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俠女聶隱娘

發表:2011-12-17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聶隱娘是唐德宗貞元年間魏博元帥手下的大將聶鋒的女兒。她剛十歲時,有個尼姑來聶鋒家化緣討飯,見到聶隱娘十分喜歡,就說:「請將軍把這女孩交給我指教。」聶鋒非常惱怒,把尼姑喝斥了一頓。尼姑說:「你就是把她藏在鐵櫃裡,我也能偷走她。」到了夜裡,隱娘果然不知去向。聶鋒大吃一驚,叫人四下尋找,始終不見蹤影。當父母的,每當想起隱娘,只有相對而泣。

過了五年,那位尼姑把隱娘送了回來。她告訴聶鋒說:「我已經把她教成了,你領走吧。」說完,尼姑便忽然消失得無蹤無影了。

一家人悲喜交集,問隱娘學的是什麼,聶隱娘回答說:「起初,只是讀經唸咒,再沒學別的。」聶鋒不信,一再追問。隱娘說:「說了真話,恐怕你們又不相信,如何是好?」聶鋒說:「你只管說實話就是了。」

於是,隱娘就說:「我剛被尼姑帶走的時候,不知走了多遠,等到天亮,來到一個寬闊數十步的大石洞裡。這裡空寂無人,有很多猿猴。松樹、籐蘿,茂密陰森。洞裡有兩個女孩,也是十歲大小,都很聰明美麗,不吃東西,能在陡峭的岩壁上飛奔,就像猴子上樹一樣矯捷,從來沒有閃失。尼姑給了我一粒藥,又讓我隨身攜帶一口寶劍。這劍有二尺來長,鋒利得吹毛立斷。我跟兩個女孩練習攀登,漸漸地就覺得身體輕飄如風了。一年以後,我刺殺猿猴,可以百發百中。之後去殺虎豹,都能砍下它們的腦袋。三年後能夠飛行,去刺鷹隼,從來沒有刺不中的。寶劍的鋒刃逐漸減了五寸,飛禽遇上鋒刃,沒等明白,就送了命。到了第四年,留下兩個女孩看守山洞,尼姑帶著我,來到都市裡,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她指著一個人,一一講出他的罪過,說:「你要為民除害,替我砍下他的頭來,不要讓他發覺。放開膽量殺他,就跟殺飛鳥一樣容易了。」她給我一把羊角匕首,才三寸長。我就在大白天的都市中,刺死那人,卻沒人發現。我把他的頭,裝在口袋裡,回到房東家裡,用藥把它化成了水。到了第五年,尼姑又說:「某貪官有罪,還無故害了若干人。你夜間到他家裡去,把他的腦袋取來。」我帶著匕首來到那個貪官家,從門縫鑽進去,沒有遇到障礙,就伏在樑上。等到半夜,才取下他的頭回來。尼姑大怒道:「怎麼搞到這麼晚?」我說:「看見他和一個可愛的孩子戲耍,不忍立刻下手。」尼姑喝斥說:「以後遇到這種人,先殺掉他喜歡的人,然後再殺他本人。」(馮夢龍在此處批道:「忍心語,亦英雄語!」(那是咬著牙講的忍心話,但也仍然是英雄的行為、英雄的語言!))我行禮謝過,尼姑說:「我為你打開後腦,把匕首藏進去,不會讓你受傷。你用的時候,可以隨手從後腦抽出。」又說:「你的本事已經學成,可以回家了。」就把我送回來了。還說:「二十年後,才能相見。」聶鋒聽後非常驚懼。

以後,每到夜裡,隱娘便不知去向。天亮才回來。聶鋒已經不敢盤問她,因此也不怎麼喜愛她了。

忽然,有一天,家門口來了一個磨鏡子的年輕人。隱娘說:「這個人可以做我的丈夫。」就對父親說了,聶鋒不敢不答應。就把她嫁給了磨鏡人。她的丈夫只會給銅鏡淬火,沒有別的能耐。聶鋒就供給他們豐厚的衣食,讓他們住在別處。

