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猝逝 全球焦慮迎變局(圖)

發表:2011-12-20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17日逝世的死訊,使鄰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外交官、軍事戰略家和政治領袖陷入憂慮不安,他們焦急的等待更多跡象,以瞭解北韓的核子意圖及接班動向。

金正日死訊今天傳出後,白宮隨即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將與南韓、日本保持密切聯繫。南韓、日本都與平壤當局關係緊張,兩地共駐紮約7萬名美軍。

白宮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天通了電話,同意在金正日去世後維持密切的國安合作關係。

白宮發布聲明指出:「總統重申美國堅定承諾維持朝鮮半島的穩定,以及我親密盟邦大韓民國的安全。2位領袖同意隨著局勢發展保持密切聯繫,也同意下令國安團隊繼續密切合作。」

李明博獲悉金正日猝逝消息後,取消了今天下午安排好的所有行程,在青瓦臺主持由國務總理金滉植等出席的國家安全會議(NSC)。

李明博與國務總理金滉植、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統一部長官柳佑益、國防部長官金寬鎮、行政安全部長官孟亨奎等有關部會首長,磋商有關金正日去世的對策和應對方案。

與此同時,南韓合同參謀本部立即召集危機對應專案小組,和作戰部門有關人士舉行會議,討論加強警戒態勢方案,隨即採取措施加強緊急警戒。

南韓外交通商部也緊急訓示全部駐外使領館進入緊急待命狀態。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南韓已經下令軍方進入緊急戒備,並加強邊境空中監視。

合同參謀本部發言人說,首爾當局也要求盟邦美國透過飛機和衛星加強監測。美國在南韓駐紮2萬8500名部隊。

官員表示,目前尚未觀測到北韓有不尋常活動。

南韓媒體報導,在北韓官方媒體今天公布領導人金正日於17日逝世消息之前,北韓曾在東岸試射1枚短程飛彈。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不具名南韓官員說法,該官員不認為試射飛彈與公布金正日死訊有關。

日本FNN新聞網報導,這枚短程飛彈朝日本海方向發射。熟知內情人士表示,飛彈射程約100公里,發射時間在上午8時左右,北韓隨後在中午以特別廣播公布金正日死訊。

日本政府發言人今天宣布,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死訊發布後,首相野田佳彥在安全保障會議上要求部會首長為突發狀況做好準備,包括金融或邊防狀況在內。

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將與美國、南韓和中國大陸密切合作,蒐集更多情報。

籐村說:「野田首相在安全保障會議上指示部會首長為突發狀況做好準備,包括金融、北韓內部和邊防等各種問題。」

籐村指出,部會首長對於是否應提高日本自衛隊警戒層級尚未達成結論,不過稍後會議或許會提出此問題。

籐村說:「目前我們無法證實繼任人選,但在密切注意相關情勢。我們需要關注繼位可能引發的風險。」

金正日逝世的消息震驚全球,但分析家淡化北韓局勢恐動盪不安的疑慮,並指出縝密安排的接班計畫已上路。

北韓媒體今天正式宣布,金正日2天前逝世,享年69歲。分析家表示,媒體發布的聲明顯示,金正日的么子、欽定接班人金正恩牢牢掌握權力,至少目前如此。

首爾智庫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的專家白鶴淳(Paik Hak-Soon)表示:「我認為北韓內政或外交事務不會立即陷入混亂。」

北韓媒體敦促民眾服膺金正恩的領導,北韓官方媒體更封金正恩為「偉大接班人」。

官媒報導說:「全體黨員、軍人和人民應持續忠於受尊敬的金正恩的領導,堅定捍衛且進一步鞏固黨、軍、民的齊心團結。」

白鶴淳說:「這清楚顯示金正恩已牢牢掌握權力,金正日2天前逝世以來,金正日麾下所有重要官員已決定支持金正恩作為新領導人。」

他說:「北韓高層官員已將萬事安排妥當,在新領導班底帶領下,政權看來會很穩固。我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北韓政權不會發生任何重大騷動或權力鬥爭。」

他說:「金正恩時代已經展開。」

但金正日驟然過世,外界對未經歷練的金正恩幾乎一無所知;隨著他接手領導世上最令外界憂心的核武國家之一,北韓與美國和其亞洲盟邦展開新一輪核武會談的希望恐生變數。

白宮新聞秘書卡尼(Jay Carney)透過書面聲明表示:「我們持續致力朝鮮半島穩定,以及盟邦的自由和安全。」

不過,金正日死訊適逢歐巴馬政府衡量是否應與北韓重啟核武協商,以及應否提供北韓糧食援助,時機非常棘手。

外界原本預期美方於本週內對這兩項議題做出決定,最快甚至就是今天。但要求不具名的官員表示,如今決定時程可能延後。

美國原本預計本週宣布對北韓重大糧食援助。熟知協商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這本來可成為兩國外交人士幕後數月運籌帷幄的首項成就,而北韓預計之後數天同意停止鈾濃縮計畫。

對關係密切的美國和南韓來說,更重要的是,北韓能否撐過金正日的死訊、完成權力移轉。

小布希政府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華府政策研究機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朝鮮半島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表示,「直到今晚為止,如果有任何人問你北韓政權最可能會怎麼崩潰,答案都是金正日猝逝。」

「我想現在我們正身歷其境,而且不知道事情將如何發展。」

部分分析家說,金正日之死,以及政權移交給年輕、未經歷練的領導人,恐會使核武會談的前景籠罩陰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