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如何走出高藥價怪圈?

發表:2011-11-30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從1998年至今,發改委已經出臺28份下調藥價文件,但藥價虛高現象仍然存在。出廠價0.6元的藥品到患者手中高出了2000%。為什麼我們的藥價這麼貴?為什麼我們的醫改這麼難?我曾在《我們的日子為什麼這麼難》一書中,專門討論了這個問題。

目前,根據醫療衛生領域急需解決問題的調查報告顯示,在接受調查的人當中,首先是有64.3%的人認為看病貴,大病重病看不起,這是老百姓最不滿意的地方。其次是有42%的人說醫院看病的流程很不合理,不是以人為本的,到醫院看個小病都得樓上樓下跑,來回折騰好幾趟。有人調侃說,我們不該怪我們的醫院,醫院之所以讓我們這樣跑來跑去的,是因為愛護我們。你想啊,我們去醫院看病的人很多都是因為感冒這種病,就是因為醫院的不以人為本,我們就必須樓上樓下跑,比如說掛號到五樓,看病到二樓,小便到七樓,我們這樣來回跑一下,弄不好病就好了。所以說,我們中國人去醫院看病,很多不是醫生治好的,而是拖好的,因此我們還得感謝我們這麼糟糕的醫院,正是因為他們從不以人為本,陰差陽錯地治好了不少感冒病,省了不少藥。除了這兩個不滿意外,還有一個大多數老百姓都不滿意的,那就是藥價太貴。我們的醫改之所以收效甚微,是因為我們根本就不知道醫改的本質是什麼,也不知道我們的醫改到底該改哪些地方。

中國醫療衛生領域的問題特怪異,藥廠跟醫生掛鉤。我們的藥廠找了一堆銷售員,天天往醫生那裡跑。我們的保險公司是不成氣候的,而且保險公司的目錄藥都是便宜的藥,但是由於藥廠和醫生掛鉤,醫生在給病人看病的時候就不願意開保險目錄裡的藥,因為都太便宜了嘛,我們的醫生喜歡用藥廠生產的價錢貴的藥,這樣醫院才有高額收益,醫生才能從中拿回扣。沒辦法,這些醫院和醫生認為他們也要創收嘛。而我們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又犯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老毛病。聽到我們老百姓抱怨藥價高了,我們的政府就直接強迫藥品降價。2009年10月份,國家發改委對基本藥品的零售價實行限價,與當時政府規定的零售指導價相比,有45%的藥品降價,有49%的藥品價格沒有做調整,有6%的短缺藥品價格有所提高,從總體上看藥價下降了25%,可是這又有什麼用呢?老百姓去醫院看病,醫生本來只給你開一種藥的,現在卻開十種藥,也就是說,藥價雖然降了,但我們的負擔反而更重了。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因為我們完全沒有搞清楚問題的本質,其實,只要不把藥廠跟醫生掛鉤的問題解決掉的話,醫改問題就永遠解決不了。

但是如果政府要想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就必須要知道究竟有多少利益牽扯在裡面。我們都知道,我們中國醫生群體的回扣是完全來自於藥廠的,所以要想成功地推動醫改,就不能讓醫生和藥廠掛鉤。正是由於醫生和藥廠掛鉤,醫生給病人開貴點的藥就可以按比例抽成,這個抽成是會攤到藥的成本中去的,所以藥越來越貴,醫生卻感覺越來越爽,藥廠也不會做虧本生意,到最後買單的肯定又是我們老百姓了,其實這是個惡性循環,搞得現在老百姓抱怨看病難、看病貴,大病重病看不起。

我最近看到一個新聞,感覺挺悲哀的。一個癌症病人去醫院看病,醫院的各個科室都忙壞了,忙什麼呢?忙著搶病人啊,連小兒科、泌尿科、婦產科都在搶這個肝癌病人。讀者奇怪嗎?其實你也不用感到那麼奇怪,道理很簡單嘛,因為得了重病的病人都願意花大錢看病的,這對醫院來講有很大油水的,所以,每個科室都要搶,哪個科室搶著這個大肥羊,哪個科室就能多創效益,醫生就能多拿回扣。真搞不懂,現在這些醫生的醫德都跑到哪裡去了。

