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股市十年,中國股市表現最好?(圖)

作者:傅盛寧 發表:2011-12-16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過去十年表現以及原因,這兩天在網際網路上掀起了一場口水仗。

針對市場多數人認為中國股市表現差的原因在於擴容過速,昨日,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教授發表博文駁斥。他認為,相比之下,世界股市十年,中國股市表現最好。在相同口徑比較下,十年間,上證綜指累計"漲幅"最大,約為2%。十年跌幅最大的是日經指數和法國CAC40指數,它們全都大跌了61%;其次是NASDAQ指數,十年累計跌去55%;再次便是德國DAX指數、英國FTSE100指數及標準普爾500指數;最後是道瓊斯指數。

而7個小時以後,一個帶有官方認證標誌、名為"私募基金研究V"的新浪微博發出了反駁的證據。

其結論是:和世界主要股市對比,十年來A股的漲幅為0。

董登新教授的結論標新立異,與大多數市場研究人士的觀察完全相反。究竟誰對誰錯?昨日,記者從國信證券發展研究部博士後工作站獲得了一份同類統計表。

從這份統計表可以看出:以2001年6月14日的收盤價與2011年12月13日的收盤價來考察近十年來全球股市的漲跌情況,上證綜合指數漲幅為2.05%,在全球37個主要市場中排名第23名,倒數第15名。如果從2000年∼2001年的市場指數的峰值與2011年12月13日的收盤價來考察近十年來全球股市的漲跌情況,那麼,上證綜合指數漲幅為0.14%,在全球37個主要市場中排名第18名,倒數第20名。

放在G20裡面看,中國上證指數十年表現遜於美國道瓊斯、納斯達克指數、加拿大多倫多指數、韓國綜指。

放在新興經濟體中看,中國股市遠不如新加坡、泰國、印度、印尼、俄羅斯、馬來西亞、菲律賓,也不如中國香港。

結論一:中國股市過去十年的表現,放在全世界看,即使不墊底,也絕不是最優。

結論二:私募基金研究發布的統計數字,與第三方提供的統計數字較為接近。

結論三:董登新統計表中道瓊斯、納斯達克、日經指數、德國DAX等指數起點數據取樣,均為2000年至2001年間各指數最高峰值。這個時間段,正是西方國家網際網路泡沫破滅前的鼎盛期。到2001年6月,網際網路泡沫破滅已經蔓延,各指數已經有不同程度下降。

由於董登新統計表所取的起點不是2001年6月14日,因此統計數據與這兩天大家討論的"十年"不是一個概念。現在已經是2011年年尾,因此,他說的"十年",實際是十一年。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研究者說,董教授由此而推出"中國股市十年表現最優"的結論是很不嚴謹的,會誤導公眾判斷。

這位研究者認為,不管是從哪一方面來看,中國股市近十年來的表現都不盡如人意。因為中國股市對應的現實是近十年來中國經濟的跨越式發展,2001年至2010年之間,中國年均GDP增長率高達10.49%,從2001年的10.9萬億元,增加到2010年的40.1萬億元,中國首次超越日本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高速發展的背景下,股票價格指數沒有上漲,但是股市的市值規模卻大幅飆漲,股市總市值從2001年6月14日的54998.74億元快速擴張到2011年12月13日的255713.51億元,股市的總市值擴張了近4倍。顯而易見,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確實推動了股市的跨越式發展,但是,中國股市的這種跨越式發展不是通過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進而提高股票價格指數水平,而是通過推動國有企業股權分置改革、國有企業上市、民營企業上市、創業企業上市等等,實現股市發行市場的繁榮。普通股民不僅無法分享這一場盛宴,反而要為這樣的一種發展承擔巨額的成本。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