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談總統的基本素質

作者:潘培新 發表:2011-12-15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報紙網7月15日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普京是這樣煉成的——普京獨白」(作者 奧莉加•博洛托娃)。該文報導,俄羅斯總理普京近日視察了馬格尼托哥爾斯克冶金聯合企業。該文使我感興趣的是普京談到的一番做人的道理。普京說:「我認為,做人要剛正不阿,首先是適當,只要相信自己是對的就行。」 當工人們問到總統應該具備哪些素質時,普京認為首先是正派。他說:「若不具備這個基本素質,不僅不能當好總統,就連一個大企業也領導不了。」他認為絕對不能讓不正直、不守信用的人管理國家。(《參考消息》2011年7月17日)

普京此話說得不錯。我們知道,普京本人,確有人誇獎過他。當年,欽定普京為自己接班人的俄羅斯第一屆總統葉利欽,就稱讚普京是一個「誠實、正直、民主和有天賦的人」,說他是「瞭解情況的領導人和國務活動家。所以,不僅俄羅斯,而且世界都尊重他,我也尊重他。」(葉利欽2001年12月29日對俄羅斯電視臺《明鏡》電視節目發表的談話)(葉利欽此話說得對不對?他也有自己的說法,將另文介紹)

十多年來,普京在俄羅斯和世界舞台上的種種表演,令人眼花繚亂,十分迷人,如今,普京之謎究竟是否化解了呢?

我認為,普京本人說的誠實、正直、正派這一點既是總統的基本素質,也是做一個人的基本素質。我們僅就這一點來看看普京這個人吧。(當然,作為總統的基本素質應該有更高的要求。)

普京在克格勃系統干了16年職業特工,他「始終以克格勃的經歷為榮」,從無愧疚之心。後來普京自己透露,他在德國的情報活動是以北約為主要目標,蒐集的情報直接報送莫斯科的克格勃總部。普京在德累斯頓和其他城市發展了一些地方官員和專業人士為克格勃提供情報。他也使用過「燕子」(即克格勃培養的年輕貌美的女特工)刺探情報。在德累斯頓,普京有若干受過訓練的「燕子」活躍於貝琉酒店,對克格勃來說,刺探情報是不擇手段的。(張豫:《一個人的振興:直面普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3年版;《老年文摘》2009年12月7日)

普京對克格勃做過這樣的評價:這是一個為極權主義服務的機構,但是具有非常專業的人員和組織。換言之,這是一個工具,關鍵是為誰服務。可以為極權主義服務,但也可以為民主政治服務。那麼,請問在那16年,普京是在為民主政治服務,還是為極權主義服務呢?

1991年,普京回到列寧格勒,他脫離了克格勃,馬上找到在電視臺工作的朋友沙德漢,他向沙德漢承認自己「做過許多見不得人的工作,這是事實,很遺憾。」這次談話被製作成電視節目,後來在列寧格勒電視臺播出了。此後,每當有人對普京暗示他的過去時,他就說:「都說了,這一切大家都知道了。」但是,人們不禁要問:大家知道的是全部嗎?

在普京被葉利欽欽定為接班人後,早已統一的德國情報部門試圖調查普京當年在德國的活動。但讓人震驚的是,在被接收的東德國家安全部門的檔案中,有關普京的檔案已經全部不翼而飛。事實上,至今普京在德累斯頓市的「特工生涯」仍然有許多謎團。這是其一。

其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德國,納粹思想及其制度得到了有效的清理和根除,而在俄羅斯則從來沒有同極權的過去切割開來。今日的克格勃,昔日那些為非作歹的傢伙基本上沒有被觸動。普京是克格勃的特務頭子。普京在他擔任兩屆總統期間,依然用克格勃的暗殺手段對付調查和揭露真相的人士。2006年9月,俄羅斯著名女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婭被槍殺了。這成為俄羅斯過去15年內因工作被殺害的第42名記者。此案曾引起軒然大波,包括戈爾巴喬夫在內的許多國內外知名的政治家都很關注,而總檢察長柴卡也宣布親自偵辦此案,可是迄今沒有下文。(梁強:《普京和他的敵人們》,《雙週刊》2008年第8期)

其三,據莫斯科大學政治學家平奧科夫斯基的研究,隨著尤科斯案件勝利後,國有化運動的高歌猛進,一批新的寡頭浮出水面。他們主要由普京的親信和幕僚組成,其中的許多人同普京一樣來自安全情報機構。他們控制了俄羅斯最大也是最賺錢的九家國營大企業,他們控制著俄羅斯的經濟命脈並壟斷著俄羅斯的一些主要行業。當年該集團在俄羅斯控制了2000多億美元的資產,佔俄羅斯全年國民生產總值的40%。平奧科夫斯基認為,葉利欽時代是少數億萬富翁掠奪普通百姓,而普京時代則是「一些億萬富翁掠奪另一些億萬富翁。」而俄羅斯全球化問題研究所所長杰里亞京表述得更加直白:「我們這裡只不過是新的一批財閥取代了舊的一批財閥,換句話說:強力財閥取代了商業財閥。」

其四,杰里亞京在他的《後普京時代》一書中說:「普京本人就是最大的寡頭之一,他個人擁有的財富已經是一個天文數字,他與大多數寡頭之間的關係乃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如所周知,雖然普京打擊過幾名著名寡頭,那僅僅是這幾個寡頭挑戰了他的權威。因此,這個政權雖然經過程序上的選舉,但已經失去了服務民眾的本質。杰里亞京認為,普京政權的實質是一個「軍事-警察官僚集團」。他發現,在國家財政預算中,強力部門的開支(國防、維護穩定和國家安全)超過所有社會性開支(社會政策、教育、保健、文化與傳媒等)的一倍還多。他還發現,整個國家的暴力化愈演愈烈,獄中一半的囚犯都受過虐待,警察普遍蔑視法律,喜歡用暴力解決問題等等。用美國前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的話說,俄羅斯是「寡頭統治的國家,掌握在特務機關手中。」(《參考消息》2011年12月4日)

在蘇聯解體後,改革派思想家亞•雅科夫列夫曾指出:「不能不看到,幾千年來俄國歷史上佔統治地位的暴力模式還能重新產生瘋狂的獨裁者和覬覦王位的人。」結果,此後近二十年俄國發展的軌跡被他不幸言中了。普京便是這樣一名應運而生的「新沙皇」。(余傑:《好的俄羅斯會出現嗎?》,《爭鳴》2009年第11期)

在蘇聯解體20年後的今天,恰逢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後普京重回總統寶座似乎毫無懸念,即將如有的媒體所說的成為「後蘇聯時代的俄羅斯沙皇」之際,正應該是普京展現總統的基本素質,展現他說的誠實、正直、正派這個做人的基本素質的大好時機。你做得到嗎?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獻信息中心研究員, 88老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