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江蘇校車發生重大車禍之夜(圖)

作者:周丕東 發表:2011-12-13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時許,江蘇首羨後屯北發生重大車禍。圖為學生遺物。(看中國配圖)

來自新浪公民老楊七世的微博:18時許,江蘇首羨後屯北發生重大車禍。首羨小學校車上共有1到6年級學生71人,截止現在死亡人數達到40多人,數量還在上漲,事故原因據說因為躲避前方的2輛電動車,校車發生側滑,導致翻入河裡。事故發生不久7輛警車就封鎖了現場……明天中央電視臺應該會有播報 首羨今天又是一個不眠夜!

沈重的嘆息劃過夜幕,每一個中華兒女的目光都將在夜色中模糊。那些鮮活的生命,是在母親的懷中輕輕拍打著成長,是寄予希望,是流淌溫情,是一生一世的關愛。可是,又是校車在製造噩夢,在摧毀家庭溫馨。

2天前,《校車安全條例(草案)》的徵求意見稿剛剛發布,我看著那鋼筋水泥般的文字,望著門口飛奔而過的一輛輛校車,琢磨著,這校車安全條例一實施,學校必然要減少,上學又將不便了。如何能夠做到上學便利而校車又安全呢?這恐怕就不是那些孩子有專車接送的規則制定者們絞盡腦汁所思考的問題了。真正的問題是如何保住烏紗帽,而通往這一偉大目標的最便捷的方式便是一刀切的做法。

一刀切是當今中國最流行的一種社會治理方式,只需要一些掛名頭的專家學者出來弄一陣子吹拉彈唱的前奏,這種治理方式就成了中國特色的唯一方式。然而,當一刀切與利益不符合時,那些政客們就會掏出藏在兜中的「多刀切」,心滿意足地貼在心愛的法寶上。比如,某處罰條例,罰款金額為3千到3萬元,中國人都知道,不花錢找關係,就要罰款3萬元,找了關係,最多3千元,弄不好就可以拍拍屁股什麼事也沒有;當然,還有那些刑法,什麼處3年到7年有期徒刑啊,最後都是刑法後面的那個舉槌的人說了算,因為是「人」說了算,這人啊,就可以把那僵硬的法律作為搖錢樹了。

此刻,並不知道江蘇的校車核載多少人,更不知道校車是否符合規定。我倒聽到網帖議論「現在豐縣的大大小小官員,都在醫院擔驚受怕,這次不知道要下去多少人了!」,官職的去留才是事故的關鍵所在,這已經是坊間皆知的命題,它永遠符合我們這樣手執「一刀切」兜藏「多刀切」的國家,因為利益服務於權利,那麼,祖國的花朵也只能成為試驗品,頂多把官員暫時沉上一些日子,最後也像宜黃復出的官員又浮出水面了。「浮」是主旋律,「沉」只是一個技術處理。

我知道,校車的事故還會發生,如果它真的沒有了,只有一個原因:「沉」消息而不「沉」官員。不是我烏鴉嘴,不是我居心險惡,而是我不會像官員一樣去迴避事實,去尋找謳歌的焦點。在我國,山多路雜,居住分散,為了生活,那些真正的勞動者需要攜兒帶女去最困難的地方生存,而他們的兒女也只能在有限的條件下上學,他們難以在官員臆想中的一刀切的學校裡,在不產生掉烏紗帽事故的環境下學習。

我跪求天地,校車的安全事故不要再發生了,然而,天能應,人卻不允。這是一個艱苦的過程,需要改革與創造,那些人是不願意放棄,又如何能應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