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也涨 分析人士:太子们欲壑难填(图)

作者:魏风 发表:2011-12-15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发改委宣布自12月1日起,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

【看中国记者魏风报道】13日,大陆多家媒体刊发了一篇对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的专访《李小琳谈电价上涨:煤企暴利电企亏损 不合适》。专访中李小琳直呈电企亏损,不得不涨价。但民间舆论不表认同,对垄断企业连番喊涨发出声讨。

垄断企业纷纷涨价

紧跟着石油、天然气、自来水的调涨后,电费也涨价了。据发展改革委员会宣布,自12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约3分钱。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不调整。未来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将试行阶梯电价制度,并由各地政府召开价格听证会后确定。

在13日的专访中,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副总李小琳面对记者提问“是否只能靠涨价来解决所谓的发电企业亏损问题时”表示:“我作为电力企业的人,但我也是普通市民,我也不希望电力涨价。但是,你看,今年五大发电集团,预计亏损平均是75亿元,这是由于一些政策性因素导致的亏损。”

对于李小琳的回答,一位不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我作为电力企业的人,但我也是普通市民”这两句话可以说是大言不惭,加上厚言无耻!第一,电企本质上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而是一个圈钱的集团;第二,李小琳不是一个普通市民,她是一个太子党,贵族的后代,捞的每一分钱沾满了六四那些孩子们身上的血。

电企亏损 抄表工年薪10万

电厂喊亏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在2006年,大陆曾经有一篇标题为《电厂倒闭 工资不减 抄表工年薪10万元》。这篇报道当时就引起了轰动,并且到现在还广为人知。

报道里提到“据五大电力集团中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向媒体透露的数据,五大电力集团的火电企业去年底的亏损情况数据为:中国华电达70%,中电投达67%,大唐集团达57%,华能集团达47%,国电集团达40%”。

文章还专门介绍了一个电厂普通抄表工的工资收入:“每月工资6500元,一年发16个月的工资,外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这是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虽然他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但这不妨碍他领取10万元年薪。而他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四次电表……”

电厂真的亏损吗?

针对电厂喊亏,经济学家郎咸平最近专门提供了详细的数据予以反驳。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所属五大电厂“华电国际(2.94,0.14,5.00%)上半年的净利润是1.18亿元,华能国际(4.80,0.24,5.26%)的净利润是11.78亿元,国电电力(2.61,0.05,1.95%)的净利润是11.4亿元,上海电力(4.39,0.04,0.92%)的净利润是1.83亿元,大唐发电(4.60,0.10,2.22%)的净利润是8.54亿元”

民众愤怒声讨

电厂冠冕堂皇的跟在石油、石化、自来水等垄断企业后面的涨价行为,又一次惹怒了民众。

网友空调叔说:“关于垄断企业‘电力、电信、石油、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国有行业的职工不足全国职工总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却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这个数据准确吗?李鹏之女李小琳前两天还说:电价低影响电企的积极性了。这两种信息,我们该信谁的?朗咸平也说:一些电企只发一半电”

玫瑰绿茶17说:“电企要涨价,说煤价太高亏损,水企要涨价,说电涨价,水处理成本高,天然气要涨价,说水、电都涨了,气运输成本更高了,不涨企业年年亏,卖熟食和饭店也涨了,说水、电、气都涨了,不涨价要关门。工人说都涨就工资不涨怎么活?下岗人说都涨,不看电视,少用水,吃两顿饭,农民说都涨用柴火雨水做饭点灯”

度德而处:“发改委就是物价飞涨得帮凶。高工资高消费造成亏空让全民买单。电企油企都是他爹。打压房价为什么抬高电、油价。你们这些狗官装疯卖傻。让这些政府的宠儿国企敛再多钱财也是无德而轻。”

沧海水001 :发改委年内3调电价,电企受益超千亿填平3年亏损,尼玛做中国的百姓真是太辛苦了;做中国的垄断企业真是太幸福了!亏损从来不从自身找原因,涨价两字就能解决!老百姓掏腰包买单!亏损企业的那个工资福利那是吓人的高!

经济问题压缩生存空间

该分析人士认为,全部所谓国企涨价的实质只在于“圈钱”,对那些既得利益者而言,亏损或营利全凭嘴说,外人无从究竟;爱涨就涨,全凭喜好,任何人无从置喙;予抢予夺,全在权力,任我妄为!

他也指出,涨价的事实同时也反映了其它现象:一是太子们的欲壑越来越难填,只能依靠不断地涨价来填饱;另一方面,则是物价飞涨,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也在挤压这些权贵们的圈钱空间了,而一般民众的生存空间也就可想而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