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也漲 分析人士:太子們慾壑難填(圖)

作者:魏風 發表:2011-12-15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發改委宣布自12月1日起,上調銷售電價和上網電價

【看中國記者魏風報導】13日,大陸多家媒體刊發了一篇對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的專訪《李小琳談電價上漲:煤企暴利電企虧損 不合適》。專訪中李小琳直呈電企虧損,不得不漲價。但民間輿論不表認同,對壟斷企業連番喊漲發出聲討。

壟斷企業紛紛漲價

緊跟著石油、天然氣、自來水的調漲後,電費也漲價了。據發展改革委員會宣布,自12月1日起,全國銷售電價每千瓦時平均提高約3分錢。居民生活用電價格暫不調整。未來居民用電價格調整將試行階梯電價制度,並由各地政府召開價格聽證會後確定。

在13日的專訪中,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副總李小琳面對記者提問「是否只能靠漲價來解決所謂的發電企業虧損問題時」表示:「我作為電力企業的人,但我也是普通市民,我也不希望電力漲價。但是,你看,今年五大發電集團,預計虧損平均是75億元,這是由於一些政策性因素導致的虧損。」

對於李小琳的回答,一位不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我作為電力企業的人,但我也是普通市民」這兩句話可以說是大言不慚,加上厚言無恥!第一,電企本質上不是一個真正的企業,而是一個圈錢的集團;第二,李小琳不是一個普通市民,她是一個太子黨,貴族的後代,撈的每一分錢沾滿了六四那些孩子們身上的血。

電企虧損 抄表工年薪10萬

電廠喊虧不是一兩年的事情了。在2006年,大陸曾經有一篇標題為《電廠倒閉 工資不減 抄表工年薪10萬元》。這篇報導當時就引起了轟動,並且到現在還廣為人知。

報導裡提到「據五大電力集團中某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層向媒體透露的數據,五大電力集團的火電企業去年底的虧損情況數據為:中國華電達70%,中電投達67%,大唐集團達57%,華能集團達47%,國電集團達40%」。

文章還專門介紹了一個電廠普通抄表工的工資收入:「每月工資6500元,一年發16個月的工資,外加年終獎和兩份商業保險。這是某市一位電廠抄表工的真實收入狀況。雖然他所在的電廠已經倒閉,但這不妨礙他領取10萬元年薪。而他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四次電錶……」

電廠真的虧損嗎?

針對電廠喊虧,經濟學家郎咸平最近專門提供了詳細的數據予以反駁。

中國電力投資集團所屬五大電廠「華電國際(2.94,0.14,5.00%)上半年的淨利潤是1.18億元,華能國際(4.80,0.24,5.26%)的淨利潤是11.78億元,國電電力(2.61,0.05,1.95%)的淨利潤是11.4億元,上海電力(4.39,0.04,0.92%)的淨利潤是1.83億元,大唐發電(4.60,0.10,2.22%)的淨利潤是8.54億元」

民眾憤怒聲討

電廠冠冕堂皇的跟在石油、石化、自來水等壟斷企業後面的漲價行為,又一次惹怒了民眾。

網友空調叔說:「關於壟斷企業‘電力、電信、石油、金融、保險、水電氣供應、菸草等國有行業的職工不足全國職工總數的8%,但工資和工資外收入總額卻相當於全國職工工資總額的55%’這個數據準確嗎?李鵬之女李小琳前兩天還說:電價低影響電企的積極性了。這兩種信息,我們該信誰的?朗咸平也說:一些電企只發一半電」

玫瑰綠茶17說:「電企要漲價,說煤價太高虧損,水企要漲價,說電漲價,水處理成本高,天然氣要漲價,說水、電都漲了,氣運輸成本更高了,不漲企業年年虧,賣熟食和飯店也漲了,說水、電、氣都漲了,不漲價要關門。工人說都漲就工資不漲怎麼活?下崗人說都漲,不看電視,少用水,吃兩頓飯,農民說都漲用柴火雨水做飯點燈」

度德而處:「發改委就是物價飛漲得幫凶。高工資高消費造成虧空讓全民買單。電企油企都是他爹。打壓房價為什麼抬高電、油價。你們這些狗官裝瘋賣傻。讓這些政府的寵兒國企斂再多錢財也是無德而輕。」

滄海水001 :發改委年內3調電價,電企受益超千億填平3年虧損,尼瑪做中國的百姓真是太辛苦了;做中國的壟斷企業真是太幸福了!虧損從來不從自身找原因,漲價兩字就能解決!老百姓掏腰包買單!虧損企業的那個工資福利那是嚇人的高!

經濟問題壓縮生存空間

該分析人士認為,全部所謂國企漲價的實質只在於「圈錢」,對那些既得利益者而言,虧損或營利全憑嘴說,外人無從究竟;愛漲就漲,全憑喜好,任何人無從置喙;予搶予奪,全在權力,任我妄為!

他也指出,漲價的事實同時也反映了其它現象:一是太子們的欲壑越來越難填,只能依靠不斷地漲價來填飽;另一方面,則是物價飛漲,通貨膨脹的巨大壓力也在擠壓這些權貴們的圈錢空間了,而一般民眾的生存空間也就可想而知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