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見底信號齊現 股市是否見底?

發表:2011-12-1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12月,A股依舊不改跌跌不休的勢頭,週四滬深股指同創新低,週五深市再破9500點。低迷的市場,曾經的「底部」顯得不堪一擊。而連創新低的走勢,更讓投資者不知市場「底」在何處。面對如此行情我們不禁要問:大盤底部在何處?就在這個時候,一些歷史上曾出現過的底部信號正在悄然顯現:市場估值、股民交投活躍度、產業資本動向以及個股表現等歷史見底信號相繼出現,底部彷彿就在眼前。不過,對於這些信號能否真正構筑市場之底,各路機構仍觀點不一,一些機構說大盤已經在筑底,另一些卻更加悲觀,認為大盤底部不在近期。「底」在何處,仍然顯得撲朔迷離。

信號一

市場估值觸及歷史低點

市場底部通常由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場底先後構成,而其中估值底是最先出現的。從整個市場的估值來看,將當前估值水平和A股歷史數次大底時的水平對比,便可得知市場是否已經臨近底部。

「市場估值已經進入底部。」平安大華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正在發行的平安大華深證300指數基金的擬任基金經理焦巍進一步從估值上來分析市場或將迎來拐點。從估值上來看,近期滬深300指數當前估值為動態PE 11倍左右,利潤增速預計在17%。如果應對明年10%左右的盈利增速,而估值保持在PE 12倍左右,則市場底部至少有10%的抬高。A股的歷史表明,當政策轉向正面時,估值向上重估的力度往往大於盈利下滑對估值的下拉。可以預期,隨著明年上半年經濟和政策的組合態勢好於今年,A股市場進入震盪上升通道值得期待。

目前,部分機構的觀點也與焦巍的判斷一致。申銀萬國市場研究部總監桂浩明認為,目前A股市場「估值底」已經形成、匯金增持後「政策底」也出現的情況下,「市場底」已初步得到確認,對於股市而言,無疑將迎來早春天氣。

統計顯示,綜合市淨率和市盈率,與歷史水平相比較,目前市場估值水平較低。從各行業市淨率水平看,交通運輸、金融服務、房地產、黑色金屬、採掘等5個行業處於低估水平;建築建材、化工、公用事業、交運設備、輕工製造、機械設備等6個行業估值水平較低;商業貿易和家用電器等11個行業估值水平基本合理。

點評:估值底是市場真正見底首先需要具備的條件。多家機構認為,在整體淨資產收益率達到歷史高位的背景下,A股估值與國際的逐步接軌或意味著價值投資迎來機會。

信號二

成交萎縮「殭屍」賬戶增加

A股市場有句經典股諺「多頭不死,跌勢不止」,這說的就是股民交投水平與市場走勢直接的關係。在牛市裡,市場通常是在整個市場交投最瘋狂之時見頂,而在熊市裡,市場則通常是在市場交投最低迷之時見底。

統計顯示,由於熊市綿綿不絕,已有95%的投資人選擇出局或觀望。截至11月30日,兩市股票賬戶總數為16471.27萬戶,其中有效賬戶數為13971.97萬戶;兩市基金賬戶總數為3685.82萬戶。兩市參與交易的A股賬戶數僅為833.27萬戶,環比猛降25.1%;A股交易賬戶佔比縮至5.14%,創年內新低。而且,老人和低收入者佔到股票開戶的大多數。

此外,市場成交量也同時創出新低。本週四,滬市全天成交量再次創出397億元的新低,不僅低於了10月10日的399.26億元,且創出了2008年12月31日以來的最低成交量。2008年10月28日1664點時的成交金額則為413億元。成交金額創下三年以來新低,這是一個不得不重視的信號。2008年年末滬市收盤點位在1820點,週四收盤在2332點,整整高出500點,加上近三年來股票數量的增加,可以想見目前市場人氣已經低落到了何等程度,比三年前更弱。

點評:以上兩則數據反映出了市場現實的現狀。如果從最近兩年的統計來看,跌破400億的時候,基本都能夠出現比較好的反彈。最近市場也一度跌破了400億的程度。所以,這些特徵基本上至少能夠表明市場底部比較接近了。

