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猝逝 全球焦虑迎变局(图)

发表:2011-12-20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领导人金正日17日逝世的死讯,使邻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军事战略家和政治领袖陷入忧虑不安,他们焦急的等待更多迹象,以了解北韩的核子意图及接班动向。

金正日死讯今天传出后,白宫随即发布声明,表示美国将与南韩、日本保持密切联系。南韩、日本都与平壤当局关系紧张,两地共驻扎约7万名美军。

白宫宣布美国总统欧巴马和南韩总统李明博今天通了电话,同意在金正日去世后维持密切的国安合作关系。

白宫发布声明指出:“总统重申美国坚定承诺维持朝鲜半岛的稳定,以及我亲密盟邦大韩民国的安全。2位领袖同意随着局势发展保持密切联系,也同意下令国安团队继续密切合作。”

李明博获悉金正日猝逝消息后,取消了今天下午安排好的所有行程,在青瓦台主持由国务总理金滉植等出席的国家安全会议(NSC)。

李明博与国务总理金滉植、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统一部长官柳佑益、国防部长官金宽镇、行政安全部长官孟亨奎等有关部会首长,磋商有关金正日去世的对策和应对方案。

与此同时,南韩合同参谋本部立即召集危机对应专案小组,和作战部门有关人士举行会议,讨论加强警戒态势方案,随即采取措施加强紧急警戒。

南韩外交通商部也紧急训示全部驻外使领馆进入紧急待命状态。

南韩合同参谋本部表示,南韩已经下令军方进入紧急戒备,并加强边境空中监视。

合同参谋本部发言人说,首尔当局也要求盟邦美国透过飞机和卫星加强监测。美国在南韩驻扎2万8500名部队。

官员表示,目前尚未观测到北韩有不寻常活动。

南韩媒体报导,在北韩官方媒体今天公布领导人金正日于17日逝世消息之前,北韩曾在东岸试射1枚短程飞弹。

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引述不具名南韩官员说法,该官员不认为试射飞弹与公布金正日死讯有关。

日本FNN新闻网报导,这枚短程飞弹朝日本海方向发射。熟知内情人士表示,飞弹射程约100公里,发射时间在上午8时左右,北韩随后在中午以特别广播公布金正日死讯。

日本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北韩领导人金正日死讯发布后,首相野田佳彦在安全保障会议上要求部会首长为突发状况做好准备,包括金融或边防状况在内。

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将与美国、南韩和中国大陆密切合作,搜集更多情报。

藤村说:“野田首相在安全保障会议上指示部会首长为突发状况做好准备,包括金融、北韩内部和边防等各种问题。”

藤村指出,部会首长对于是否应提高日本自卫队警戒层级尚未达成结论,不过稍后会议或许会提出此问题。

藤村说:“目前我们无法证实继任人选,但在密切注意相关情势。我们需要关注继位可能引发的风险。”

金正日逝世的消息震惊全球,但分析家淡化北韩局势恐动荡不安的疑虑,并指出缜密安排的接班计划已上路。

北韩媒体今天正式宣布,金正日2天前逝世,享年69岁。分析家表示,媒体发布的声明显示,金正日的么子、钦定接班人金正恩牢牢掌握权力,至少目前如此。

首尔智库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的专家白鹤淳(Paik Hak-Soon)表示:“我认为北韩内政或外交事务不会立即陷入混乱。”

北韩媒体敦促民众服膺金正恩的领导,北韩官方媒体更封金正恩为“伟大接班人”。

官媒报导说:“全体党员、军人和人民应持续忠于受尊敬的金正恩的领导,坚定捍卫且进一步巩固党、军、民的齐心团结。”

白鹤淳说:“这清楚显示金正恩已牢牢掌握权力,金正日2天前逝世以来,金正日麾下所有重要官员已决定支持金正恩作为新领导人。”

他说:“北韩高层官员已将万事安排妥当,在新领导班底带领下,政权看来会很稳固。我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北韩政权不会发生任何重大骚动或权力斗争。”

他说:“金正恩时代已经展开。”

但金正日骤然过世,外界对未经历练的金正恩几乎一无所知;随着他接手领导世上最令外界忧心的核武国家之一,北韩与美国和其亚洲盟邦展开新一轮核武会谈的希望恐生变数。

白宫新闻秘书卡尼(Jay Carney)透过书面声明表示:“我们持续致力朝鲜半岛稳定,以及盟邦的自由和安全。”

不过,金正日死讯适逢欧巴马政府衡量是否应与北韩重启核武协商,以及应否提供北韩粮食援助,时机非常棘手。

外界原本预期美方于本周内对这两项议题做出决定,最快甚至就是今天。但要求不具名的官员表示,如今决定时程可能延后。

美国原本预计本周宣布对北韩重大粮食援助。熟知协商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这本来可成为两国外交人士幕后数月运筹帷幄的首项成就,而北韩预计之后数天同意停止铀浓缩计划。

对关系密切的美国和南韩来说,更重要的是,北韩能否撑过金正日的死讯、完成权力移转。

小布希政府的美国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主任、华府政策研究机构—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朝鲜半岛专家车维德(Victor Cha)表示,“直到今晚为止,如果有任何人问你北韩政权最可能会怎么崩溃,答案都是金正日猝逝。”

“我想现在我们正身历其境,而且不知道事情将如何发展。”

部份分析家说,金正日之死,以及政权移交给年轻、未经历练的领导人,恐会使核武会谈的前景笼罩阴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