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熱田神宮為什麼出自女人之手(組圖)

發表:2011-12-11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社,日本人寄託精神信仰之地。遍佈日本列島,據說47個都道府縣裡面,平均都有2000個神社。屈指算來,如今日本大約有8萬多個大大小小供奉著不同神靈的神社。

踏著沙沙作響的碎石之路,我進入位於名古屋市中心的日本三大神社之一——熱田神宮。嗯,即使是神社,也是有所區分、呈現等級的。與皇室淵源深厚的稱為「神宮」,以地區信仰為核心的稱為「大社」,一般的則稱為「神社」了。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大神宮」、「宮」、「社」的稱呼。對於神來講,絕對不是越簡潔越好,而是越繁雜越能顯出「神氣」。

熱田神宮是日本最古老和地位最高的神宮之一。站在這裡,我怎麼都不能相信,它居然出自一個女人之手。

傳說今天日本天皇的直系祖先——日本武尊倭建,三世紀的時候南征北戰、殺殺砍砍。為此,他不惜殺死把妹妹佔為己有的哥哥,不惜與妻子一次又一次的分別。那年,回師尾張國的時候,或許是出於一個沙場酣戰男人小歇時光的需求,他居然把尾張氏的女兒宮簀媛確定為「妃」了。

他們還沒有條件享受那種「金屋妝成嬌侍宴,玉樓宴罷醉和春」的生活,新婚僅僅只有一個多月,日本武尊就要再次啟程了。行前,他把一柄「草雉劍」留給宮簀媛,攬在懷中叮囑她,要好好地護身,要靜靜地等待。誰曾料到,日本武尊此行竟然踏上不歸路,途中被毒氣熏倒在地,臨死前深情地唱著「大和地方真秀美,重重青山似屏圍……」,時年只有30歲。

心愛的男人死了,宮簀媛自己也失去了活力。她不顧一切,硬是讓老爸拿出財力物力,自己親自監工,在尾張的熱田建立起一座氣勢恢宏的宮社,專門奉祀這把留有著日本武尊體溫、氣味、掌紋痕跡的「草雉劍」。這座宮社就是現在的「熱田神宮」。這把「草雉劍」,也因此成為日本皇室供奉的三大神器之一,它是日本人心中的神物。

駐足熱田神宮大殿前,我向西北望去。據說,神宮以西300米的「白鳥古墳」就是「日本武尊墓」,神宮以北300米的「斷夫山古墳」就是「宮簀媛之墓」。他們是生離,沒有能夠趕上死別。但是,他們為什麼不能做到死後同穴呢?

眼看著一對又一對新郎新娘在家族的簇擁下到熱田神宮舉行婚禮,眼看著一個又一個新生嬰兒由長輩懷抱著到這裡攝影留念,我才知道,原來日本的神社並不僅僅是祭祀往昔「英靈」的地方,它至今仍然與民間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又在猜想,這兩座數百米之遠遙遙相望的墳墓,可能會對現代人的生活有一點點嫉妒,因為他們在死後也要經歷著「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的情感折磨。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