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罕見訪藏區 擔心自焚事態蔓延?(圖)

發表:2011-12-05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6日至30日中國公安部長孟建柱赴藏區。此圖為中共官方典型的宣傳畫面(圖片來自中共公安部/看中國配圖)


藏僧被掛牌遊街的圖片同時在大陸流傳

中國公安部長孟建柱日前非常罕見地走訪了四川甘孜藏區的格爾登寺,會見寺內僧人並與管理人員談話,強調民族團結及維護國家統一。外界推測,孟建柱走訪藏區並登門敏感的格爾登寺,顯然是擔心藏人自焚事態的蔓延和擴大。

法新社發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國公安部官方網站昨天登出了孟建柱走訪四川藏區格爾登寺的消息,說他會見了格爾登寺管理人員,講話中強調「西藏佛教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官網報導還說,孟建柱希望藏族僧人「繼續弘揚宗教愛國精神,維護民族團結、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據官網報導,中國公安部長孟建柱從11月26日至30日前往四川藏區「視察」,在沿途各地並專程訪問駐紮在那裡的軍隊、防暴警察及安全部隊。

孟建柱造訪格爾登寺的消息,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分析人士認為,今年3月以來藏區一批僧尼自焚令北京十分擔心,害怕自焚事件擴大勢必引起更多藏人起來反抗。而公安部長親自走訪敏感寺廟格爾登寺,也顯示當局有意安撫藏人,同時加強安全防範措施及警力部署。

自從今年3月格爾登寺一名藏族僧人採取自焚抗議行動以來,至今當地藏區已有11名藏族佛教僧尼自焚,其中至少7人死亡。報導說,這些藏人僧尼自焚時都高呼口號,要求允許達賴喇嘛回到西藏。雖然流亡海外的藏人以及西藏流亡政府首腦洛桑桑蓋最近都表示佛教倡導珍惜生命,不主張藏人的抗爭採取自焚方式,但藏人自焚行動似乎並未平息,並有從四川藏區蔓延到西藏自治區的可能。就在兩天前(12月1日),又傳出西藏昌都縣發生首例僧人自焚事件的報導,顯示僧尼自焚波及西藏自治區。

報導說,12月1日上午昌都縣自焚未遂藏人名叫丹增平措,公安扑滅他身上的火之後,將他送往醫院,但他已嚴重燒傷,生命垂危。報導說,他在自焚前曾散發傳單,並高呼口號。如果消息屬實,這是首例發生在西藏自治區境內的自焚事件。

西藏流亡政府首腦洛桑桑蓋目前正在歐洲訪問。昨天他在倫敦指出,這些自焚事件說明藏人的絕望處境,有必要敦促中國當局展開對話。洛桑桑蓋強調,對話是解決西藏問題的唯一途徑。

就在中國公安部長剛剛結束「視察」四川藏區的時候,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昨天公布了一批藏人被掛牌遊街示眾的照片。這些照片的拍攝地點和日期不詳,但海外有的網站公布照片時指出,這些照片是在四川藏區甘孜自治縣和阿壩自治縣拍攝的,照片顯示被遊街示眾的藏人反綁雙手,身上挂的牌子寫著他們的名字和所犯罪行。其中一張照片顯示全副武裝的中國特警武裝部隊士兵正按著幾個僧人的脖子將他們從一座建築物裡押出來。

直到80年代末,中國將犯人掛牌遊街示眾還相當流行,但現已不多見。這些照片曝光,可能會激起廣大藏人民眾的憤怒。

原題目:中國公安部長登門藏人寺廟格爾登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