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臺微博實名制規定傳遞什麼信號?(圖)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11-12-18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醞釀多時的微博管制終於付諸行動,12月16日,北京當局出臺了《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該規定共16條,自出臺之日起實行。該規定要求微博用戶必須在進行了真實身份信息註冊之後才能使用發言功能。

新媒體和微博迅速崛起

微博源於國外,但最近兩年卻開始在中國落地生根,新浪、搜狐、網易、鳳凰、騰訊等門戶網站相繼開通微博功能,供用戶註冊使用。一些地方性的門戶網站如今也開通微博功能,在電視、報刊、公交車上,均充斥著宣傳微博的廣告。種種跡象證明,微博已經在中國風生水起,正成為網民們重要的輿論工具。

中國之所以引進微博,初衷是出於商業利益考量,然而,在微博進入中國之後,當局很快便發現微博較之網路論壇和傳統博客更難以控制。不少對官方不利的消息通過微博廣為人知,令當局怒火中燒。於是,新聞主管部門曾經一度將各大門戶網站的微博功能暫時叫停,並打上"試用版"字樣。從那之後,對微博的管控便日益嚴厲。

據最新的數據統計顯示,中國的網民已經達到五億,而微博用戶則在兩億以上。由此可見,新媒體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過了傳統媒體。諸如《人民日報》、央視這樣的官方媒體受眾日益減少,年輕一代已經不再依賴於從傳統媒體獲得資訊。

官方忌恨微博由來已久

微博相對於傳統博客和論壇而言,雖然所發的文字長短有限,但是,在傳遞消息上卻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和及時性,倘若消息引人注目,傳播速度會更快。正是因為微博的這些獨特特性,很多網民便開始使用微博,最開始是使用Twitter等微博,後來,因為國內微博的興起,而Twitter等微博網站則被官方屏蔽,所以,新浪微博很快便成為了中國影響力最大的微博。

在看到微博在國內興起後,以前只上海外微博的中國網民也紛紛轉戰國內微博,通過其傳遞訊息和表達觀點。微博的興起使得官方對敏感消息的封鎖常感力不從心,眾多的公共事件發端於微博,官方的諸多政策甫一出臺,便遭到微博用戶的「圍攻」,就連防火牆之父方濱興在開通微博後也遭到其他微博用戶的痛斥,致使他不得不關停。

官方對微博的忌恨可謂由來已久,最近幾個月,陳光誠、艾未未事件在微博上發酵,原本被傳統媒體屏蔽的這兩大敏感人物在微博上一時間大紅大紫,讓當局心生怨恨卻又束手無策。兩個月前,正當全社會聲援陳光誠的活動如火如荼時,包括央視等官方媒體就開始歷數微博的不是,在當時,政治敏感度高的人士便預料到,整治微博已經為期不遠。

出臺微博實名制規定別有用心

兩年前,浙江等地曾出臺網路實名制規定,但是,紛紛以失敗而告終。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一直在討論實名制,但沒有結果。官方媒體一直都在為網路實名製造勢,但是,均遭到網民的強烈抵制。如今,北京率先出臺微博實名制規定,可謂冒天下之大不韙,遭到網民的抗議是必然的。

北京當局在發布微博實名制規定時欲擒故縱,先肯定微博在反映民意、匯聚民智、信息傳播、服務社會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然後話鋒一轉,稱微博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傳播謠言和虛假信息、買賣「粉絲」、利用網路進行欺詐等突出問題,損害了公共利益和公眾利益,引起網站、用戶和公眾的不滿,社會各方強烈呼籲規範微博客服務管理,保障網際網路健康發展。

北京之所以要實行微博實名制,顯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是上述原因,實際上是為了打擊異己、屏蔽敏感消息和控制微博輿論。從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等媒體時常發布虛假新聞的情況看,當局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就說明,此次的微博實名制規定跟此前隔三差五的「打擊低俗」活動一樣,都不是為公共利益和公眾利益服務,而是為維穩服務。

強制微博實名是不自信和懶政表現

眾所周知,每個人上網的IP地址都不一樣,倘若微博實名制只是為了防止謠言和虛假信息傳播以及買賣「粉絲」,那麼,只要相關網民涉嫌違法,警方完全有能力輕而易舉地查出誰是涉案者,用不著通過實名制來預防這類情況的發生。最近幾年,多起網民因為網上發言而遭到跨省追捕的案例中,網民並未實名發帖,照樣無處遁形,可見,從技術上講,完全無需擔心查不出網上發言者是誰。

那麼,北京當局為何要在此時此刻出臺微博實名制規定呢?顯然,北京當局已經為微博信息而焦頭爛額,他們希望能通過實名制最大程度地震懾網民,另外,實名註冊還可以大大減少警方的工作量,只要誰敢發布敏感消息和批評官方的言論,就可以迅速鎖定誰,對其實施各種騷擾甚至抓捕。

工信部討論實名制無下文顯然是因為阻力太大,即使工信部出臺有關規定,要具體操作起來,也會困難重重。工信部此前曾強制推行「綠壩-花季護航」監控軟體,最後因為阻力太大,並且曝出涉嫌抄襲的醜聞,不得不作罷。不管是推行監控軟體還是出臺微博實名制規定,都說明瞭當局的不自信和對民眾的不信任,同時也說明瞭他們的懶政。

微博實名制為「十八大」服務

北京當局為何明知微博實名制的不得人心,卻偏要推行?顯然,此舉得到了中共高層的默許,因為中共「十八大」即將在明年下半年召開。每次黨代會之前,都是政治氣氛異常緊張的時段,當局不僅會瘋狂抓捕各類敏感人士,而且還會嚴厲控制各大媒體,如今,微博風行,自然會受到特別關注。

微博實名制規定的出臺標誌著微博在中國已經進入了冬天,從鳳凰網上的調查結果看,在此規定出臺後,有54%的網民表示不會繼續使用微博,而認為北京當局此舉「有利於防範謠言傳播和譭謗」、「有利於微博運營平臺健康的發展」的網民合計不超過17%。顯然,北京當局在出臺此規定前並未進行民意調查,完全是官方一意孤行。

微博實名規定制注定是一把雙刃劍,在出臺之後,雖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謠言和虛假信息的傳播,但是,很多忠實的微博用戶必然流失。不難預料,整治微博只是當局遏制新聞和言論自由的開始,在未來一年內,政治空氣都將非常沉悶,而自由報導和言說的空間還會日益緊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