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驚人的斑紋冰山(圖)

發表:2011-12-20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冰山常因其巨大的體積和驚人的形狀而舉世聞名,卻沒有憑藉其條紋出名的。這組關於海上斑紋冰山的圖片為我們展示了這些凍結線條的另類之美。

1.大冰糖冰山


(網路圖片)

條紋冰山最近才進入大眾視野,它們不完全算是罕見,但也確實並不常見。最近一個南極研究探險隊在寒冷的南冰洋遇到了許多有明顯圖案的冰山。來自挪威的水手湯根拍攝了這組照片。湯根在南非開普敦以南2700公里、南極大陸以北1000公里處記錄了這些出現在一塊大約45米長、9米高浮冰上的漂浮線條。湯根說:「它令我回想起兒時常買的條紋糖。」對,就是那種有條紋的薄荷硬糖(humbug)。

2.巨大無比的薄荷硬糖


(網路圖片)

Humbugs 是一種起源於英國的薄荷味硬糖,透明或白色的糖身上有著巧克力棕色的條紋,就像上圖所見的冰山。風塵或者火山灰下降到冰山原屬的冰川,然後被新的積雪或冰覆蓋,沉積物牢牢附著在冰川上就形成了這些深土色的條紋。冰山融化時會旋轉,從而在不同尋常的角度形成冰和塵土有著強烈對比的層面。

3.藍線冰山


(網路圖片)

儘管其存在令人難以置信,但藍色條紋冰山確實稍微多見一些。由於存在大量微觀氣泡,新結的冰通常看上去是白色的,而藍色冰紋是由於冰中裂縫充入了淡水,繼而迅速凍結造成的。實際上道理很簡單,冰看上去呈藍色,是因為光譜中的藍色光被反射而紅色光被吸收。上圖左部的「條形碼」冰山非常奇特,因為僅僅在它可見區域的一半出現了相當均勻的條紋分界。

4.條形碼冰山


(網路圖片)

上圖是另一座條形碼冰山,近距離的拍攝讓這座冰山看上去像是一個在等待開始漫長航行的旅人,它將自寒冷的南極水域啟程,一直向北到達幾百公里以外,並在旅途中慢慢消融。對於這種整齊而有規則的藍色條紋的形成原因有這樣一種解釋:它們反映了降雪和溫度的季節性變化——實際上,這種斑紋冰山在某種程度上就像是那些被砍伐的樹木,斑紋就如同年輪,記錄著它們隨季節變化的生長過程。

5.綠色冰山


(網路圖片)

所謂「玉冰山」是由成型很久的冰山或者無氣泡的冰形成的,能呈現出一種美麗的翡翠或綠玉的色澤。不同於藍色冰形成於相當純淨的冰凍融雪水,綠色冰成於冰架下裂縫中凍結的海水。極少數情況下,當這種像有小腿肚似的的冰山翻轉過來,露出青翠的一塊,使得這些冰山像極了巨大的綠薄荷糖。

6.斑紋玉冰山


(網路圖片)

上圖是澳大利亞南極地區南冰洋生態系統工程的領導者斯蒂夫-尼克爾拍攝的一些精美的斑紋玉冰山照片。在過去的20年裡,外號「冰山戰神」的尼克爾已經在遍佈冰山的南極洲東部進行過8次研究性航海,並將他看到的一幕幕奇蹟分享到世界各地。

7.冰凍的浪潮


(網路圖片)

冰川冰由於經歷了多次凍結/融化的循環,外加承受了覆蓋其上的冰的破碎壓力,從而趨向於更加透明,同時,冰體也在不斷破裂折斷。上圖上部「冰凍的浪潮」最終將到達海洋並將為未來的南極航海者和參觀者呈現一座斑紋玉冰山。現在,我們必須感謝科學家托尼在它崩碎前為我們捕捉了「浪潮」的影像。

来源:中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