。他認為,這個投資項目被否的根本原因在於西方對壓制中國投資的默契。

冰島內政部星期五拒絕了黃怒波所在的中坤集團八月底提出的購買300平方公里土地的申請。 法新社引述內政部長喬納森的說:「不可能答應一個中國公司獲得冰島政府的許可在冰島購置地產的要求。」

300平方公里約佔冰島國土總面積的0.3%。中坤集團計畫購買土地後再投資兩億美元興建一個生態旅遊度假勝地和高爾夫球場。

*黃怒波:外國對中國企業存在嚴重偏見*

黃怒波對媒體說,中國企業到海外投資會遭遇「無形的牆」 :國營企業被說成代表國家;有的公司被視為軍工企業,民營企業也在投資項目中屢遭拒絕。

黃怒波說,西方國家一方面給中國企業設置重重障礙,一方面又指責中國對它們不夠開放,這其實反映出一種虛偽性,是「嚴重的偏見和不對等性」。

*新華社:西方人士熱衷妖魔化中國*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星期天發表文章說,「擁有強勢話語權的部分歐美媒體和陰謀論愛好者」從一開始就把黃怒波的個人行為上升到地緣政治的高度,聲稱北京想在北大西洋獲得戰略立足點,試圖觸及北極圈的石油開發和航道開發。

新華社的文章說,黃怒波的冰島開發計畫泡湯了,這對中國政府毫無影響,因為這樁投資案從頭到尾「壓根就不關中國政府啥事兒」,不過這對於冰島顯然沒有益處,他們不但很難再找到這麼大手筆的買家,也流失了眾多的中國遊客。

新華社一邊批評西方媒體把「買地事件」上綱上線,一邊又寫道:這一正常的商業運作被誤讀到政治高度,鬧得沸沸揚揚,「這折射出部分西方人士和媒體對妖魔化中國的熱衷程度」。

*郭宇寬: 一些官媒記者缺乏求知熱情*

北京資深媒體人郭宇寬在談到新華社這篇文章時對美國之音說,媒體始終都有煽動民意的傾向。把事情簡單化、情緒化不僅是中國媒體一家的問題。他說,但是類似這樣的報導的確具有新華社的特色。

郭宇寬說:「中國這些官方媒體它沒有給記者提供足夠的激勵,使得這些記者往往變得頭腦簡單。他們沒有一個很強的求知熱情,把一個事情背後真正的邏輯給講清楚。所以既簡單又可以應付領導交差的方法就是給一些似是而非的簡單答案,最後就得出妖魔化這種簡單的,但是在中國的這種語境下又顯得好像永遠不會錯的答案。」

*黃怒波:不想再做政治鬥爭犧牲品*

中坤集團宣布將於星期一(11月28日)撤回投資申請。 黃怒波說,他已收到瑞典、芬蘭等其它國家的買地邀請,但會慎重考慮,不想再做西方國家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成立於1995年的中坤集團自稱是「在地產、度假產業頗具影響力的大型民營企業」,擔任集團董事長的黃怒波曾在中國多個政府部門任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