如何能夠有效地將醫生跟藥廠切割開,就是我們醫改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只有先解決掉這個問題,我們的醫改才有可能成功,我看目前我們根本就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其實,我們中國也有一個好的模式,媒體把它叫做「高州模式」。說的就是廣東的高州,在粵西山區,這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二甲醫院,但是現在火得很厲害。其實我認為,高州實際上還只是一個經驗,並不能說是一個模式。

首先談談高州的藥事委員會,我們每個醫院都有這種委員會,只不過有時候叫法不同而已,就是隨機抽幾個醫生,大家一起來定個目錄,但是這些醫生在定目錄的時候,是不允許和任何藥廠的人接觸的。其實這個還不算是高州醫院成功的真正原因,真正成功的原因在於對制度的執行,高州醫院的醫生開的藥,必須在藥事委員會開的目錄範圍之內,他們執行的過程中,要比別的醫院徹底一點,而且每天早上專家組要到臨床科室隨機檢查,這樣就能實現有效的監督。按照他們醫院自己講的話,7年下來,它們節省了1.3億元。

其實,我覺得高州醫院的成功,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高州經驗最大的亮點是在不小心的情況下,讓醫生和藥廠脫了鉤。醫院效益不好,醫生的薪水自然就低,醫院為了不讓醫生的日子過得太難,就決定將醫院的利潤分一部分給醫生,也就是在醫院的收入裡扣掉成本之後的利潤,醫生可以分個大概百分之三四十。這樣的話,醫生自然就希望醫院能有更好的效益。那如何才能使醫院的效益更好呢?自然是能有更多的病人來醫院看病,那如何才能讓病人選擇來這家醫院看病呢?醫院就想辦法了,他們在門口立出了個「少花錢、治好病、治大病」的招牌。當然,光立個這樣的招牌是不行的,關鍵還是在執行上。對於高州醫院的醫生來說,按照招牌說的做呢,就會有很多病人來看病,那醫院的效益自然就好了,醫生也因此能分到更多的利潤。而如果藥的價格上去了呢,來看病的人就少了,利潤空間就小了,醫生分成也就少了,所以醫生自己就不願意讓藥品價格上去,他們自主地就把成本壓下來了,所以他們一般不用進口藥,2009年高州醫院開出的全部西藥當中進口的只佔4.5%,40元以下的針劑佔總針劑量的83%,他們的採購簡直比深圳的代工廠還專業。他們對成本的控制,包括庫存能力的控制都非常強,高州醫院的庫存總額為購進總額的0.015%,保持這樣的數據簡直比豐田的零庫存管理還要厲害,為什麼他們的成本這麼低?就是因為他們透過醫生分成利潤,而不小心地切割了醫生和藥廠的勾結。在高州醫院,如果醫生用昂貴的藥,那你就是與所有其他醫生為敵,而在其他醫院,情況正好相反,如果你這個醫生用便宜的藥,那就是與所有其他醫生為敵。但是高州經驗推動下來的結果竟然是提高了醫生的收入。我們的數據顯示,高州醫院醫生的年收入大概是10萬到20萬,這種小地方能有10萬到20萬的年收入,已經算很不錯了。此外,高州人民醫院2009年的利潤也高達6.1%,最後是醫生賺錢了,醫院也賺錢了。而且財政補貼大概只佔他們總收入的0.11%,遠遠低於全國的7.4%。

另外,我希望我們不要像過去一樣,一看到媒體在捧這個高州模式就又跑去高州學習考察,學來學去,到最後又只學到表面現象。我覺得高州模式有一個最重要的思維,是我們都應該學習的,那就是如何用一套有創意的方法讓藥和醫生分開,不但讓雙方都沒有什麼損失,反而能讓雙方都受益。因為,要知道,只要其中任何一方利益損失了,它就會再次結合在一起。高州模式就是不小心透過利潤這個點,把藥和醫生分開了,這當然不僅僅是制度上的一個創新,更是因為他們嚴格地執行了,還進行了有效的監督,這才是高州經驗的精髓。其實說到底,切割也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要讓患者得到實惠。我們的老祖宗說過,要視民如傷,他的意思是說要像呵護自己的傷口一樣來呵護自己的子民,所以,醫改的核心說到底就是要讓老百姓得到實惠。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