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那些更隱蔽的「官腔雷語」(圖)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1-12-01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是哪個單位的」、「你是不是黨員」、「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對於這些「官腔雷語」,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然而,還有另一種更隱蔽、更常見的「官腔雷語」,如果不仔細甄別還真是不容易發現哩。試舉一例:針對網友質疑雲南紅河州政府大樓為「最氣派地市級政府大樓」,紅河州委常委、宣傳部長伍皓表示,州委、政府等五棟建築外加一個千畝市民公園,含綠化總共才花4億多,比預算少花近12億元。一個州辦公樓就花掉了4個億,是不是很雷人?更雷人的,是伍皓用的那個「才」字——總共「才」花4億多,那麼到底要花掉多少你才覺得正常呢?「比預算少花近12億元」當然很驚人,但到底是誰造的這個預算,又是比照的啥標準?竊以為,不是紅河州太「節約」,而是造預算的人太扯淡。

類似的「官腔雷語」還有很多。在廣東省「深入推進‘打四黑除四害’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上,相關部門通報稱:公安機關在工作中發現,「地溝油」甚至已流入某些政府機關的飯堂。其中「甚至」倆字在網路上一下子就「亮」了,遭到了眾多網友的質疑:流入機關的飯碗裡就是大事,就要「甚至」一下以示感慨;那我們這些平頭百姓早吃了多少年的「地溝油」,難道就是正常現像嗎?

以上說法的遣詞造句比較淺顯易懂,但還有一些「官腔雷語」就深刻得多了,非細細咂摸難知其「精神實質」。2009年的時候,一些地方在學生暑期集中活動中發生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引起社會各方面高度關注。教育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在暑期舉辦學生集中活動時依據「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非必須」是個典型的「模糊語言」——什麼是「必須」,什麼是「非必須」,誰又定得出一個嚴格的標準來呢?但有一點是毋庸質疑的,使用這樣的模糊語言可以將發文單位的風險降到最低——我既未將所有的集中活動一竿子打死,以免得罪人;同時又義正詞嚴地下發了通知,顯得對此很重視,「恪盡」了職守。真可謂是左右逢源、八面玲瓏。「非必須」的妙處還遠不止此。到底是「必須」還是「非必須」,誰說了算?最終解釋權肯定還是歸政府部門、歸領導。這就為以後的執行留下了「後門」或者說是迴旋餘地。假如某個地方的集中活動真出了問題,鬧大了無法收場了,就祭出「非必須」來——你這屬於「非必須」的活動呀,我早就發過通知了,你為啥子還要「頂風作案」呢?嚴肅處理!如果出事的責任人身份特殊,需要為他開脫,就例行公事進行一番調查,最後下結論說:這個活動很顯然是「必須」的嘛。於是乎,一切都是「天災」,跟「人禍」無關。——這才是「打官腔」的高手啊。與之相類似的「官腔雷語」,還有!「除特殊需要外」、「原則上」、「基本上」、「一般情況下」等等。

那些隱蔽的「官腔雷語」之所以大行其道,有些是制度缺失造成的——反正公共財政開支沒有真正有效的監管制度,我想花多少就花多少,別說幾個億了,就是幾十個億幾百個億,我照樣可以振振有詞地在前面加個「才」字,而不必顧忌納稅人的感受。有的是典型的「屁股決定腦袋」——政府及其工作人員是「與眾不同」的,哪怕我們還沒混到吃「特供」的級別,但我們怎麼也不至於淪落到跟普通老百姓一樣吃「地溝油」的地步吧?言為心聲,那些口出「官腔雷語」的公僕們能平等地對待老百姓、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嗎?反正我是不敢報太大期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