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內鬥 中共對日本身段出奇的軟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12-08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共同社12月6日報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決定,推遲原定12日至13日訪問中國的行程,兩國政府將為力爭實現其年內訪問再協調日程。《產經新聞》也報導,中方數日前已經以「與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撞期」為由,詢問日方能否延遲,而中國駐日大使館也在6日正式提出延遲訪問的請求,日方表示同意。由此可見,中國要求日本推遲訪問的態度相當主動積極,理由也很明確,是因為與南京大屠殺撞期,顯然不想日本政府尷尬。中國政府體貼日本的態度,令人感動。

12月5日,中國官方喉舌新華社報導,從5日起至13日,將舉辦一系列12項活動紀念南京大屠殺74週年。74週年並非逢五逢十的「大年」,因此盛大的紀念活動被懷疑就是衝著日相的訪問而來,甚至有人猜測,是否野田佳彥將發表道歉演說之類。但是從中國政府要求日相推遲訪問,則顯示原先的日期如果不是巧合,就是中共黨內有兩條路線的鬥爭,原先的鷹派要故意為難日本,後來被鴿派否決。但日本方面對這個敏感的日期怎麼好無所覺?是外務省不及格,還是偏向虎山行?

中國對各種活動的日期非常在意,原先安排絕非無心之失。就是2009年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南京,中共也是選擇4月下旬共軍「解放南京」的紀念日,給吳伯雄下馬威,顯示他們「宜將剩勇追窮寇」的決心。與這次對日本政府的體貼,顯然臺灣同胞在中共眼裡的地位,還是稍遜日本。這也不奇怪,因為毛澤東早就表示感謝日本皇軍幫助共黨推翻國民黨政權。中國身段之軟,當然更與目前的國際局勢有關。那就是南海主權爭議,中國處於孤立狀態,而日本相當活躍。

日本新聞網10月下旬報導,日本政府最近積極推進「南進戰略」,除與菲律賓達成共享海上情報,出資幫助菲律賓訓練海岸警備隊,並計畫在菲律賓建立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的基地港。24日,日本與越南又簽署海洋戰略安保協議,一致同意在南海問題上,採取同一協調的政策,強調應對中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的強勢動作。野田佳彥還將在11月出席東南亞聯盟會議,並宣布出資幫助印尼和菲律賓等南亞國家加強港口建設。野田還將在這一會議上提出「海洋ASEAN經濟迴廊」構想,希望與東南亞國家達成共建共識。在野田訪問中國之前,日本的「南進戰略」將完成從南亞和東亞對中國的「戰略包圍圈」。

11月6日,闖入日本長崎縣西部領海的中國漁船被日方攔截,包括船長在內11人被以違反漁業法逮捕扣押。

11月7日,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日本和美國將在年底舉行一次戰略性三方會談,被指要聯手圍堵中國。

11月7日,正在日本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得到主管外交及安全保障事務的首相助理長島昭久接見,這是日本民主黨執政後首次有內閣要員與達賴會談。

11月11日起,日本自衛隊在九州大分縣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實彈演習,以中國為假想敵,模擬解放軍攻擊沖繩及釣魚島。演習歷時13天,動員1500輛戰車、30架戰機及5400名隊員。

11月12日,EPECf高峰會議期間,野田向歐巴馬正式通報日本將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決定;也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達成共識,將考慮加強雙方於亞太地區的防禦及安全方面合作。顯然,目標都是中國。

11月18日日本媒體報導,為了加強防衛西南群島,日本防衛省計畫派自衛隊進駐沖繩與那國島,2015年度將完成部署自衛隊。

上述任何一宗事件,過去都會被中國政府認為是對「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如今卻是幾乎毫無反應。而日本是否領情,還是認為這是統戰分化的伎倆?中國又能忍耐多久,且看以後的發展。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