過了幾年,聶鋒死了。魏博元帥,風聞聶隱娘有奇才異能,就用金銀綢緞相贈,委任她為身邊的官吏。這樣又過了幾年,到了元和年間,魏博元帥與陳許節度使劉昌裔,二人不和,魏博便讓隱娘去刺殺劉昌裔。隱娘辭別魏博,前往許州行到。劉昌裔能掐會算,早已知道將有刺客前來,就叫來軍府中的武將,下令說:「明天一早到城北去等候一個男子和一個女子。他們各自騎著一頭白驢和一頭黑驢。來到城門口,會遇到喜鵲,在前面對著男的叫,男的用彈弓射他。沒有射中,女的奪過彈弓,一彈丸就打死了喜鵲。你就對他們作揖說:「我(劉昌裔)想見見他們,所以遠來恭候迎接!」武將領命而行,如期遇到隱娘夫婦。夫婦倆說:「劉僕射(即劉昌裔。僕射是官職名)果真是神人。不然的話,怎麼會洞曉我們要來?願意拜見劉公。」劉昌裔慰勞了他們,隱娘夫婦拜謝說:「我們見面後,便知您是好官正人,我們只殺貪官。實在有負僕射,罪該萬死!」劉昌裔說:「你們二位不要自責。各為其主,是人之常情。眼下,我正缺技精心正的高手,以便衛己除姦,希望你們留下,不要對我產生疑慮。」隱娘拜謝道:「既然僕射左右缺少人手,我們願意脫離魏博元帥,到這裡來。因為我們佩服您的神明與清正。」她已經明白魏博不如劉昌裔了。劉昌裔問她需要什麼,回答說:「每天只要有二百文錢就足夠了。」劉昌裔答應了她的請求。忽然發現她們騎的那兩頭驢不見了,劉昌裔派人尋找,仍不知去向。後來暗中查看他們的布袋,發現其中有一黑一白兩匹紙驢。

過了一個多月,隱娘對劉昌裔說:「魏博元帥那邊,不知道我們已經留在這裡,必然會繼續派人來剌殺你。今天夜裡請讓我剪下一綹頭髮,用紅綃繫好,送到魏博的枕旁,表示我不再回去了。」劉昌裔依從了她的主意。到了四更天,隱娘回來報告說:「信送到了。後天夜裡,他必然派精精兒來殺我,並且要刺殺您,到那時,我也要想方設法殺他,請您不必擔憂。」劉昌裔豁達大度,也沒有害怕的神色。

到了那天夜裡,屋子裡燭光通明,半夜之後。果然有一紅一白兩面旗子,在劉昌裔床的周圍飄來飄去,好像在互相攻擊。過了許久,只見一個人從空中跌落下來,已經身首異處。隱娘也出來說:「精精兒已經死啦。」便把屍首拽到堂下,用藥化成水,連毛髮也沒剩下。隱娘說:「後天夜裡魏博那邊,一定會派妙手空空兒接著來行刺。空空兒的神奇法術,誰也看不透,鬼都不能跟蹤他的形跡。他能從空虛進入幽冥,善於隱形藏影,我的功夫還不能達到那樣的境地。這回就要仰仗僕射您的福分了。您必須用于闐玉圍住脖子,蓋好被子,我到時變作一隻蠓蟲,躲到您的肚腸中聽候動靜,此外就沒有逃避的去處了。」劉昌裔依計而行。

到了三更天,劉昌裔合上眼皮,還沒有睡熟,果然聽到脖頸上噹啷一聲,響聲十分尖利。隱娘從劉昌裔的嘴裡跳出來,向他慶賀說:「僕射您沒有危險了。空空兒好比一隻雄鷹,一擊不中,就展翅高飛了。他為自己的失手而害臊,用不了一更光景,早已飛到千里之外了。」

後來,看那于闐美玉,果然有匕首劃過的痕跡。刀痕有好幾分深。自此以後,劉昌裔對聶隱娘,越發厚禮相待。

到了唐憲宗元和八年,劉昌裔從許州入京朝見,隱娘不願跟隨,說:「從此後,我願巡山游水,求訪得道高人。」只是請求給他丈夫一份掛名的差事,劉昌裔滿足了她的要求,此後漸漸的就不知道她的去向了。後來,劉昌裔死在統軍任上,隱娘也曾騎著驢趕到京師,在靈柩前慟哭盡哀,然後離去。

唐文宗開成年間,劉昌裔的兒子劉縱,被任命為陵州刺史,經過蜀地棧道時,遇到聶隱娘。她的模樣還跟當年一樣,依舊騎著那匹白驢,對這次見面十分高興,她對劉縱說:「你將有大災難,不該到這裡來。」說著拿出一粒藥丸,讓劉縱服下。又說:「明年趕緊棄官回洛陽去,才能逃脫這場災禍。我的藥力只能擔保你一年沒有禍患。」

劉縱不太相信。他贈送隱娘一些絲綢,隱娘一概不收,只是喝了他一頓酒就走了。過了一年,劉縱因不肯辭官,果然死在陵州。自此以後,再沒人見過聶隱娘。

(事據明代馮夢龍編撰《太平廣記鈔》)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