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地震災區居民半夜遭強拆

發表:2011-12-22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玉樹地震重災區結古鎮,當局上月大約十多戶被軍警半夜強押離開,直至拆卸完成才獲釋。

在臺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來自玉樹縣結古鎮。達瓦才仁表示,11月初,結古鎮當局強拆所有地震中沒有倒塌的房屋,大約有十多戶在勝利路以西的藏民,被軍警在半夜強行入屋把他們帶走,然後關押在車上,直至拆卸完成。他的父親也住在該處,那邊有些用鋼筋水泥蓋的房屋,並沒有倒塌, 大約有過百戶,事後全部被當局定為危房,但他們在地震後住了一年。另外,在有商業價值路段的民房、商戶,全部被政府強拆,僅以每畝兩、三萬元回收,然後被驅走。

他說:因為那時候有些女的藏民跳樓,她用這些方式抵抗。當局會突然在半夜,派軍警過來,把他們抓走,帶到旁邊的路上,把他們押到車裡面,機械車便過來把房子拆掉,拆完後把人放出來。沒辦法衝突,那十幾個軍警過來抓你兩、三個人,你衝突什麼。

達瓦才仁又指,父親的房屋保存得很好,約九十平方米,他不想被拆掉,後來看見藏民被半夜押走,他與家人唯有自行搬出。他們被趕到結古鎮以外的地方。當地官員指,到時會分一套房屋,但只是口頭承諾,沒有文件落實。

達瓦才仁表示,據知,鎮上的重建工作,目前完成政府機關、學校及醫院,另有百多戶沒有經濟價值的民房,都在偏遠地方,已完成重建,但該些地方所建的民房,被外來民工偷工減料,去年蓋好的房屋,今年出現裂縫,令藏民不放心。現時當局在這些徧遠土地,讓藏民自行建房,進度會快一些。達瓦才仁指,當地藏民認為可以幫忙重建,但當局不要沒收他們的土地,或強行佔用。

結古鎮藏民貢波表示,賽馬場附近澤秋溝,住有大批藏民,大部分搭帳篷,也有部分住在沒倒塌的房屋。10月底至11月初,民工離開前,所有房屋被強拆,有藏民反抗被捕。目前,當地大部分藏民住在帳篷,只有少數能入住已建成的新房。

他說:有的是沒有危房,有的是房子好好的,國家在周圍佔地的時候,把它們強拆。有的地方有(反抗),現在很多人不敢,那個時候就抓了很多人,現在就不敢了。

貢波又指,入冬後,藏民生活較困難,上月當局向每名災民發810元,作為燃料補貼,因為燃料費很貴,但氣候嚴寒,現時晚上跌至零下二十多度,他們需要用煤碳爐。近日發生不少火災,都是燒著帳篷的意外。另外,當地發生流行性感冒,不少人患病,藥費也很貴。

結古鎮附近新寨村藏民扎西表示,新寨村約六百戶藏民,地震後沒房屋有倒塌,當局定為危房,有些藏民仍住在裡面,大部分白天在房屋內活動,晚上睡在帳篷,因為怕房屋倒塌,當局指明年二月全部強拆,他們不清楚安置計畫或搬到那裡。

他說:新寨村明年2月22日要強拆,誰知道要往那裡搬,他們說要把這土地佔用,我們這個地大約有三十公頃。反正明年他們訂下來,整個新寨村畏強拆。

記者曾致電玉樹州政府,一名官員指,當局應該沒有半夜強拆房屋,或威脅藏民強拆,該名官員又指,不可能有藏民強拆時被捕。青海省政府去年將玉樹災後重建總目標原則,定為高原生態旅遊城巿。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資金以中央財政資金為主,共316.5億元。

而結古鎮藏民指,青海省政府計畫地震後重建方案,徵用多條街道包括團結路、紅衛路、解放路、勝利路及人民路等重要路段,改建成旅遊區及公園,導致鎮上六成固定居民近數萬人受影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