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内斗 中共对日本身段出奇的软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12-08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共同社12月6日报导,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决定,推迟原定12日至13日访问中国的行程,两国政府将为力争实现其年内访问再协调日程。《产经新闻》也报导,中方数日前已经以“与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撞期”为由,询问日方能否延迟,而中国驻日大使馆也在6日正式提出延迟访问的请求,日方表示同意。由此可见,中国要求日本推迟访问的态度相当主动积极,理由也很明确,是因为与南京大屠杀撞期,显然不想日本政府尴尬。中国政府体贴日本的态度,令人感动。

12月5日,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报导,从5日起至13日,将举办一系列12项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74周年。74周年并非逢五逢十的“大年”,因此盛大的纪念活动被怀疑就是冲着日相的访问而来,甚至有人猜测,是否野田佳彦将发表道歉演说之类。但是从中国政府要求日相推迟访问,则显示原先的日期如果不是巧合,就是中共党内有两条路线的斗争,原先的鹰派要故意为难日本,后来被鸽派否决。但日本方面对这个敏感的日期怎么好无所觉?是外务省不及格,还是偏向虎山行?

中国对各种活动的日期非常在意,原先安排绝非无心之失。就是2009年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南京,中共也是选择4月下旬共军“解放南京”的纪念日,给吴伯雄下马威,显示他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决心。与这次对日本政府的体贴,显然台湾同胞在中共眼里的地位,还是稍逊日本。这也不奇怪,因为毛泽东早就表示感谢日本皇军帮助共党推翻国民党政权。中国身段之软,当然更与目前的国际局势有关。那就是南海主权争议,中国处于孤立状态,而日本相当活跃。

日本新闻网10月下旬报导,日本政府最近积极推进“南进战略”,除与菲律宾达成共享海上情报,出资帮助菲律宾训练海岸警备队,并计划在菲律宾建立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的基地港。24日,日本与越南又签署海洋战略安保协议,一致同意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同一协调的政策,强调应对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强势动作。野田佳彦还将在11月出席东南亚联盟会议,并宣布出资帮助印尼和菲律宾等南亚国家加强港口建设。野田还将在这一会议上提出“海洋ASEAN经济回廊”构想,希望与东南亚国家达成共建共识。在野田访问中国之前,日本的“南进战略”将完成从南亚和东亚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圈”。

11月6日,闯入日本长崎县西部领海的中国渔船被日方拦截,包括船长在内11人被以违反渔业法逮捕扣押。

11月7日,印度媒体报导,印度、日本和美国将在年底举行一次战略性三方会谈,被指要联手围堵中国。

11月7日,正在日本访问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得到主管外交及安全保障事务的首相助理长岛昭久接见,这是日本民主党执政后首次有内阁要员与达赖会谈。

11月11日起,日本自卫队在九州大分县举行历来最大规模的实弹演习,以中国为假想敌,模拟解放军攻击冲绳及钓鱼岛。演习历时13天,动员1500辆战车、30架战机及5400名队员。

11月12日,EPECf高峰会议期间,野田向欧巴马正式通报日本将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夥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决定;也与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达成共识,将考虑加强双方于亚太地区的防御及安全方面合作。显然,目标都是中国。

11月18日日本媒体报导,为了加强防卫西南群岛,日本防卫省计划派自卫队进驻冲绳与那国岛,2015年度将完成部署自卫队。

上述任何一宗事件,过去都会被中国政府认为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如今却是几乎毫无反应。而日本是否领情,还是认为这是统战分化的伎俩?中国又能忍耐多久,且看以后的发展。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