信號三

一元股破發股同時出現

近期個股的表現已經和此前數次底部類似。低迷的市場中,近期一元股重現江湖——本週一TCL和京東方兩隻個股收盤均在2元以下。此外,當日上市的兩隻新股中,雪人股份首日破發。不過,回顧歷史,一元股和破發股這兩大信號均是市場底部特徵。週一,棒傑股份和雪人股份兩中小板新股上市。其中,雪人股份以發行價19.80元開盤,之後一路走跌,截至收盤,跌幅為6.26%,報於18.56元。雪人股份是繼9月29日豐林集團和瑞和股份破發後又一隻首日破發的新股。

此外,大盤的頹勢讓個股屢創新低。本週一市場出現2只「一元股」。其中,TCL集團再度跌破2元大關,收盤報1.97元,而京東方A也在盤中跌破2元,並最終以1.99元的股價收盤。一元股的重現背後是A股股價的大面積縮水,上一輪「一元股」現身,還得追溯到2008年。2008年9月5日,ST梅雁盤中跌破2元大關,最終下跌4.43%,收於1.94元,成為2008年那輪大熊市中出現的首只「一元股」,此後「一元股」迅速擴軍,包括ST廈華、ST康達爾等多隻一元股誕生,數量一度接近百隻。不過,此後市場在11月份見底。

點評:新股破發通常是短期市場將出現反彈的信號,而「一元股」的重現往往預示著底部的到來。2005年及2008年市場見底時均出現「一元股」批量出現的狀況。

信號四

產業資本加大增持力度

市場是否進入底部,二級市場的投資者身在其中很難做出準確判斷,相比之下上市公司大股東無疑對公司的基本情況更為瞭解。近期,產業資本在市場上增持的力度再次加快。

本週以來,包括冀東水泥、青山紙業、廣弘控股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獲大股東增持。此外,統計顯示,11月滬深兩市高管合計增持960.16萬股,為連續第二個月上升,顯示上市公司高管對股價安全邊際的信心。東方證券數據顯示,11月滬深兩市共發生了71筆高管增持交易,合計成交股份數為960.16萬股。這一規模較此前10月的780.97萬股、9月的735.67萬股,分別增長22.9%、30.5%,為年內增持規模的第二高。主板的增持力度在這三個月中表現得最為明顯。其中,深市主板合計增持量達1449.56萬股;滬市主板、中小板跟隨其後,被增持股份數分別為662.32萬股、375.54萬股;相比而言,創業板被增持的股份則顯得極為稀少,僅26.79萬股。

點評:市場人士指出,儘管在最近三個月裡,大盤重心不斷下沉,但隨著股價的迭創新低,股價的安全邊際越高,傳遞的是內部人對公司估值的信息。在本輪調整中,部分錯殺的優質股已經具備中長期投資價值,尤其是主板個股。價值底的隱約再現,是高管不畏市場下跌,逆市增持的重要因素之一。

機構觀點

多空分歧依舊

分析師建議股民布局來年

當本週四市場擊穿2307點這一前期「底部」以來,市場關於下一個底部的討論就開始了。從目前各家機構的觀點來看,看多和看空的分析師的觀點都十分明確。

空方跌破2300點明年才能見底

對於後市,謹慎的分析師認為,當前市場難以見底,真正的底部要到明年方能見到。中原證券認為,市場底部的確認是很複雜的,目前A股估值已經和2008年1664點時非常接近,同時隨著準備金率被降低,市場的估值底和政策底基本已經明確,但業績底還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很多行業明年的業績增長面臨著很大的壓力,這就有可能會抬高明年市場的整體估值,因此未來只有在業績底被確認後,市場才能真正的確認底部到底在哪裡。由於明年一二季度上市公司的業績可能會出現同比的大幅下滑,同時經濟數據也不會非常理想。因此,明年跌破2300點的可能性非常大,市場底部可能在明年3月份形成。

多方大盤已到底部區域

崔建波執掌的新華泛資源基金在偏股型基金中位居第三,這位明星基金經理認為當前市場已經來到底部區域,下跌空間已經很有限。崔建波認為,未來週期類的股票可能會表現較好,已經可以看到像海螺水泥這樣的產業資本正在被增持。對於銀行股的看法,崔建波認為,目前還看不到銀行股的機會,同時,存准率已經開始進入下降通道。醫藥股方面,崔建波看好中藥類和醫療服務類。而傳媒股則需要甄別。對於目前經濟狀況,崔建波認為,目前是經濟下降的中後期,市場將逐漸迎來轉機。明年的行情會比今年好。

来源:四川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