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第一古鎮——梅村(圖)

發表:2011-11-29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梅村位於無錫東南六十里處,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古鎮,它擁有千年之久的歷史。

梅村歷史

梅村的名聲源遠流長,最早可追溯至吳地祖先——吳泰伯(或作太伯)。相傳3200年前,商周文化在黃河流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農業生產的耕種技術也較前邁進了一大步。當時在陝西渭水流域歧山下週原地方的周太王,有著三個兒子,長子泰伯,次子仲雍,三子季歷。泰伯勤奮好學,為人寬厚,孝敬父母,兄弟之間和睦相處。周太王非常喜歡季歷的兒子姬昌,想將來讓姬昌繼承王位。泰伯為了成全父親的這個願望,就三讓王位帶著弟弟仲雍,從中原到了現無錫市郊的梅村。

這段故事在《史記》裡有多處記載:「吳太伯、太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季歷之兄也。季歷賢,而有聖子昌,太王欲立季歷以及昌,於是太伯、仲雍二人乃奔荊蠻,自號勾吳。」(《史記》卷冊一《吳太伯世家》)。因此,梅村又被稱作「勾吳古都」。同時,梅村也被譽為江南第一古鎮。

泰伯治梅村

泰伯開發了江南地區後,建立了吳國,吳文化從此而產生。為了表示他不再回去繼承周太王王位的決心,他開闢荊蠻之地。把黃河流域先進的科學文化和先進經驗,傳授給荊蠻部落。又總結當地經驗,在生產上改「一年一熟」為一年兩熟,種了水稻又種麥子,糧食產量大為增加。同時率領當地居民興修水利,改「以堵為疏」,開挖了我國歷史上的第一條「人工運河」——伯瀆港和九條文流、河浜,這大大便利了農田灌溉,又發展了交通運輸。由於伯瀆港的開鑿和「九涇」的開挖,梅裡一帶旱澇無災,連年豐收。

泰伯還教民種桑養蠶,飼養雞鴨豬羊,使江南一帶的生產逐漸發達起來。「吳地桑葉綠,吳蠶已三眠」就是唐朝著名詩人李白對當地植桑養蠶的生動描繪。

直至現在梅村的蠶桑事業仍然較為發達,著名於世。又傳說現在無錫縣梅村鎮西北的鴨城橋、豬羊巷即是泰伯當年教民飼養禽畜的遺址。在生活上,泰伯教化鄉民改「半生為食」為全熟全食,使人們的體質得到了不斷增強。居住條件也有改善,改「搭棚為窩」為建村立巷,把分散的土著居民適當集中起來,建立了著名的江南第一村——荊村,江南第一巷——蠻巷,這對教育群眾,組織生產甚為有利。直至現在那裡兩個村巷。仍以「荊村」、「蠻巷」為名。

泰伯之念

到了唐代元和八年,刺史孟簡重浚伯瀆,改名孟瀆,然百世之後,人民但知伯瀆,不知有孟瀆,由此可見泰伯之功績在人民群眾中的深遠影響。泰伯四十多歲到梅裡,教化鄉民49年,95歲壽終。由於泰伯尊父三讓天下,並在促進黃河流域與長江流域文化交流,開發江南建立了不朽的功勛,為世代吳地百姓所愛戴與崇敬。人們為了紀念他,從漢代起,分別在泰伯建吳和開拓的梅村鎮,以宅為祠和廟,在鐵山上建造了泰伯的墓——皇墳,在惠山建了泰伯殿。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