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股市十年,中国股市表现最好?(图)

作者:傅盛宁 发表:2011-12-16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过去十年表现以及原因,这两天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口水仗。

针对市场多数人认为中国股市表现差的原因在于扩容过速,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发表博文驳斥。他认为,相比之下,世界股市十年,中国股市表现最好。在相同口径比较下,十年间,上证综指累计"涨幅"最大,约为2%。十年跌幅最大的是日经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它们全都大跌了61%;其次是NASDAQ指数,十年累计跌去55%;再次便是德国DAX指数、英国FTSE100指数及标准普尔500指数;最后是道琼斯指数。

而7个小时以后,一个带有官方认证标志、名为"私募基金研究V"的新浪微博发出了反驳的证据。

其结论是:和世界主要股市对比,十年来A股的涨幅为0。

董登新教授的结论标新立异,与大多数市场研究人士的观察完全相反。究竟谁对谁错?昨日,记者从国信证券发展研究部博士后工作站获得了一份同类统计表。

从这份统计表可以看出:以2001年6月14日的收盘价与2011年12月13日的收盘价来考察近十年来全球股市的涨跌情况,上证综合指数涨幅为2.05%,在全球37个主要市场中排名第23名,倒数第15名。如果从2000年~2001年的市场指数的峰值与2011年12月13日的收盘价来考察近十年来全球股市的涨跌情况,那么,上证综合指数涨幅为0.14%,在全球37个主要市场中排名第18名,倒数第20名。

放在G20里面看,中国上证指数十年表现逊于美国道琼斯、纳斯达克指数、加拿大多伦多指数、韩国综指。

放在新兴经济体中看,中国股市远不如新加坡、泰国、印度、印尼、俄罗斯、马来西亚、菲律宾,也不如中国香港。

结论一:中国股市过去十年的表现,放在全世界看,即使不垫底,也绝不是最优。

结论二:私募基金研究发布的统计数字,与第三方提供的统计数字较为接近。

结论三:董登新统计表中道琼斯、纳斯达克、日经指数、德国DAX等指数起点数据取样,均为2000年至2001年间各指数最高峰值。这个时间段,正是西方国家互联网泡沫破灭前的鼎盛期。到2001年6月,互联网泡沫破灭已经蔓延,各指数已经有不同程度下降。

由于董登新统计表所取的起点不是2001年6月14日,因此统计数据与这两天大家讨论的"十年"不是一个概念。现在已经是2011年年尾,因此,他说的"十年",实际是十一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者说,董教授由此而推出"中国股市十年表现最优"的结论是很不严谨的,会误导公众判断。

这位研究者认为,不管是从哪一方面来看,中国股市近十年来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因为中国股市对应的现实是近十年来中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2001年至2010年之间,中国年均GDP增长率高达10.49%,从2001年的10.9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40.1万亿元,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股票价格指数没有上涨,但是股市的市值规模却大幅飙涨,股市总市值从2001年6月14日的54998.74亿元快速扩张到2011年12月13日的255713.51亿元,股市的总市值扩张了近4倍。显而易见,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确实推动了股市的跨越式发展,但是,中国股市的这种跨越式发展不是通过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进而提高股票价格指数水平,而是通过推动国有企业股权分置改革、国有企业上市、民营企业上市、创业企业上市等等,实现股市发行市场的繁荣。普通股民不仅无法分享这一场盛宴,反而要为这样的一种发展承担巨额的成本。

来源: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