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層下發現3米長巨蟲 瘋狂搶食海豹(組圖)

發表:2011-12-06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蟲搶食死海豹(網路圖片)


海星與巨蟲(網路圖片)

英國一支攝影隊在南極厚厚的冰層下拍攝到大量五顏六色的海星和3米長的巨型蟲。他們通過延時拍攝發現,大量深海生物臨時聚在一起,瘋狂地爭吃一隻沉入海底的死海豹。

在南極麥克默多海峽冰冷的海水裡,這麼多食物也許十年才能遇到一次。這些圖像是潛水員為自然歷史系列節目《生命(Life)》拍攝的。攝影師通過在冰上鑿出的一個小洞,把一部延時攝像機送到海床上。通過它看到了許許多多巨蟲、海星和海膽正在瘋狂蠶食一隻死海豹。

紐形動物類(Nemertine worms),又叫鞋帶或者絲帶蟲,屬於紐形動物門。一些種類屬食腐動物,但是大部分都是非常貪婪的掠食動物,它們利用從口腔射出的長長的鼻狀物捕食。根據種類不同,它們的鼻狀物可能有毒,或者可以分泌黏性液體。在南極,這種海蟲經常以蚌和甲殼動物為食。它們也跟海星聚集在一起,食用海豹的排泄物。

在為《生命》系列節目拍攝的這個海底場景中,大量無脊椎動物蜂擁聚集到一隻沉入海底的死海豹身上,開始瘋狂享用美餐。海豹屍體沉到海底的情況,也許每十年才能遇到一次。紐形蟲可以利用鼻狀物在海豹的皮膚上鑽洞,這樣它們和樹虱(woodlice)等其他海生等足目動物就能鑽到海豹體內進食。

海星的進食速度更慢一些,它們在吃東西時,要把胃從空腔裡吐出來。海星把胃抵在海豹的皮膚上,利用分泌的消化液分解海豹的組織。海膽也趕來,希望能分一杯羹。跟巨蟲一樣,它們也是五顏六色。這些生物不僅有時會用外殼偽裝自己,而且壽命可達40年。由於南極水溫很低,生活在冰層下的很多生物生長十分緩慢。不過它們的壽命很長,而且體積可以長到很大。

蟹等其他更加普遍的食肉動物在溫帶和熱帶海洋的海床上佔據著統治地位。然而化石記錄顯示,大約在3500萬年前,這些動物在南極水域消失,此時這裡的溫度正在慢慢降低。現在南極既沒有龍蝦,也沒有螃蟹。也很少有鯊魚和鷂魚等。一些非常奇特的動物潛伏在那裡,其中包括海膽、海星、巨蟲和巨大的水下蜘蛛蟹。這種蟹的直徑可以生長到30厘米,壽命可達幾十年。

去年研究人警察告說,全球繼續升溫會給這些獨特的海洋生命帶來威脅。過去50年間,南極周圍的海表溫度上升了1到2攝氏度,升溫速度超過全球平均升溫速度的兩倍。這將促使蟹遷入該水域,接著是鯊魚等,它們會大量消滅當地生物。

如果真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南極海底的這些統治者將不再是行動緩慢的軟體無脊椎動物,科學家認為,這種情況跟他們在以甲殼類食肉動物的生存的遠古海洋看到的情景非常類似。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