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微博实名制规定传递什么信号?(图)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11-12-18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酝酿多时的微博管制终于付诸行动,12月16日,北京当局出台了《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该规定共16条,自出台之日起实行。该规定要求微博用户必须在进行了真实身份信息注册之后才能使用发言功能。

新媒体和微博迅速崛起

微博源于国外,但最近两年却开始在中国落地生根,新浪、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等门户网站相继开通微博功能,供用户注册使用。一些地方性的门户网站如今也开通微博功能,在电视、报刊、公交车上,均充斥着宣传微博的广告。种种迹象证明,微博已经在中国风生水起,正成为网民们重要的舆论工具。

中国之所以引进微博,初衷是出于商业利益考量,然而,在微博进入中国之后,当局很快便发现微博较之网络论坛和传统博客更难以控制。不少对官方不利的消息通过微博广为人知,令当局怒火中烧。于是,新闻主管部门曾经一度将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功能暂时叫停,并打上"试用版"字样。从那之后,对微博的管控便日益严厉。

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五亿,而微博用户则在两亿以上。由此可见,新媒体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诸如《人民日报》、央视这样的官方媒体受众日益减少,年轻一代已经不再依赖于从传统媒体获得资讯。

官方忌恨微博由来已久

微博相对于传统博客和论坛而言,虽然所发的文字长短有限,但是,在传递消息上却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及时性,倘若消息引人注目,传播速度会更快。正是因为微博的这些独特特性,很多网民便开始使用微博,最开始是使用Twitter等微博,后来,因为国内微博的兴起,而Twitter等微博网站则被官方屏蔽,所以,新浪微博很快便成为了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微博。

在看到微博在国内兴起后,以前只上海外微博的中国网民也纷纷转战国内微博,通过其传递讯息和表达观点。微博的兴起使得官方对敏感消息的封锁常感力不从心,众多的公共事件发端于微博,官方的诸多政策甫一出台,便遭到微博用户的“围攻”,就连防火墙之父方滨兴在开通微博后也遭到其他微博用户的痛斥,致使他不得不关停。

官方对微博的忌恨可谓由来已久,最近几个月,陈光诚、艾未未事件在微博上发酵,原本被传统媒体屏蔽的这两大敏感人物在微博上一时间大红大紫,让当局心生怨恨却又束手无策。两个月前,正当全社会声援陈光诚的活动如火如荼时,包括央视等官方媒体就开始历数微博的不是,在当时,政治敏感度高的人士便预料到,整治微博已经为期不远。

出台微博实名制规定别有用心

两年前,浙江等地曾出台网络实名制规定,但是,纷纷以失败而告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在讨论实名制,但没有结果。官方媒体一直都在为网络实名制造势,但是,均遭到网民的强烈抵制。如今,北京率先出台微博实名制规定,可谓冒天下之大不韪,遭到网民的抗议是必然的。

北京当局在发布微博实名制规定时欲擒故纵,先肯定微博在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信息传播、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后话锋一转,称微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买卖“粉丝”、利用网络进行欺诈等突出问题,损害了公共利益和公众利益,引起网站、用户和公众的不满,社会各方强烈呼吁规范微博客服务管理,保障互联网健康发展。

北京之所以要实行微博实名制,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是上述原因,实际上是为了打击异己、屏蔽敏感消息和控制微博舆论。从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时常发布虚假新闻的情况看,当局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就说明,此次的微博实名制规定跟此前隔三差五的“打击低俗”活动一样,都不是为公共利益和公众利益服务,而是为维稳服务。

强制微博实名是不自信和懒政表现

众所周知,每个人上网的IP地址都不一样,倘若微博实名制只是为了防止谣言和虚假信息传播以及买卖“粉丝”,那么,只要相关网民涉嫌违法,警方完全有能力轻而易举地查出谁是涉案者,用不着通过实名制来预防这类情况的发生。最近几年,多起网民因为网上发言而遭到跨省追捕的案例中,网民并未实名发帖,照样无处遁形,可见,从技术上讲,完全无需担心查不出网上发言者是谁。

那么,北京当局为何要在此时此刻出台微博实名制规定呢?显然,北京当局已经为微博信息而焦头烂额,他们希望能通过实名制最大程度地震慑网民,另外,实名注册还可以大大减少警方的工作量,只要谁敢发布敏感消息和批评官方的言论,就可以迅速锁定谁,对其实施各种骚扰甚至抓捕。

工信部讨论实名制无下文显然是因为阻力太大,即使工信部出台有关规定,要具体操作起来,也会困难重重。工信部此前曾强制推行“绿坝-花季护航”监控软件,最后因为阻力太大,并且曝出涉嫌抄袭的丑闻,不得不作罢。不管是推行监控软件还是出台微博实名制规定,都说明了当局的不自信和对民众的不信任,同时也说明了他们的懒政。

微博实名制为“十八大”服务

北京当局为何明知微博实名制的不得人心,却偏要推行?显然,此举得到了中共高层的默许,因为中共“十八大”即将在明年下半年召开。每次党代会之前,都是政治气氛异常紧张的时段,当局不仅会疯狂抓捕各类敏感人士,而且还会严厉控制各大媒体,如今,微博风行,自然会受到特别关注。

微博实名制规定的出台标志着微博在中国已经进入了冬天,从凤凰网上的调查结果看,在此规定出台后,有54%的网民表示不会继续使用微博,而认为北京当局此举“有利于防范谣言传播和毁谤”、“有利于微博运营平台健康的发展”的网民合计不超过17%。显然,北京当局在出台此规定前并未进行民意调查,完全是官方一意孤行。

微博实名规定制注定是一把双刃剑,在出台之后,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谣言和虚假信息的传播,但是,很多忠实的微博用户必然流失。不难预料,整治微博只是当局遏制新闻和言论自由的开始,在未来一年内,政治空气都将非常沉闷,而自由报道和言说的空间还会日益紧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