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地震灾区居民半夜遭强拆

发表:2011-12-22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玉树地震重灾区结古镇,当局上月大约十多户被军警半夜强押离开,直至拆卸完成才获释。

在台湾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来自玉树县结古镇。达瓦才仁表示,11月初,结古镇当局强拆所有地震中没有倒塌的房屋,大约有十多户在胜利路以西的藏民,被军警在半夜强行入屋把他们带走,然后关押在车上,直至拆卸完成。他的父亲也住在该处,那边有些用钢筋水泥盖的房屋,并没有倒塌, 大约有过百户,事后全部被当局定为危房,但他们在地震后住了一年。另外,在有商业价值路段的民房、商户,全部被政府强拆,仅以每亩两、三万元回收,然后被驱走。

他说:因为那时候有些女的藏民跳楼,她用这些方式抵抗。当局会突然在半夜,派军警过来,把他们抓走,带到旁边的路上,把他们押到车里面,机械车便过来把房子拆掉,拆完后把人放出来。没办法冲突,那十几个军警过来抓你两、三个人,你冲突什么。

达瓦才仁又指,父亲的房屋保存得很好,约九十平方米,他不想被拆掉,后来看见藏民被半夜押走,他与家人唯有自行搬出。他们被赶到结古镇以外的地方。当地官员指,到时会分一套房屋,但只是口头承诺,没有文件落实。

达瓦才仁表示,据知,镇上的重建工作,目前完成政府机关、学校及医院,另有百多户没有经济价值的民房,都在偏远地方,已完成重建,但该些地方所建的民房,被外来民工偷工减料,去年盖好的房屋,今年出现裂缝,令藏民不放心。现时当局在这些徧远土地,让藏民自行建房,进度会快一些。达瓦才仁指,当地藏民认为可以帮忙重建,但当局不要没收他们的土地,或强行占用。

结古镇藏民贡波表示,赛马场附近泽秋沟,住有大批藏民,大部分搭帐篷,也有部分住在没倒塌的房屋。10月底至11月初,民工离开前,所有房屋被强拆,有藏民反抗被捕。目前,当地大部分藏民住在帐篷,只有少数能入住已建成的新房。

他说:有的是没有危房,有的是房子好好的,国家在周围占地的时候,把它们强拆。有的地方有(反抗),现在很多人不敢,那个时候就抓了很多人,现在就不敢了。

贡波又指,入冬后,藏民生活较困难,上月当局向每名灾民发810元,作为燃料补贴,因为燃料费很贵,但气候严寒,现时晚上跌至零下二十多度,他们需要用煤碳炉。近日发生不少火灾,都是烧著帐篷的意外。另外,当地发生流行性感冒,不少人患病,药费也很贵。

结古镇附近新寨村藏民扎西表示,新寨村约六百户藏民,地震后没房屋有倒塌,当局定为危房,有些藏民仍住在里面,大部分白天在房屋内活动,晚上睡在帐篷,因为怕房屋倒塌,当局指明年二月全部强拆,他们不清楚安置计划或搬到那里。

他说:新寨村明年2月22日要强拆,谁知道要往那里搬,他们说要把这土地占用,我们这个地大约有三十公顷。反正明年他们订下来,整个新寨村畏强拆。

记者曾致电玉树州政府,一名官员指,当局应该没有半夜强拆房屋,或威胁藏民强拆,该名官员又指,不可能有藏民强拆时被捕。青海省政府去年将玉树灾后重建总目标原则,定为高原生态旅游城巿。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共316.5亿元。

而结古镇藏民指,青海省政府计划地震后重建方案,徵用多条街道包括团结路、红卫路、解放路、胜利路及人民路等重要路段,改建成旅游区及公园,导致镇上六成固定居民近数万人受影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