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岛购地被拒 黄怒波新华社都怒了(图)

发表:2011-11-28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岛国旗

中国一位富商在购买冰岛土地开发旅游的申请被拒后,抨击西方政府“虚伪”,对中国企业存在“严重的偏见”。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也发文为黄怒波叫屈,称这一事件折射出部分西方人士和媒体热衷于妖魔化中国。

中国富商黄怒波在中国《新京报》发表的文章中指责冰岛拒绝他的开发旅游计划的决定“很草率,不负责任”。他认为,这个投资项目被否的根本原因在于西方对压制中国投资的默契。

冰岛内政部星期五拒绝了黄怒波所在的中坤集团八月底提出的购买300平方公里土地的申请。 法新社引述内政部长乔纳森的说:“不可能答应一个中国公司获得冰岛政府的许可在冰岛购置地产的要求。”

300平方公里约占冰岛国土总面积的0.3%。中坤集团计划购买土地后再投资两亿美元兴建一个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和高尔夫球场。

*黄怒波:外国对中国企业存在严重偏见*

黄怒波对媒体说,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会遭遇“无形的墙” :国营企业被说成代表国家;有的公司被视为军工企业,民营企业也在投资项目中屡遭拒绝。

黄怒波说,西方国家一方面给中国企业设置重重障碍,一方面又指责中国对它们不够开放,这其实反映出一种虚伪性,是“严重的偏见和不对等性”。

*新华社:西方人士热衷妖魔化中国*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星期天发表文章说,“拥有强势话语权的部分欧美媒体和阴谋论爱好者”从一开始就把黄怒波的个人行为上升到地缘政治的高度,声称北京想在北大西洋获得战略立足点,试图触及北极圈的石油开发和航道开发。

新华社的文章说,黄怒波的冰岛开发计划泡汤了,这对中国政府毫无影响,因为这桩投资案从头到尾“压根就不关中国政府啥事儿”,不过这对于冰岛显然没有益处,他们不但很难再找到这么大手笔的买家,也流失了众多的中国游客。

新华社一边批评西方媒体把“买地事件”上纲上线,一边又写道:这一正常的商业运作被误读到政治高度,闹得沸沸扬扬,“这折射出部分西方人士和媒体对妖魔化中国的热衷程度”。

*郭宇宽: 一些官媒记者缺乏求知热情*

北京资深媒体人郭宇宽在谈到新华社这篇文章时对美国之音说,媒体始终都有煽动民意的倾向。把事情简单化、情绪化不仅是中国媒体一家的问题。他说,但是类似这样的报道的确具有新华社的特色。

郭宇宽说:“中国这些官方媒体它没有给记者提供足够的激励,使得这些记者往往变得头脑简单。他们没有一个很强的求知热情,把一个事情背后真正的逻辑给讲清楚。所以既简单又可以应付领导交差的方法就是给一些似是而非的简单答案,最后就得出妖魔化这种简单的,但是在中国的这种语境下又显得好像永远不会错的答案。”

*黄怒波:不想再做政治斗争牺牲品*

中坤集团宣布将于星期一(11月28日)撤回投资申请。 黄怒波说,他已收到瑞典、芬兰等其它国家的买地邀请,但会慎重考虑,不想再做西方国家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成立于1995年的中坤集团自称是“在地产、度假产业颇具影响力的大型民营企业”,担任集团董事长的黄怒波曾在中国多个政府部门任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